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投资者不要被互联网神话迷惑

2015年3月2日,投资者们目睹了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15年后再次突破5000点大关。

【专栏】投资者不要被互联网神话迷惑

唐骏

2015年3月2日,投资者们目睹了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15年后再次突破5000点大关。上次纳指触及5000点还是在2000年3月,当时是互联网泡沫的巅峰时期,此后一路下跌,2002年10月曾跌至1108.49点。

如今互联网是再创繁荣期的辉煌,还是泡沫重现?

前段时间,我和前微软的员工进行过一次交流,他们向我讲述了他们在离开微软后的人生经历,其中有很大部分人正在进行互联网创业,并且很多人都已经获得了一笔风险投资。

这就是资本的时代,越来越多人选择创业。而创业似乎也是在赌,尤其在风投热潮中,更是拿着别人的钱在赌。这里所说的“赌”是不惜成本的,尤其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为了争夺更多的客户,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不惜投入巨额的资金。

比如去年打车软件市场上演的“滴滴”与“快的”的战争。两家公司手握融到的钱,为了抢夺用户,不惜烧了几十个亿作为司机与用户的各种补贴。“融资后烧钱”模式最终变成了恶性竞争,钱再多也还是有烧完的一天,到最后各占半壁江山,难分伯仲,于是在情人节那天握手言和,结为一家。

事实上,当今有很多互联网公司的估值远远超过了公司真正的价值。据报道,大众点评网正在与腾讯等多家投资方谈判,筹集大约8亿美元资金,公司估值约40亿美元。美团网也宣布获得了7亿美元的融资,估值70亿美元。在当今的互联网浪潮中,像这样的互联网新兴企业比比皆是,但问题是这些公司真的值这么多钱吗?

依托互联网这个平台,让很多产业重新有了生机,成为一片蓝海。而在这片蓝海中,大鱼吃小鱼,对于许多加入到这个战场的企业来说,要么大获全胜成为行业领头,要么全军覆没被吞并。而创业者一定要谨防泡沫破灭带来的巨大风险。

在资本市场中,作为PE方永远抱着“投资十家有一家成功”的心态去投资。他们永远都在追捧具备潜力的公司,所以这些公司将会一直处在一个疯狂并且野蛮的成长期,而花的都是投资者的钱。

因为工作的缘故,我接触过国内外许多的PE公司,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发现,真正能够实现盈利的PE公司其实少得可怜。目前全国大约有4955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着7665只私募基金,规模达到21295亿元。但是,他们却有着赌徒的心态。作为创业者,现在也被PE的心态所左右,慢慢地被同化成了赌徒的心态,不惜成本抢夺客户,不惜成本抢夺员工。

在这里,我想对现在很多投资者说,希望你们不要盲目和轻易地被所谓的那些一夜致富的PE神话所迷惑,投机并不可取。而对于广大的投资人来说,则更应该学习股神巴菲特的长期投资理念,脚踏实地真正地去做投资,深入研究这家公司的业绩、前景以及相关的政策,而不是去赌博。

对于创业者,特别是年轻的创业者,创业也许是一场赌博,但切忌用赌徒的心态来下注,还是要踏实、简单加勤奋,努力去做出一家有价值的公司,一家能长期发展的公司,一家有梦想、有未来的公司。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