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中航联创平台“爱创客”上线 试运行1年多粉丝已达4万人

文章导读: 2015年3月3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获悉,中航联创平台----“爱创客”正式上线运行。

中航工业实践“互联网+” 让“民间高手”参与航空工业创新

我国首个大型产业互联创新创业平台:中航联创平台“爱创客”正式上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2015年3月3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获悉,中航联创平台----“爱创客”正式上线运行。在国家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之后,我国首个大型产业互联创新创业平台正式启动。中航联创平台的目的是,通过“互联网+开放创新+研发协同+智能制造”,打造我国最具价值的产业互联创新创业平台,通过互联网打造我国创新创业的升级版。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张志宏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中航工业总经理谭瑞松主持发布仪式。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杨拴昌、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清华大学基础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出席仪式。工信部怀进鹏副部长、北航徐惠彬校长、科技部火炬中心张志宏主任、中航工业林左鸣董事长、谭瑞松总经理、吴献东副总经理、中航电子卢广山董事长共同启动了中航联创平台正式上线的引擎。

试运行1年多 粉丝4万人

中航联创平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试运行,注册用户和粉丝已达4万人。未来,中航联创平台将在全国主要区域经济发展圈布局建设5-6个运营分中心,集聚创业资源,激发创业活力,构建创业生态。预计经过5年的努力,到2020年,中航联创平台拟通过产业基金、创投资本、政府创新创业基金等各种投融资方式,累计投融资300亿元,催生创新创业产业项目的规模力争达1000亿元;通过10年的努力,到2025年,中航联创平台的累计投融资为600亿元,催生创新创业产业项目的规模力争达2000亿元。

中航工业此时推出中航联创平台—“爱创客”,是顺应“互联网+”的发展大趋势,落实国家两化深度融合、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打造中国创新创业升级版的具体行动。

实施互联网+  推进中国制造2025

工业与信息化部怀进鹏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前夜,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了世界大国的共同选择,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计划、欧洲发展新路径图等纷纷出台。中国制造2025也正式通过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促进我国未来经济结构向中高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航工业林左鸣董事长在致辞时,也特别强调时代呼唤中航联创平台的诞生,林左鸣说:“我们处在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个创新驱动和创意引领的时代;一个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时代;一个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时代;一个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时代的大潮正推动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必须在创新变革的道路上主动作为。”当前,在我国互联网用户已接近7亿,互联网参与主体正在由个体向企业延伸、从消费互联向产业互联延伸,并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深刻颠覆着很多产业形态的时代;在国家强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中国制造2025”规划, 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时代。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中航工业作为国家高科技战略性产业集团,以航空工业先进技术能力优势为依托,顺势而为、集智发力,积极探索工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新模式已成为必然选择。

林左鸣总结道,过去创业是谋生的手段,现在创业是生活的方式;过去创新是个人的爱好,现在创新是大众的分享。

让“民间高手”参与航空工业创新

在这样一个重要机遇期,中航工业推出中航联创平台,有着诸多方面的基础和条件。一是互联网技术和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使得工作协同和信息互联成为可能。互联网技术发展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能力提升,加速了数据信息要素向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渗透,催生出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分工体系,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企业边界、生产组织体系和产业转型发展;二是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深入推进使得“互联网+工业”成为可能,“两化”深度融合使工业要素呈现信息化、数字化、在线化特点,工业生产呈现智能化趋势,已经具备与互联网结合的基础;三是航空工业自主发展需要开放创新和研发协同 ,航空工业历经跟踪研制、自主创新和对外合作之后,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进入到了全面自主创新的发展阶段,客观上需要通过开放式创新和研发协同让“民间高手”参与到航空工业创新发展中来;四是航空技术和产品具有跨行业应用优势,航空产品是高度复杂的大系统,一个型号项目可以带动上千家企业参与,涉及到工业制造各领域和专业学科,过程中产生和积累了一大批专业技术、知识产权和科研成果。其技术同源性和高度相似性特点使得航空技术可与不同行业进行合作和应用开发,实现价值最大化。

中航工业的产业优势具体体现在:在30余个省区市拥有200余家子公司(分公司),在海外拥有165个分支机构,为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众多军民领域产品和服务,世界五百强排名第178位。拥有强大而完备的专业技术体系 ;分布在全国的先进设计、仿真、制造和试验验证环境;遍布全国的各类专业人才;面向全球的产业链配套能力;独立的财务公司、投资公司和产业基金,有一定的资本实力;29家上市企业,投融资渠道和退出机制丰富。可以说,中航工业完整的工业生态系统是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践行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具备运用互联网将中航工业和社会各领域创新创业要素有机联接,共同打造开放式互联创新产业发展平台的基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