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全球首架环球飞行太阳能飞机今日飞抵重庆

文章导读: 2015年3月3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ABB获悉,由ABB提供支持的全球首架环球飞行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今日飞抵山城重庆。

全球首架环球飞行太阳能飞机今日造访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璐晶) 2015年3月3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ABB获悉,由ABB提供支持的全球首架环球飞行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今日飞抵山城重庆。

“阳光动力2号”是一款零油耗、无污染、可昼夜连续飞行的太阳能飞机,其动力完全来自安装于飞机表面的17248块太阳能电池。2015年3月9日,它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起飞,正式开启人类历史上首次太阳能飞机载人环球旅行。在3.5万公里的行程中,该项目发起人、瑞士探险家伯特兰?皮卡德和安德烈?博尔施博格将轮流驾驶飞机飞行,并于2015年年中返回始发地阿布扎比。

在一路向东的环球飞行中,“阳光动力2号”已分别在阿曼马斯喀特、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和瓦拉纳西、缅甸曼德勒短暂停留;继重庆之后,南京将成为它在中国的第二站。按照飞行计划,“阳光动力2号”将在4月下旬从南京起飞,挑战本次环球飞行中最具挑战的一段行程:在太平洋上空不间断地飞行五个昼夜后到达夏威夷。

2014年,ABB与“阳光动力”结成创新技术联盟,成为“阳光动力”项目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为了确保这一环球飞行的顺利完成,3位ABB工程师加入“阳光动力”技术团队,负责为飞机地面移动机库设计和安装可靠的电力控制系统,强化飞机电池系统的充电电子设备和驾驶舱电池监测设备,并随时准备解决飞行旅程中出现的故障。

ABB对“阳光动力”项目的热情源于双方在创新和技术领域的共同信念,这与ABB“用电力与效率创造美好世界”的愿景完全一致。通过高效智能的电力与自动化技术,ABB致力于提升资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推动可持续交通的发展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博士表示:“对于ABB和‘阳光动力’项目而言,我们希望通过太阳能飞机环球飞行向世人展示创新和环保理念,让更多的人看到清洁能源的潜力。凭借全球领先的电力与自动化技术和丰富经验,ABB将积极支持国家的清洁能源开发和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ABB是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可持续交通和能源效率企业,世界第二大太阳能逆变器供应商和风电行业最大的供应商之一,也是将可再生能源高效、稳定并入电网的行业领导者。在中国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ABB始终致力于帮助国内客户增效节能,在提升业绩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支持国家可持续发展。

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ABB已经参与建设国内众多大型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其中为中国首个大型海上风力发电项目——上海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场、我国规模最大的陆上风电场之一的大唐吉林向阳风电场、我国第一个经海上变电站升压后向陆上送电的海上风电工程——江苏响水近海200兆瓦风电场示范项目、集风光储能于一体的世界上最大可再生能源项目——河北省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以及包括我国大型光伏电站——昆明石林166兆瓦大型光伏并网项目和甘肃五合100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提供了产品和解决方案。

在可持续交通领域,ABB积极投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2014年初,ABB与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建设全国范围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支持国家可持续城市交通发展。在此之前,ABB与国内多个汽车品牌和地方市政开展试点项目并组建专门机构支持国内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物流和服务。

在提升能源效率领域,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变压器、电动机和传动产品制造商之一,ABB在提升能源效率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以传动产品为例,截止2014年底,ABB传动产品已为国内客户节电达2430亿千瓦时,这相当于北京市两年的全社会用电量。

作为“阳光动力2号”环球旅程中最大的城市,重庆在我国西部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国家西部开发的桥头堡,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目前,重庆已成为ABB在华重要的生产和研发基地,ABB全球变压器生产基地和变压器设计中心以及ABB全球涡轮增压器生产基地均落户于此。另外,ABB年度最重要的客户活动“自动化世界”也将首次移师西部城市,将于今年6月在重庆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