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黑石联合创始人苏世民:7亿美元年薪其实亏待我了

人们对于创业者的一种误解是认为创业者都是一些做风险很大的事情的人。但其实创业者不是爱冒险,而是说做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苏世民

p80-人们对于创业者的一种误解是认为创业者都是一些做风险很大的事情的人。但其实创业者不是爱冒险,而是说做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 苏世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人们对于创业者的一种误解是认为创业者都是一些做风险很大的事情的人。但其实创业者不是爱冒险,而是说做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 苏世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人物】黑石联合创始人苏世民:一位不愿冒险的投资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他拿着7亿美元的年薪,每天工作14个小时,对一切创造价值的投资充满热情。他就是美国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施瓦茨曼(Steve Schwarzman),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苏世民。

被誉为新一代“华尔街之王”的苏世民有着怎样的投资心得?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房地产基金和私募基金公司掌舵人的他又如何看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3月21日,苏世民走进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现场,分享他的投资心得。

p82-1-苏世民在节目录制现场与主持人陈伟鸿互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苏世民在节目录制现场与主持人陈伟鸿互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7亿美元的年薪并不多

曾有人戏言,如果苏世民想要买你的公司,那最好从了他,因为他有1250亿美元作为后盾。

苏世民表示,因为自己拥有黑石22%的股份,所以如果黑石公司表现得好,他个人的财富也会增加。2014年他获得了高达7亿美元的薪水,不过他表示其实自己的底薪只有35万美元,其余的来自于分红,只有黑石赚到了钱,他才有钱赚。

“对于薪金我不会提不合理的要求,我每天工作14个小时才能获得这么高的收入。如果你仅仅是我们的股东,买了我们的股票就能赚钱,还不用这么辛苦的工作,这么看的话这7亿美元的薪水其实还亏待我了。” 苏世民笑称。

有人用电影《华尔街》里的台词,“贪婪是件好东西”,来形容苏世民的人生态度。但他并不认为自己贪婪,他认为黑石在做的就是打造伟大的企业,而这其实和中国的阿里巴巴的创业故事一样。

“我年轻的时候工作很努力,现在工作更努力,不会再为金钱打工了,但我有更多的机会去创造一些新生事物,有更多的机会帮助别人,他们做得好,我自然就赚到钱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做的工作跟乔布斯差不多。” 苏世民说,“这在英语里叫良性循环,中文则称之双赢。”

p82-2-苏世民被美国《财富》杂志誉为“新华尔街之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苏世民被美国《财富》杂志誉为“新华尔街之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用2G手机 不投资互联网公司

和一般人认为华尔街投资者都非常愿意冒风险不同,苏世民并不是一个愿意冒风险的投资人。清华大学教授、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表示,苏世民做的每一个决策都经过深思熟虑。

苏世民也表示他并不是很喜欢冒险,“人们对于创业者的一种误解是认为创业者都是一些做风险很大的事情的人。但其实创业者不是爱冒险,而是说做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

不过对于正在席卷全球的互联网业,黑石集团却少有涉足。黑石为什么不愿意涉足互联网企业?

对此苏世民的解释是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专注地做一些事情,黑石只有在具有竞争优势的地方才去投资,没有竞争优势的地方就不会涉足。就像一个人不可能长期在所有方面保持卓越,但他有可能在某个领域长期保持卓越。

“我们对互联网不了解,对技术也不是很了解,这个领域已经有许多著名的互联网投资者,我们不是这方面专业的风险投资公司,我本人没有这样的天赋,也没有找到相关的专业人才,所以我们不能做。”苏世民说,“也许下一代黑石人会投资互联网公司。”

在节目录制现场,苏世民展示了自己老式的翻盖2G手机。面对大家的笑声,苏世民说他喜欢这部手机,因为数字按键大,而且2G信号可以覆盖全球。虽然每次拿出手机的时候,大家都会笑他,但当他的妻子在加勒比海恳求他用这部手机拨打电话时,他更骄傲于这部手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p83-苏世民在现场展示自己的2G手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苏世民在现场展示自己的2G手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黑石是美国最大房东

有人说黑石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其在房地产市场的精准投资。公开数据显示,黑石2014年前9个月的盈利中有45%来自房地产投资。黑石的房地产投资从金融危机时期购买美国独栋房屋再到收购受到冲击的欧洲商业地产,有评论认为房地产投资已经超越黑石的私募股权项目,成为其最受瞩目和最赚钱的业务。

2007年,黑石旗下的房地产和私募股权基金以260亿美元杠杆收购希尔顿全球控股,成为公司历史上最赚钱的一笔交易。黑石在房地产领域获得巨大成功,以致其推出的“第七期黑石房地产合伙人基金”在2012年筹集了134亿美元,该基金公布报告称,截至当年9月底,内部回报率达27%。

苏世民表示房地产业务是黑石最大的业务,他拿希尔顿酒店举例,当年黑石用65亿美元收购的希尔顿酒店如今已价值260亿美元。他认为黑石能够获得丰厚利润的原因是其扩大了希尔顿酒店的规模,使得它拥有的房间数量增加了50%,全世界酒店当中拥有最多房间数目的就是希尔顿酒店。

苏世民介绍,黑石目前是美国最大的房东,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崩溃,大概贬值了40%左右,很多人连买房子的首付都付不起了。黑石在当时买了大量的房地产,然后把房子租给那些买不起房子的人。“现在黑石在美国拥有5万套房子,而且又有租金的收入,目前美国房产又升值了,因此这部分投资每年的回报率是25%。”苏世民说。

对于黑石在欧洲的房地产投资心得,苏世民表示黑石做了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他说,“在欧洲经济增长率几乎是零的情况下,大家都对欧洲失去了信心,但黑石看到了机会,低价买入房产,经过装修再租出去,获得很多的资金收入。”

看好中国的物流仓储地产

不过在黑石的全球房地产交易版图上,中国市场似乎一直是一片空白。黑石在2011年出售其在上海的房地产项目时还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其要退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信号,苏世民也曾公开表示不再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感兴趣。

苏世民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太高了,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苏世民认为还是应该分类别来看,对于住宅市场来说,确实已经产生很多泡沫。但是其他房地产类别业态很好,中国网购发展非常快,有网购就需要有仓库,每一个国家都有一些有亮点的投资目标,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讲就是物流地产。

“所以,不能笼统地说中国房地产不行了,那是错误的。”苏世民说。

而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房价未来是升是降?是不是到了该出手投资性房产的时候?对于这些问题,苏世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不是中国房地产的专家,中国房地产的供求在各地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他没有办法提供具体的建议。

对此,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在节目现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住宅市场不能一概而论,每个城市的特点都不同。他认为北京的住宅房地产在短期内是一个上涨的趋势,但是房价暴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住宅市场正经历从黄金时代到白银时代的变化,房地产业获利不再像以前那样远远超过资金成本。

下任美国总统或改变对亚投行态度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目前包括印度、印尼、新西兰等域内创始成员国27个,域外国家参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不久前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也都提出了申请。

美国会不会加入亚投行?同时会不会继续阻挠别国加入亚投行?

对此,苏世民表示他不是美国政府的发言人,只能以个人身份回答这个问题。首先他认为亚投行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因为全世界都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比如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有70%以上的人至今都用不上电。“现在中国牵头组织亚投行,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这笔钱用好了可以帮助许多国家。”

苏世民表示,仅就美国而言,美国和世界银行的想法又不一样。他们可能会想,自己手里的钱就这么多,如果把钱交给亚投行,就没有多余的钱了。而且要管理好亚投行也很不容易,非常复杂,因为基建项目都是长期项目,需要基建的国家往往都存在很严重的腐败问题,所以要成立亚投行,一定要确保亚投行能够把钱用到实实在在的地方。

除此之外,苏世民分析美国政府不加入的原因也包括本国要处理的问题过多,是否加入亚投行,应该不是美国政府目前最关心的问题,因为在外交领域,美国还有其他更重要的问题,比如说中东仍然不稳定,乌克兰也仍然存在冲突。

“我想现在之所以美国还不加入亚投行,是因为美国官员的精力太分散了。可能下一届总统选举上台后,也就是在2016年11月份之后,美国新总统会关注亚投行的问题。” 苏世民说。

为儿子感到骄傲

在投资界所向披靡的苏世民也有自己的育儿经,他最重要的信条就是 “孩子获得了快乐,父母就快乐。”

在刚刚揭晓的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上,《模仿游戏》获最佳改编剧本奖,这部电影的制片人是泰迪·施瓦茨曼,就是苏世民的儿子。

谈起儿子时,苏世民的眼中充满了慈爱。他至今还记得从法学院毕业的儿子因为不喜欢律师工作想投身电影时的决心。“他放弃了年薪40万美元的工作,去到一家小的电影公司做一分钱工资也没有的工作。”苏世民说,“但是通过几年的经验积累,他获得了《模仿游戏》的剧本,结果这部影片获得了奥斯卡8项提名,作为父亲的我感觉就像是做梦一样。”

苏世民说当他去拍摄现场看儿子拍电影时,他是泰迪的父亲,而不再是投资界的巨头,那一刻他的感觉棒极了。

苏世民建议每个孩子都应该了解基本的经济学知识,了解这个世界如何运行,要知道如何去花钱,如何去赚钱,如果你没有钱的话怎么办?如果有钱怎么花?所以孩子应该得到金钱教育。而且父母应该花一定时间向自己孩子解释,这个世界是如何运转的。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