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暴风影音为达上市要求节衣缩食 副总裁:少买或不买独家

3月24日上市交易当天股票开盘价9.43元,较发行价上涨32%; 开盘交易仅数秒后就封停当日最大涨幅44%,股价升至10.28元。但是,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将来的暴风影音要想横扫天下,还需要解决几个难题。

在视频行业经历了“扫黄”、斗版权、打原创、拼技术的洗礼之后,暴风影音为何能够幸存下来并成功上市?

【金融·资本】“暴风”刮过创业板 冯鑫还有哪些难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博︱北京报道

“今天,我不是一个人来到这的,截至昨天,每天使用暴风的活跃用户是5000万,每个月活跃用户有2亿,我是带着5000万中国网民,带着2亿中国网民来到A股的。”3月24日,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暴风影音”,300431.SZ)CEO冯鑫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仪式上激动地表示。

冯鑫的激动不无道理,从2007年收购暴风影音,在公司创立的8年时间里,视频行业经历了“扫黄”、斗版权、打原创、拼技术的洗礼,像暴风影音这样通过“单打独斗”剩下来的,并成功上市的实在寥寥无几。3月24日上市交易当天股票开盘价9.43元,较发行价上涨32%; 开盘交易仅数秒后就封停当日最大涨幅44%,股价升至10.28元。但是,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将来的暴风影音要想横扫天下,还需要解决几个难题。

不玩票 冯鑫认真了?

“我不会卖了暴风,谁会刚上市就把公司卖了?”上市当天冯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坚定地说。作为暴风影音的掌门人,冯鑫的简历与很多互联网视频大佬的技术背景与高学历不同,具备管理与销售背景的冯鑫仿佛更擅长企业的资本运作。

1993 年,冯鑫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系,只有本科学历的他1998来到北京金山软件公司任市场渠道部经理,主要负责金山系列产品的推广、销售,在短短一年时间中,金山毒霸成为与瑞星、江民鼎立的三大国产安全软件品牌。

2005 年底,冯鑫创办了北京酷热科技公司,并推出自有核心技术的播放软件——酷热影音,半年内用户超过600 万。2007 年,冯鑫收购了“暴风影音”,花了8年时间将暴风影音做上市。

初期在著名私募基金IDG资本等风险投资进入之后,同其他网络公司一样,暴风影音本打算寻求赴美上市。2010年暴风影音重组,美元资本退出,引入华为投资、金石投资等国内资本,上市方向转向国内。直到2014年A股IPO重新启动,冯鑫才又有了一次宝贵的机会。

但是,为了达到创业板对上市公司必须三年盈利的要求,暴风影音尽量在这三年内将版权支出费用维持在了4000万左右。暴风影音副总裁王刚在采访中曾表示,在内容采购上暴风“不烧钱”,少买或不买独家、少买或不买首轮播出权;在内容制作上不花钱搞自制。

就是在这种“节衣缩食”的情况下,暴风影音达到了创业板上市的要求。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1—9月,暴风影音营收2.7亿元,净利润3079万元。暴风影音2013年营收3.25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3854万元,同比下降31%。从暴风影音公布出来的大客户名单来看,淘宝、京东、百度、百胜一直是其前几位的大客户。

上市后,暴风影音此次IPO公开发行3000万新股,发行后总股本1.2亿股,暴风影音募集到6.015亿元的资金。那么,有钱的暴风影音是否会走出一条更加精彩的道路?

上市不易 如何烧钱挤入第一梯队?

“前两天根本买不到,别想了”,“一开市就瞬间封上涨停,过两天再看看有没有戏”,这是近两天股民们关注暴风影音的普遍反映。正式登陆创业板后,暴风影音开盘价9.43元,成交量非常少即封上涨停,按当前股价,暴风影音市值超12亿元。而自3月24日至3月26日,暴风影音更是连续三天涨停。

信达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整个资本市场来看,移动互联网概念特别热。特别是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中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等目标,使科技股出现了“根本停不下来”的表现,因此,可以说所有的创业板科技股出现几个涨停是正常现象,未来一段时间内也会这样。

“暴风影音此次发行定价较低,对应2015年PE(市盈率)在15倍左右,而目前互联网视频行业整体估值在70倍,因此上市之后连续无量涨停是必然,预计35元以上才会打开涨停。”湘财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顾问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至于暴风影音未来的发展,有了钱怎么花都是投资人和媒体关注的热点。据悉,目前暴风影音的主要盈利模式是广告,即核心收入来源是通过向视频用户提供免费为主的综合视频服务,从而吸引广告客户在暴风影音投放广告。“未来肯定会涉及很多视频网站都有的业务,如游戏、智能硬件等。”冯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但是,当被问到对于具体的业务扩展、实施与资金投入安排时,冯鑫表示目前尚未有明确的计划。

“该公司上市之后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公司移动业务端开展不及预期,市场份额下降及采购成本的上升。”但是,湘财证券方面也表示,?科技股仍将是后期市场关注的焦点,相关股票会反复活跃。

关于成本上升问题,一位接受采访的业内分析师表示,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视频行业就面临严重的版权问题,这也导致互联网视频的成本持续上升。3月20日,来自优酷土豆集团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优酷土豆第四季度营收12.6亿元,同比增长40%;净亏3.181亿元,同比亏了2460万元。“优酷土豆美股上市,每年收入增长约30%,但成本的费用增长得更快。”据了解,优酷土豆2014年一共亏损了1.43亿美元(约9亿元)。

易观分析师表示,5.1亿元对暴风影音改善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的作用并不大。还有分析师认为,“高质量的视频节目制作、热门节目版权购买这都需要钱;而将来随着用户量的激增,带宽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也需要钱,这都是暴风影音从第二梯队冲到第一梯队所要面临的问题。而现实的情况是暴风影音现在面临的对手是优酷土豆的合并资源互补,腾讯视频、爱奇艺(2013年5月7日百度收购PPS视频业务,并与爱奇艺进行合并)、搜狐视频等网站都背靠大树。”

“俗话说光脚不怕穿鞋的”,但还在以烧钱博前程的互联网视频行业,越早想好商业模式与实现新的业务收入增长点越能多一点胜算。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