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IMF女掌门拉加德:愿加入亚投行朋友圈

3月20日,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上海的早晨醒来。这里距离她主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华盛顿相隔太平洋,天气温煦了许多。

“金融界香奈儿”的3月上海行

【高端访谈】IMF女掌门拉加德:很乐于同亚投行展开合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劳佳迪 实习生 曾姗姗 |上海报道

3月20日,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上海的早晨醒来。这里距离她主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华盛顿相隔太平洋,天气温煦了许多。

她穿上裁剪得一丝不苟的合体套装,并精心挑选了一条红色围巾搭于肩侧,佩戴好中意的珍珠耳环与项链,出现在上海公众面前。不论是4年前接手因性丑闻下台的IMF前任总裁留下的残局,还是此番在上海与12位企业家共进早餐,这位有着“金融界香奈儿”之称的女总裁好像永远保持着名媛范儿。

在中国短暂停留的3天时间里,拉加德的行程相当紧凑,第一站就是落脚上海。她的到来,先是受到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礼待,接着应复旦大学之邀,成为该校管理学院30周年首场论坛上最夺目的嘉宾。

拉加德对于中国的亲善态度是显而易见的。早在2011年接棒IMF时就增设朱民为副总裁,就任之后5年更是年年访华从无爽约,对中国经济的现状更是常常妙语点评。

而在上海与拉加德面对面的时刻,《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她不仅善用修辞,甚至贴心地使用了西游记、茶道等中国元素,特意消弭与听众之间的文化距离感。

不过,当初的临危受命令拉加德从上台开始就曝光在争议之中:能否摘除IMF的欧洲标签?怎样挣脱萨科齐的代言人身份?尤其是欧债危机之后肩负着如何重塑全球金融秩序的使命,更是强烈考验着她温柔以外的铁腕水准——显然,这一切都还未到盖棺论定的时候。

以功夫茶喻中国经济

3月20日下午2点,复旦大学的光华楼东辅楼报告厅可以用座无虚席来形容,虽然参加这次讲座的人仅限于师生代表、复旦校友以及部分媒体,并且严格控制了人数,但还是有许多人不请自来,争相一睹这位金融界最有权势女性的风采。

而这位踏着热烈掌声步入会场的女总裁以茶开篇,将严肃的经济话题“请下神坛”。 “在和你们讨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新要素之前,想和你们分享一个小秘密,便是我对中国茶情有独钟,一杯好茶意味着好的原材料以及时间的把握和掌控,还有纪律性和关注,这些才可以保证你的茶泡得好。”看得出,拉加德深谙此道。

在她看来,第一杯茶就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元素,“全球金融危机是一杯‘苦茶’,而这杯茶的苦味仍未散去。”这样的比喻激活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降到3.5%”、“2016年降到3.7%”这样的枯燥数据,以及“日本和欧洲可能陷入低通胀和低增长困境”、“美元走强或导致新兴市场动荡”这般冷酷判断,不得不说,拉加德是一位出色的演说家。

她还认为,正在不断推进经济转型的中国更像是一杯需要慢慢熬煮的“功夫茶”,通过开放服务业和金融业、遵循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鼓励创业创新等积极举措,“轻冲慢泡将带来更隽永的回味。”

有趣的是,谈及现场的年轻人如何沏好人生这杯茶这个话题时,拉加德话锋一转,引用了《西游记》主题曲中的名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看来,像许多外国人将这本书作为接触中国文学经典的启蒙一样,她对这个奇特的魔幻故事谙熟于胸。

IMF愿加入亚投行朋友圈

作为一个风格细腻的金融舵手,拉加德对于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发问显然早有准备。毕竟,近日多个欧洲国家相继宣布愿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国,引发了金融霸主美国可能五味杂陈的猜想。

而众所周知的是,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持有超过15%的表决权,相比之下,尽管中国GDP已经超过美国GDP的一半,但中国在IMF的地位尚不能与之匹配。有分析人士预测,这种美国稳居全球金融食物链顶端的格局很可能正在被筹建中的亚投行击破。

据悉,由中国牵头、多国参与的亚投行能够吸收亚洲地区大量的闲余资金,解决亚洲各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如铁路、桥梁、高速公路、港口、机场和通讯等建设方面的巨额资金需求。这一构想触动美国敏感神经的真正原因是,其最坚定的欧洲盟友均选择投向亚投行怀抱,而其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韩国、澳大利亚也在做最后考虑。

或许是考量到身份微妙,在面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关于“亚投行会否与IMF形成竞争”的发问时,拉加德先是谨慎选择了避谈,但随后也不讳言“中国已经完全具备一个强有力的全球领导力”,强调“当今中国最需要做的是去尝试、行使、用好这一已经具备的领导力,引领本国经济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获得更稳定安全、更高质量的发展”。

而就在听众还在反复揣测这段话语中隐藏的意涵时,这位女总裁在3月22日现身北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已经改变了主意,明确表态“IMF将很乐于同亚投行展开合作,世界银行也是”,不仅对亚投行的成立持欢迎态度,还表示未来希望IMF可以为亚投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融资。

“亚投行与其他国际组织之间合作空间大,竞争空间比较小”——拉加德的这一说法被广泛视作对亚投行最新的明确支持。

再对人民币加入SDR抛橄榄枝

从深层看,拉加德对亚投行的态度显然传递了对牵头人中国的友好,而这并不是她在此趟中国行中抛出的唯一一枝橄榄枝,她还对热门的人民币国际化话题展示出了力挺姿态,具体表现在对中国加入IMF的SDR(特别提款权)的支持上。

在“两会”期间,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曾表示,中国正在积极寻求使人民币成为IMF的SDR篮子货币。今年下半年,IMF将进行5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评审。

“今年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概率有多大?”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拉加德立刻如是回答:“加入是毫无疑问的,没有人可以质疑恰当性,问题是什么时候。”

这对于亟待获得更多金融话语权的人民币来说显然是好消息。彭博社曾撰文分析称,上一次SDR币种调整窗口出现在2010—2011年间,当时中国已有让人民币进入一篮子货币的愿望,不过许多成员国及IMF委员会成员都认为,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使用比率微乎其微,因此这一话题没能引起充分瞩目。

在告别上海后,拉加德与央行行长周小川一起参加了一个有关货币政策的专家小组讨论,周小川向拉加德讲述了人民币的自由化进程,以及作为储备货币的优势。拉加德称人民币“显然属于”SDR货币篮子,IMF将与中国一起为此努力。

记者手记

拉加德上任后干了些什么?

劳佳迪

很少有人能够不被拉加德的精致吸引,当然这绝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体验。从她的过往经历看,书香门第、时尚品牌、花样游泳,这些标签都为她蒙上柔和色彩。她甚至还是一位从不饮酒的素食主义者,醉心打理庭院园艺,修习瑜伽。

闲暇时光,她也喜欢像所有居家女性那样为家人下厨,制作美味的黄杏和柑橘果酱。如果这样的女性跃然于字里行间,几乎肯定是一本罗曼史的美好主角。而在男性话语权占据绝对优势的国际金融界,女性最突出呈现在公众面前的特征,恐怕就是对修辞的热衷。

和以往几次访华一样,这次中国行,拉加德对于中国经济和人民币仍然不乏溢美之词。但对于中国读者而言,这位女总裁在过去4年间的表现却可能并不算吸睛。

当初之所以能够击败选手成功跻身IMF,很大程度是因为时任法国财政部长的拉加德在欧债危机时主张欧盟加强对冲基金监管、反对债务重组、帮助希腊等小国渡过难关等一系列得当处置,为她积累了迈步IMF的重要资本。

但拉加德八面玲珑的外交手腕和斡旋手段也难以避免地备受非议。更有国际学者曾直言她是“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国际代言人”,矛头指向她仅是无所作为的传声筒。去年8月,她还因涉嫌在一起具争议的富商获赔款案件中有渎职行为被法国法院正式立案调查。

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2011年5月拉加德上台后的 “政绩”发现,拉加德的华盛顿冒险也并不是乏善可陈。履新后摆在拉加德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希腊债务危机这个棘手问题,此后,IMF向爱尔兰发放了最后一批救助贷款,爱尔兰由此终于成为首个正式脱离国际金融救助项目的欧元区国家,被认为可以作为解决希腊问题的范本。

另一方面,这位选举期间就不断争取新兴市场国家信任的女总裁也一直致力于推动IMF的“份额改革”。据悉,由于IMF决议需要85%的多数才能通过,因此美国素来掌握事实上的否决权,早在金融危机开始前,G20领导人就达成了提高新兴市场国家投票份额的改革共识,但仍然受到来自美国方面的阻力。

对此,去年底拉加德曾公开声明,称IMF已经准备好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讨论推进投票机制改革,并将改革期限设在今年6月——倘若能够成真,无疑将是新兴市场国家的福音。

SDR

全称是特别提款权。 SDR由IMF于1969年创设,是会员国在IMF体系内的资产储备的记账单位。当会员国外汇储备不足以弥补国际收支逆差时,可动用其在IMF的特别提款权换取外汇进行偿付。其价值由一篮子货币决定。目前SDR篮子只有四种货币: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而想要加入SDR,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主要出口国”标准,二是“自由使用”标准。在2010年的评估中,IMF认为人民币已经符合“主要出口国”标准,但与自由使用标准仍有差距,决定不将人民币纳入SDR。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