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美国角力“亚投行”遭遇滑铁卢

中美之间的角力往往难分伯仲,但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这件事上,中国大获全胜。

【媒体速览】角力“亚投行”,美国遭遇滑铁卢

角力“亚投行”,美国遭遇滑铁卢

中美之间的角力往往难分伯仲,但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这件事上,中国大获全胜。英国、法国、德国与意大利在本月相继表态希望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美国曾成功使包括澳大利亚、日本与韩国在内的盟友缺席亚投行,但随着美国的欧洲盟友对亚投行不断展现出积极态度,澳大利亚也开始暗示正在重新考虑当初的决定,韩国则几乎确定会加入。亚洲对于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毋庸置疑,亚洲开发银行200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8万亿美元的资金。面对如此显而易见的需求,当美国亲密的盟友纷纷投入亚投行的怀抱后,美国当初选择在亚投行成立一事上与中国展开外交博弈,已经被证明是一场灾难。

显然,中国对现有国际秩序不能给予其迅速崛起以有力支持深感不满,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努力受阻于美国国会,同时美国仍牢牢掌握世界银行的控制权,而总部设于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则被日本所掌控。

英国 《经济学人》 2015年3月21日

“安倍谈话”选定执笔人

今年8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发表历史问题谈话。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兼原信克,将是起草“安倍谈话”的主要负责人。安倍不希望在谈话中出现“对殖民地的统治与侵略”“深切地反省”“发自内心的道歉”,这些在1995年村山谈话中曾出现的表达,他期待结束没完没了的历史论争,转而谈论日本积极的和平主义。为此,2月下旬安倍特意成立了“回顾20世纪,构想21世纪世界秩序与日本作用的有识者恳谈会”,兼原信克为安倍精心挑选了参与“有识者恳谈会”的人员。首先选择的是那些积极拥护政府的学者,之后将一些经济界的人士纳入其中,最后将媒体中能够与安倍沟通的记者拉进来,这样组成了一个由16名成员构建的“人盾”,在学界、经济界、媒体上为安倍挡子弹。

兼原写作的500页巨著《战略外交原论》,据说大量使用了剪刀加糨糊的手法,让专业人士耻笑不已,而由他拟定的谈话草稿,能多大程度给安倍外交涂脂抹粉?其“战略外交”能否说服世界舆论?安倍外交的历史牌能否出好?这些问题的答案还无人知晓。(翻译:陈言) 日本《要素》2015年3月 20日

【德国:“德意志第四帝国”崛起?】 欧洲经济危机的发生使德国再次获得欧洲的主导权,这引发了欧洲一些国家的恐惧。这种“德国恐惧症”源自各方在解决欧洲经济危机方式上存在的分歧,南欧各国希望通过增加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提高政府收入,德国则主张削减公共支出并进行结构改革,而这会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坚持紧缩政策对德国有着积极的结果,但对于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各国而言,他们认为德国不仅在出口自己的产品,还在将自己的规则强加于别国之上。

德国 《明镜》 2015年3月21日

【美国:中国GDP到2055年方可超美国】 不少人曾预测中国的GDP会在2020年超越美国,但当中国的经济增速在2012至2014年间降至7%到8%之间时,这一时间点被推后至2025年前后。已经有诸多迹象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资本外流量已经达到12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投资者看好投资海外所能带来的回报。长远来看,中美两国的GDP增速将分别维持在4.5%与3.5%,据此推算,中国经济总量将在2055年时超越美国。

美国 《标准周刊》 2015年3月30日

【美国:不断增多的输油管】 由于公众的反对,“拱心石XL”跨境输油管道的建设被叫停。但化石燃料行业已经在悄然间成功地通过修筑数千英里的管线扩充了美国本土的石油供应网络。在过去的10年间,美国的石油供应网络扩张了25%。尽管“拱心石XL”项目仍面临难产的困境,但石油行业正在不遗余力地在其他地方扩张着自己的实力,而他们的对手已经无力阻止其他主要输油管的建设。

美国 《美国展望》 2015年3月18日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