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央行:超四成居民认为房价可接受

日前,央行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1.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下降6.9个百分点,44%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4.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微博热点】

围观

#央行:超四成居民认为房价可接受#

日前,央行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1.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下降6.9个百分点,44%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4.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对下季度房价,15.6%的居民预期“上涨”,52.9%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7.8%的居民预期“下降”,13.7%的居民预期“看不准”。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3.8%,较上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

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5.6%,较上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18.5%,较上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5.9%,较上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是:“基金及理财产品”、“债券”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33.8%、15%和13.8%。

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从目前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依然有很大比例的群体难以承受目前的高房价,即便房价出现下滑,但由于房价的绝对值还是偏高,即房价收入比很大,使得购房者难以承受这样一个住房价格。所以说,未来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将是一个趋势,只有这样才可以借助此类金融制度来实现相应的杠杆作用。当然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群体认为房价是可以接受的,这和此类群体资金层面比较宽裕,以及对于房产未来增值空间的认可是有关系的。

新闻评论人郭元鹏:调查不应该由央行开展。我们有住建部,对于房价是否满意的调查,是不是该由住建部执行?开展调查的主体本身就错了,也就很难确保调查的公平性了。如果开展房价满意度调查的是开发商,那么调查结果还可信吗?央行开展房价满意度调查最终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利益,因为他们大批的银子都贷给了开发商。

新闻评论人王石川:与其关注多少人可接受高房价,不如关注多少人难以接受高房价。从调查可知,超过半数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得难以接受,这一数据无疑比四成居民认为房价可接受更有价值,更值得琢磨。对于少部分富人来说,房价再高他们也能接受,多买一套房少买一套房,对他们的生活质量并无多大的影响。而对于那些感叹房价高的人来说,买不起房子往往意味着无法实现安居,基本的生活品质就会大打折扣。

@陈老头的:二三线城市房价不高,一线城市房价太高,核心矛盾是收入低。

@莫雨格桑:我想,很可能51.9%的是没有房和买不起房的,44%的是已有一套或几套住房的,4.1%的是手里占着几套到几百套甚至上千套房炒房的。

@亮剑出鞘:房价高不高只有自己知道。一部分人的收入只是占买房的钱的一部分,还有其他的钱可以拿来买房;而对于只靠工资买房的人来说,实在压力太大。

@美丽心情:明明认为房价高的人是多数,可是很多媒体却强调四成人认为房价不高,那这样看来,大多数人认为房价高反而是一种不正常现象了。

微吧

汽车是互联网风口上的“猪”吗?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随后,“互联网+”热潮席卷各个行业。毫无例外,“互联网+汽车”也成了汽车圈儿里最热闹的话题之一。

汽车集团发力

日前,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而北汽集团、广汽集团都早有打造互联网汽车的想法,两者的合作方分别是乐视与中国移动。

互联网公司跟上

除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外,百度董事长兼CEO 李彦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称,百度已开始着手研究智能汽车,并正与汽车制造商开展合作。3月23日,富士康、腾讯及和谐汽车宣布,共同签订《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在河南郑州展开“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创新合作。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总监郝飞:“互联网汽车绝非车联网,互联网汽车在消费数据的同时也会贡献数据。当互联网汽车能够消费的数据要远远大于其他设备的时候,才能真正称之为互联网汽车。”

互联网行业分析员潘葳:互联网汽车的本质是一个生态系统,其向用户提供的除了产品本身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完整的交通出行方案。仅从产品或某一个服务节点的层面去定义互联网汽车都是不完善的。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互联网+汽车”也就是业界经常说的智能汽车。什么叫智能的汽车?最基本的配置就是无人驾驶。未来可能10年以后,地球上的人是不允许开车的,人类是不允许开车的,必须是机器来开车。”

财经评论员刘艳:“互联网+汽车”是“互联网+”向物联网战略方向转变的一种表现形式,它在对传统制造业带来挑战之后必将倒逼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网友声音

@Dr_Doll:应该思考一下。不跨界,就是被打劫;不联合,就是走向没落。这一点上汽集团做得很好很有前瞻性!

@c皮皮橙:看吧,太多巨头搞电动车了。所以这个互联网时代必须敢想,敢做,敢颠覆。最没前途的就是每天坐着上班,安安稳稳一辈子?这个世界可能安安稳稳?不创新就会被淘汰。

@W_Ac_Terry:以后上车是不是要输入QQ密码,然后被打开QQ音乐,用腾讯地图导航,满屏幕的弹窗消息?对方给我弹窗抖动的时候我的车会不会一起抖动?

@legrey:依靠阿里的系统可以实现无人驾驶。那么问题来了,无人驾驶汽车撞了人,谁来赔?如果阿里不赔的话怎么办?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