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中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一周要闻】2015.3.20—2015.3.26

中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分析称,这意味着自贸区“第二季”发令枪打响,预计两大方案正式文本将在一周内面世,自贸区挂牌也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各地自贸区都有基于其地理位置的不同功能定位。上海作为自贸区样本定位于国际金融中心,打造对外资本账户通道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天津定位于离岸金融和融资租赁,辐射京津冀,对接中韩自贸协定。福建主要发展对台湾地区和东盟贸易,广东对接港澳服务业。

李克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3月2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拉加德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积极和重要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特别提款权SDR审查事宜同中方保持沟通与合作。

李克强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地缘政治带来复杂影响。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全球金融体系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营造良好环境。中国将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改革。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融资支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调动社会资金力量,降低企业资金杠杆率,让经济活力更充分显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持和服务。

交通部否认夸大收费公路亏损数

近日,有媒体报道,此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收费公路亏损数据有所夸大,公布亏损是为延长收费期限提供“借口”。交通运输部新闻办公室就此做出回应,称交通部公布的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与国家审计署公布结果基本一致,不存在夸大的说法。

交通运输部公布的 《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显示,2013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661亿元,即整体亏损661亿元。其中,政府还贷公路亏损560亿元,经营性公路亏损101亿元。

广东省属国企老总薪酬改革

3月24日,广东省《关于深化省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已率先获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审批通过,并正式印发。

其中备受关注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结构调整方面,将由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构成调整为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其中基本年薪将按照上年度省属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倍确定,绩效年薪不超过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收入则不超过年薪总水平的30%。按此计算,未来广东省属国企负责人最高可获得相当于普通在岗职工7-8倍的薪酬。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