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自贸区其实是一盘很大的棋

文章导读: 小厨在博鳌替各位聆听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寅的演讲,在这儿也就不怕红脸给大家讲讲课。这个经验,总体说来可以概括为“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

自贸区,其实是一盘很大的棋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记者 张梦旭 赵明昊

博鳌会场上,自贸区建设成了一个讨论热词,“‘小试验田’如何成就大未来”引得官员、专家、企业高管唇枪舌剑、各抒己见。

再看网络,自贸区这个词简直被刷屏了,大家纷纷为中共中央政治局24日审议通过的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点赞。

自贸区对个人、对企业、对国家到底意味着什么?小厨的这道菜,就跟这个题有关,希望能给大家解解馋。

简单说,对于个人生活而言,自贸区其实在衣食住行四个方面都深刻影响着我们。

有人专门做了一个归纳,将之总结为“海淘”、购物、买车、医疗、旅游、创业、就业、投资、追星、游戏十大方面。这里限于篇幅,不一一赘述,就拿买车做个简单的例子吧。自贸区允许进口商直接从汽车原产地进口。这样一来,从自贸区购买同款进口汽车,将比传统4S店便宜15%至30%不等。

自贸区之于企业,以前繁琐的审批程序现在没有了,可以说是极大激发了企业的活力,激发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潮。韩正在上海自贸区正式运行一周年时曾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一年来面积没有增加,各种硬件条件也没有太多改变,为什么企业入驻数量超过之前十多年的总和,而且有不少大企业和许许多多中小企业?为什么就业人数翻了一番?“其中的原因很值得我们总结。”

对于外企来说同样如此,日本野村控股前会长氏家纯一在博鳌对小厨说:“我们已经在上海自贸区进驻了,上海自贸区是一个非常好的自由贸易,特别是服务贸易和商品贸易的沃土。从政策放权角度来讲,它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也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那么,问题来了。上海自贸区一年多了,到底形成了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呢?

小厨在博鳌替各位聆听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寅的演讲,在这儿也就不怕红脸给大家讲讲课。这个经验,总体说来可以概括为“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

“权力清单”是用来约束政府的,“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一句话,“单子”上没有的,政府都不能越权管理。以前政府采取的是前置审批为主的管理模式,为了适应“权力清单”制度,就必须建立起事中事后审批制度。政府职能转变之后,在放管结合上,主要管防范风险、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只有这样才能放得更宽。

所谓“负面清单”制度,主要是用来约束企业,“法无禁止皆可为”。 一句话,“单子”上没有的,企业都可以试试。负面清单从2013年第一版时的190条降到了2014年的139条。“负面清单”之外的其他内容,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自主决定。

对国家来说,背后还有着更深层次战略考量。小厨将之总结为,一是积累总结经验、进行制度创新,二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就这一点在博鳌点了题,“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就是要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曾说过:“自贸区是国家的试验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自贸区的制度成果都必须符合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是苗圃,不是盆景。”

这一次增加广东、天津和福建三个新的自贸区,是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的第一步。王受文说:“上海的实验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在全国其他地方已经开始推广。我们相信新的三个自贸试验区加上上海会为全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更多可靠的、可行的经验。”

同时,自贸区建设在我国海岸线南北全方位展开,也是为了有利于配合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王受文说,天津要推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广东也要为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做推进工作,福建要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服务,所以要发展自贸区不仅仅是改革开放,也要服务于国家战略,辐射周边的地区。

各位看官,明白了吧,自贸区,其实是一盘很大的棋,一盘利国利民的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