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深度解读】林毅夫对中国经济的六大信心来源

文章导读: 这么多年,林毅夫凭啥一直对中国经济如此有信心?不是大神,也没有水晶球,林先生肯定不是掐指算出来的,根据在哪?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就给您摆摆盘。

【深度解读】林毅夫对中国经济的六大信心来源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记者张旸

林毅夫,何许人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大上的经历、扎实的学术功底、深入的调查研究,让人无法忽视他关于中国经济的论断。

1994年,林毅夫在《中国的奇迹》一书中预测,到2015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的规模将超过美国。这一观点当时被视为天方夜谭。而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研究,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已于2014年超过美国,某种程度上证实了林毅夫的经济预言。尽管这并不能让我们忽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事实,但众所周知,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是林毅夫一直以来的主张。

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当主持人重提这件往事时,林毅夫直说自己感到幸运,“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从1994年以后这20年来,基本上发展的道路、轨迹跟我们这本书里面的预测是相同的,所以我们的预测才能准确。”

这么多年,林毅夫凭啥一直对中国经济如此有信心?不是大神,也没有水晶球,林先生肯定不是掐指算出来的,根据在哪?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小厨就给您摆摆盘。

林毅夫回应争议论断:中国奇迹实现,因我们有比较优势

2015年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的首场记者会上,作为政协委员的林毅夫表示,自己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没有调整,中国还有20年左右8%增长的潜力。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林毅夫接着解释道,这个“潜力”,不是说中国会有20年8%的增长,“潜力”和实际增长是有差别的。

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他再次详细解释道,一般人对我的观点有误解。我说从2008年开始,中国有20年的8%的增长潜力,而不是说从2008年开始,中国每年会达到8%的增长,或者是从2008年以后20年的平均增长来看,真的会实现8%。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是有条件的。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往往源于后发优势,即与发达国家存在产业和技术的差距,其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成本比较低,风险比较小。

但是有人质疑,中国过去这36年平均每年9.7%的增长速度,如果说是后发机制作用的话,这个机制已经运行了36年。亚洲四小龙维持高速增长,也不过20年,而后就一路下滑。中国已经36年了,怎么能不降下来呢?关键要看中国现在还有多大的后发优势。

林毅夫的几大信心来源

林毅夫凭什么对中国经济这么有信心呢?

从林毅夫的各种讲话中,小厨为你梳理出6大信心来源——

1.后发优势明显。2008年,按照购买力计算的人均收入水平,中国是美国的21%,相当于1951年日本和美国的差距水平、1967年新加坡和美国的差距水平、1977年韩国和美国的差距水平,这些东亚经济体利用后发优势,实现了20年8%到9%的增长。

通过上述比较,可以判断后发优势明显的中国从2008年开始也有20年8%增长的潜力。不过这个潜力的发挥受到内外因素影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的出口增长放缓,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就低于8%。

2.发展势头明显。中国靠劳动密集型产业拉动快速增长的比较优势逐步丧失,劳动力成本明显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还有以下的比较优势:第一,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装备制造业,以及新的电子产业、材料产业、精密仪器等;第二,互联网有很多新的业态,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快递业务等;第三,新产业如绿色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第四,水泥、钢铁、电解铝等产能过剩产业,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会创造很大的市场需求。

3.转型升级可期。我们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有不少优势。发展中国家是在国际技术产业前沿进行创新和产业升级,有很多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前进道路风险小,成本低,发展中国家如果能够充分利用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带来的后发优势,实现快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就能使经济增长潜力得到较好发挥。

4.投资后劲十足。当前中国出现经济增速放缓是周期性的,不是结构性的,可通过投资来解决。在投资带动下,中国工资水平将随着劳动生产率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自然会增长。“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中投资和消费不会减慢,未来几年保持8%增长的潜力是完全存在的。

5.消费潜力巨大。分析一个国家的短期增长,主要看“三驾马车”,一个是出口,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相比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中国的国内消费比较旺盛,去年消费增长率是9%。中国能够维持7%的经济增长,消费旺盛功不可没。

6.经济压力外来。要分析中国持续发展的前景,不能只看中国内部,更要放眼世界。我们的经济增速下滑并不是内部体制机制原因,而是受到了国际格局的很大影响。目前来看,美国经济缓慢复苏,但欧盟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尚未恢复元气,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的下行压力。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厨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