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梁振英: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是首席信息官和智力官

文章导读: 3月27日下午,香港特首梁振英来到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现场,分享一带一路中香港扮演的角色。

梁振英正在步入会场

梁振英正在步入会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张伟Ivan 摄)

香港特首梁振英: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是首席信息官和智力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博鳌前方报道组 记者 张燕) 3月27日下午,香港特首梁振英来到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现场,分享一带一路中香港扮演的角色。梁振英一出现就引起了人群轰动,以致博鳌会场现场首次出现人流管控。

梁振英表示,香港作为与中国大陆进行连接的超级连接器,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良好的资本市场、有专业的法律人才,有独立的司法体系,有得天独厚的贸易优势,在一带一路方面,香港可以成为首席信息官和首席智力官,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够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提供很多的帮助。

在基础设施方面,梁振英表示,香港有很好的资本市场和股票市场,同时也是世界知名的金融城市,有能力为一带一路做出自己的贡献。据梁振英介绍,目前香港我有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基金,还有一个价值400亿美元的丝绸之路基金。香港能够帮助亚投行和基金做很多的工作。

梁振英说,“在一国两制的战略之下,香港有独特的地位,我们保留了自己独立的金融系统,和中国大陆的金融系统是分离开来的,同时,我们也有港币,而且港币在全球是自由流通的,这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梁振英还提到了人民币的跨境结算。他认为,一带一路的政策下,对贸易和人民币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多。香港拥有高效结算的系统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同时,融资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力量不断上升,这些力量能够帮助实现一带一路的战略,

在人才方面,梁振英认为香港拥有专业的法律人才,他们能够帮助商家解决贸易冲突和贸易纠纷,而且在香港这样一个司法独立的体系当中来运作。 香港有着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平的市场,可以在未来提供良好的平台。

在会场上,梁振英在谈及香港的角色时,认为香港是亚洲邻国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纽带。而且在一带一路中,香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香港的海上运输保持了巨大的贸易量,交通航线多达500多个城市,同时在服务上保持着优良的质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