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质检总局局长:中国出口食品合格率多年保持99%以上

文章导读: 3月27日上午,“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论坛并参加讨论。支树平在发言中指出,多年来,中国出口食品持续保持99%以上的合格率。

支树平在博鳌论坛现场_副本

支树平在博鳌论坛现场

支树平_副本

支树平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十年,中国食品贸易是全球贸易量两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博鳌前方报道组 记者 崔晓林) 3月27日上午,“食品安全 国际共治”分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论坛并参加讨论。支树平在发言中指出,多年来,中国出口食品持续保持99%以上的合格率。

十年间,中国食品贸易是全球贸易量的两倍

论坛中,支树平表示,全球食品贸易在迅猛增长。从相关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从2004年到2013年这十年间,全球食品的贸易额从1.3万亿吨现在增加到3万亿吨,增加了131%。从我们中国来看,我们这十年间从514亿吨现在已经增加到1850多亿吨,增长了260%多,正好是全球贸易量的两倍。

“过去一年,我们国进口粮食就有一亿多吨,大豆净增7200多吨,其他植物油进了900多万吨,水产品300多万吨,肉类260多万吨,包括牛奶是240万多头。应该说中国为全球贸易额持续增长注入了活力。这种增长,促进了贸易的发展,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但是不可否认,食品安全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

食品供应链更加复杂多样

支树平表示,目前全球食品的供应链更加复杂多样,原料的供应已经从本地化为主转向全球化为主。几乎所有全球顶尖的食品企业,其原料基本上来自世界各地四面八方,他们生产的产品也输向全球各地,这种供应链的复杂化,也给我们食品的安全保障带来了压力。“可以说,全球食品安全的问题应该说更加凸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全球经济在放缓,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追求利润,在质量管理上的成本投入不断减少。大家都注意到现在世界上甚至知名的食品企业,或者以食品著称的国家和地区,有时候也爆发出一些食品安全的丑闻。我们国家质检总局每年在进出口环节上都要处理十几起食品安全的应急事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转基因等生物技术的出现,电子商务新型业态的出现等等,食品安全遇到了新的挑战,保障食品安全的任务可以说更加艰巨。

“四最”标准加强食品监管

中国拥有13亿人口,既是食品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也是进出口大国,对于食品安全,中国也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支树平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讲过,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考验。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全过程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的水平。大家也知道,现在我们正在修订《食品安全法》,就是又一次修订《食品安全法》。国务院专门成立食品安全的监管委员会,而且又重新组建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位。对于食品安全,习主席的要求用“四个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加强食品监管。应该说食品安全的形势总体上是趋稳向好的。

中国食品出口持续保持99%以上合格率

支树平发言称,2014年中国对64个国家36种食品实行严格的检验检疫准入,对世界上输往中国食品的14000多家企业进行注册,对10多家进出口商进行备案,这是入境前。2014年在口岸上拦截有害生物5460多种,80多万种次,退用和销毁的不合格的食品有3500多批,24000多吨。

对于中国食品的出口,支树平表示,中国目前对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食品,作为全球最大的食品出口国,我们必须承担起出口大国的责任,树立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对现在出口的企业从源头,从原料、产地一直到食品加工、储存、运输到处境的检疫检验,都建立了全过程的监管。2015年累计备案食品出口原料接近1万多家,备案出口的食品企业13000多家,我们对73种高风险的食品进行严格的监管,对农业投入品的使用一直是非常严格的,累计建立了188个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的示范区。现在应该说中国出口食品质量还是有保障的,国际上也有比对。多年来出口食品一直保持在99%以上的合格率,可以说,中国为全球食品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