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机构:北京上海位列2014亚太区零售热点前十

文章导读: 近日,世邦魏理仕发布《2014年亚太区零售热点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亚太区迎来464家新增零售商,较2013年提高23%。东京新增零售商最多(63家),接下来是新加坡(58家)、台北(49家)、香港(45家)。

机构:北京、上海位列2014亚太区零售热点前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 实习生 曾姗姗) 近日,世邦魏理仕发布《2014年亚太区零售热点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亚太区迎来464家新增零售商,较2013年提高23%。东京新增零售商最多(63家),接下来是新加坡(58家)、台北(49家)、香港(45家)。中国3个城市榜上有名,北京以新增零售商34家排名本次调查第5位,上海和深圳分列第7位(20家)和第11位(14家)。

在新增零售商中奢侈品与商务时尚品牌占比最大,达22.6%;咖啡与餐饮零售商增幅最大,2014年占比达22.4%,而2013年占比仅为14.8%。

在亚太区新增零售商中,美国零售商占比最大(24%),意大利与英国零售商并列第二(11%),法国零售商(10.5%)位列第四,日本零售商排名第五,占比达6.9%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全球零售商在亚太区的扩张策略一直以东京、香港等更为成熟的市场作为突破口,并以此为基础向其它城市扩张。”

“2014年,东京仍是全球零售商进军亚太市场的首选城市。日本经济复苏促进国内消费增长,2020年奥运会落户东京,以及日本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等诸多利好因素促使东京成为亚太区门户市场。同时,作为门户市场,新加坡和香港对新品牌零售商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加强。然而,香港零售商正面临中国大陆游客对奢侈品需求下降的挑战。另外,新加坡劳动力持续短缺也将成为零售商在该国扩张的主要担忧。”陈仲伟如是说。

他表示,2014年第四季度,北京零售物业市场供应量创历史新高。国际品牌需求强劲,餐饮零售商积极扩张。新增供应带动快时尚品牌活跃度有所回升,荟聚西红门购物中心吸引了大量快时尚品牌的入驻。与此同时,集合店/买手店则继续受业主青睐,并向单一品类集合店,或结合书店、咖啡馆等体验型业态的集合店等更精细化及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包括鞋履品牌集合店、饰品集合店在内的单一品类集合店亦在市场有活跃表现。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商业服务部资深董事储祥昀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直言,受亚太区中产阶级增长及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利好因素的影响,2014年全球零售商在亚太区开店的整体需求依旧保持强劲。去年,零售商在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扩张尤为活跃。由于全球零售商开始在亚太区布点,越来越多的本土零售商开始转战海外市场,因为店面(尤其在优质零售地段)资源有限引发的本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2015年,尽管零售商对扩张持更加谨慎的态度,我们预计亚太区零售市场仍会继续增长。零售商将更加注重门店网络的战略规划,聚焦优质零售项目。世邦魏理仕认为,就零售业态来讲,大众餐饮零售商在亚太区表现将最为活跃。亚太区消费者对新消费理念跃跃欲试,业主也热衷于提供更多餐饮场所的选择。顶尖奢侈品集团的附属品牌及新品牌的零售商将会引领奢侈品牌在亚太区的扩张。这些品牌将会更加多样化,但只会进行小规模的扩张,主要聚焦于日本、新加坡、香港、澳大利亚等发达市场。由于中国的反腐运动,这些零售商在中国的扩张热情下降。

其中,女士内衣、运动服饰等专业服装零售商和中高档时尚品牌零售商在亚太区也相当活跃,同时,零售商更加注重为消费者提供店内购物体验与服务。大众时尚品牌将强化其在澳大利亚、台湾等渗透不足市场的业务,同时展开中国、印度等人口密集地区及东南亚新兴市场的扩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