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P2P平台跑马圈地线下忙布局 专家称警惕滞后风险

文章导读: 当许多平台忙着线上营销的时候,一些平台已经将触角伸向线下布局,其线下网点覆盖省级城市以及二三四线城市。公开资料显示,早在去年,陆金所已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驻点布局。

P2P平台跑马圈地线下忙布局 警惕滞后风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劳佳迪 ● 实习生 曾姗姗) 当许多平台忙着线上营销的时候,一些平台已经将触角伸向线下布局,其线下网点覆盖省级城市以及二三四线城市。公开资料显示,早在去年,陆金所已在全国各大中型城市驻点布局。业内人士称,今年P2P平台的新一轮“跑马圈地运动”已拉开序幕。“线上+线下”相结合,是否是当前的最佳选择?平台快速扩张,风险几何?

P2P平台跑马圈地布局线下渠道

今年1-2月,微贷网新增9家营业部;3月18日,该平台的三家分公司(江西南昌、江西新余、广州白云)同日开业,至此,微贷网正式开张的营业部达到66家。据了解,该平台制定了“五年百店”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红岭计划在全国设立30多家分公司,每家分公司可下设10家体验店;分公司一把手必须为当地银行的分行或一级支行长以上级别。在职能上,分公司负责业务拓展、贷前调查、第一道风控和贷后管理等,而体验店则侧重于投资者教育、线下推广等。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红岭创投杭州分公司将于4月开业,其上海分公司不久后也将设立。

自去年以来,早已有不少P2P平台在线下渠道上进行了重点布局。投哪网2014年年报显示,截止去年年底,该平台在全国共有27家营业部,分别位于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等地,这些网点直接处理各类借款业务,总部对分公司进行垂直管理,“未来,将向内地二三线城市下沉”。

积木盒子创始人兼CEO董骏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积木盒子2015年的规划是做效率、成本在既有基础上更优的O2O运营体系,既不降低营销效率,也不牺牲风控效果。这主要是基于众多信贷服务,还是需要线下服务和风险审核。而理财端的获取,线上优于线下。

他指出,“大量小微业务机会的销售节点及风险控制要素存在于线下,所以,对于线下网点的重要作用和存在意义不容质疑。” 

线上线下相结合,现阶段的有益尝试?

事实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是目前绝大多数P2P网贷平台都采用的模式,即所谓的O2O模式(Online to Offline),宜人贷、人人贷、团贷网等也都采取了直营业务扩张模式。不过,此前这一模式更多的是通过线下审核放贷,线上对接理财资金。

业内人士龙威对中国经济周-经济网记者表示,对于许多P2P平台而言,现阶段线下门店的布局,“除了借款业务增长的需求,线下投资人的引流(理财端的拓展)是更重要的目的。”

他认为,当前,P2P行业的生存环境已发生了变化。一方面,随着行业竞争加剧,以及线上推广成本攀升,且转化率不高,平台获客成本不断增加。相对来说,平台发展线下模式,成本开支会小一些,且线下渠道更加直观、精准,能够更快地让老百姓接受P2P投资。

另一方面,内陆地区包括广大的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投资人群体更大。“连京东都知道要下乡,那是因为有更大的市场。现在农民有钱,缺的是投资方式。”

他表示,不少平台也看到了冠群和恒昌的成功,其走的正是宜信模式,目前这两家平台在全国都有几百家分店。“线下只是一种引流的方式,这一模式,可以让投资人更加快速、清楚地了解平台,并非倒退。我觉得,线上线下相结合,是现阶段比较好的方式。”

在董骏看来,如果可以通过线上及后台的支持,降低每笔贷款的操作成本,线下门店也有较大的空间。不过,线下业务的进化,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过于密集的销售团队和线下风控,都可以逐渐被线上营销和数据挖掘优化。

“正因为中国的既有征信环境,才造就了巨大的创业机会,无论是纯线上,还是线上线下结合,只要能够成本可控地管理好相应的风险,都是边际价值为正的有益模式,”他对此表示。

警惕理财端直接线下交易

但龙威同时指出,线下模式,可能也存在合法性问题与管理问题。“线下现在有很多种方式,有些是引流到平台投资,有些是以财富管理的方式,有些类似于私募一样,但是究竟怎么样才是合法合规的,还有待考究。”同时,线下模式往往信息不透明,不好规范也不好监督。此外,门店多,管理也是一大问题。

在资深投资人百事看来,P2P平台开门店,是平台扩展融资渠道和企业扩张的一种手段,是必然过程,但是,扩张线下门店,要警惕理财端直接在线下交易。

“小贷公司不能吸收存款,很多时候只能用自有资金,道德风险相对较小;担保公司也不能吸收存款,用的是银行给的额度,有银行监管风控,问题也不大。但是线下P2P平台往往直接吸收投资人资金,更像改头换面的线下投资担保公司,而且并无有效和严格的监管人去监控资金的流向,同时,平台对投资人透露的信息,也相当有限甚至没有,这样很容易引发道德风险。此外,往往线下的平台资金量更大,风险不容易估量。

“实际上,近段时间跑路的好几家P2P平台(如热贷网等),都是属于这种线上加线下的模式,当平台资金出现问题,负责人直接跑路,出事前也是毫无征兆。”鉴于以上风险,百事认为,日后这种线下模式,必将需要严格规范。

网贷之家专栏作者东方风进一步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平台开门店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借款客户,但不排除有平台利用门店直接在线下吸收资金,不走线上,这与监管政策也是相背离的。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透露称,目前宜信正在逐步往线上“转型”,以便规避政策风险。

东方风指出,近年来不少平台制定了扩张计划,有些平台增加门店,是为了稀释坏账,也有些是为了引进风投的需要。需要注意的是,民间借贷行业有句顺口溜,叫“一年笑,二年叫,三年跳”,说的就是放贷风险具有滞后期。

与此同时,多数P2P平台成立时间都不长,人才培养和储备跟不上,快速扩张易造成管理上的难题。此前,坊间曾爆出深圳某P2P平台一门店的负责人卷款200万跑路的消息。“做金融,讲究稳。盲目的扩张,并不是好事。”他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 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