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从“中国制造”到“亚洲制造”

中国一直在追随“亚洲四小龙”的发展模式,很多人认为,这一接力棒将在合适的时机传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帮助它们通过制造业走向繁荣。

【媒体速览】从“中国制造”到“亚洲制造”

中国一直在追随“亚洲四小龙”的发展模式,很多人认为,这一接力棒将在合适的时机传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帮助它们通过制造业走向繁荣。确实有一些低端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但这只不过进一步巩固了“亚洲工厂”的优势地位,而“亚洲工厂”如今制造了世界上近一半的商品,这给不在中国势力范围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带来了问题。

美国进口的鞋类商品中,“中国制造”的比例已从2009年的87%降至去年的79%,越南、印尼和柬埔寨承担了剩余的工作。然而世界其他地区的新兴经济体就没那么幸运了,它们缺少像中国那样可以成为地区核心的庞大经济体。即便印度或非洲国家从“亚洲工厂”手中抢到生意,制造业也许不再会像以往那样促进就业与收入增长。在过去,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为大量非熟练工人从田间转移到工厂提供了途径,但如今科技进步已造成工厂工人数量减少。中国及其邻国也许将是最后一批通过雇佣大量非熟练工人制造廉价商品便走上发展道路的国家。 英国 《经济学人》 2015年3月14日

 

三家日企各出手千万亿日元用于并购

旭化成在2月23日出资2600亿日元 (约130亿元人民币)并购了锂离子电池的主要绝缘材料厂家、美国企业波利博雅公司。并购后的旭化成能够获得绝缘材料市场50%的份额。不过这次并购并不单为了占有市场份额,更多的目的在于成为制定市场规则的主导企业。“不能总是欧美企业制定规则,我们按他们的规则行事。”旭化成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旭化成为此还成立了“规则战略室”,准备在电池绝缘材料方面成为制定国际市场规则的企业。过去该公司通过出让自己的专利获取了上百亿日元的收入,现在他们希望在办公机械、电动汽车等各个方面,成为规则的制定者。

日立在2月24日花2500亿日元并购了意大利军工及航空企业芬梅卡尼卡公司的铁路部门。欧洲的铁路信号已经实现了规格统一,日立并购该公司的铁路业务后,能够在欧洲成为铁路信号规则的制定者。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佳能。佳能前不久花3300亿日元并购了瑞典的监控相机企业,今后将在监控设备方面成为世界最强势的企业之一。(翻译:陈言) 日本《日经商务》2015年3月9日

【美国:为什么工人不再联合起来?】

在2014年,全美只有6.6%的私营部门劳动力隶属于工会,对于公营部门的工人来讲,这一比例可以达到35%,但这一数字也创下了20世纪30年代全美劳工关系法案签署以后的新低。全球化与技术革新摧毁了劳工运动形成的土壤,而兼职工作破坏了应有的团结,如今劳工运动的衰退被认为是不可逆转的,而且对于工业经济来讲已经成为常态。

美国《大西洋月刊》2015年3月16日

【印度:追逐铃木的现代汽车】

2014年现代汽车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2%,仍然落后于已经15年领跑的铃木,但是已经将排名第三、市场占有率为8%的本田甩在了身后,现代也成为继铃木后第二家在印度年销售汽车数量超过40万辆的企业。现代在印度的销售与市场总监斯里瓦斯塔瓦表示,现代汽车计划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自己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

印度《今日商业》2015年3月29日

【英国:性犯罪背后的言语伤害】

在英国牛津夏郡,过去15年中有超过370名女孩成为性诱拐团伙的受害者。在举国声讨之余,一个令人震惊,并容易被忽略的事实是,包括警方与医护人员在内的专业人士所发表的言论中,经常将性犯罪的发生部分归因于受害者所做的“错误决定”,并在言语表述中将她们视为成年人,警方习惯称那些30多岁的犯罪嫌疑人为13岁受害女孩的“男朋友”。

英国《旁观者》2015年3月12日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