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记者回乡记:从女学霸到全职太太再到兼职代购

出身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女学霸是个“白富美”。最难得的是她是一个很淳朴的姑娘,身上一点矫情都没有。

记者回乡记

【专栏】从女学霸到全职太太再到兼职代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今年同学聚会主题——重回纯真年代,不准炫富拉仇恨!”羊年春节的大年初六,最有号召力的高中班长在微信群里再一次发出了聚会的邀约。最令人激动的是,在微信强大的搜索功能下,昔日大名鼎鼎的女学霸也被拉进群里,从大洋彼岸回来参加这次的大Party。

出身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女学霸是个“白富美”。最难得的是她是一个很淳朴的姑娘,身上一点矫情都没有。不但学习好,体育也非常棒,班里很多同学都忘不了她当年勇夺女子110米栏的英姿,简直比刘翔还帅。

她以全市第三名的成绩考进了南方最著名的一所大学,大四时被交换到南洋理工大学继续学业,然后就是远赴美国继续深造。

同学们想见她还有一个原因是她的朋友圈照片丰富多彩:马卡龙、舒芙蕾、纸杯蛋糕等各种高大上的西式甜点和各种轻奢品牌的衣服、生活用品,让人觉得生活是那么活色生香。

和当年一样,女学霸外貌虽然胖了点,但是人还是很亲切。令大家吃惊的是,她的职业居然是专门美国代购。

“我来美国不久,就遇到了一个留学生,很快成家有了孩子,但是美国是一个人工成本非常高的国家,不可能像国内一样请什么月嫂和保姆,连babysister(保姆)都是要按照小时收费的。最初是双方父母轮流来帮忙半年,但是第二个孩子出生后,我干脆辞职当起了全职家庭主妇。”女学霸说。

“你成绩那么好,读了两个硕士,太可惜了!”一位同学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其实也没啥,之前还有些骄傲和心气儿,但是来了美国后发现这里的留学生都是高学历,硕士根本就是入门级,很多人都有博士和几个名校硕士学位,但是就业出路又太窄,留学生夫妇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工作、一个人奉献家庭。”女学霸说。

她原以为等孩子上了幼儿园会好点,但是由于孩子太小、放学太早,还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根本没办法全职工作。

女学霸是从为亲朋好友购买奶粉开始走上代购之路的。她发现这是一个不错的“兼职”,在送孩子上学后或者节假日休息时间买东西、邮购。美国市场的化妆品与中国的差价很大,奶粉和美国各种本土轻奢品牌MK、COACH、AF等一直是代购中的热门商品。LV、Gucci等国际一线奢侈品牌,价格会比国内商场便宜上千甚至几千元人民币。

女学霸给出大家一个代购收入公式:商品价格×1.1(代购费10%)×1.095(消费税)×6.2(汇率可能随时变动)+实际发生的国际运费+实际发生的国内运费=客户最终需要支付的代购商品费用。

这样算下来,她一个月也有好几千美金的收入,但是目前美国代购网站像CNstorm代购、dotdotbuy、panli、86daigou等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这对她的影响比较大。

女学霸吐槽估计不久她就会洗手不干了,因为“海外代购”就是“操卖白粉的心赚卖白菜钱”。代购的物品若不幸被海关检查,要打国际电话回去和海关商量补税或退运;代购客人购买这些洋货时,因英文有限,常需要她帮忙翻译长长的产品说明,甚至打电话给客服询问细节;汇率随时在变动,算得太清楚要被责怪“斤斤计较”,算得太粗略,自己难免贴钱。 

“我觉得自己最美好的10年是奉献给了家庭,好在美国最好的一点是没有工作年龄歧视,一个人40岁也可以从头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我希望自己也可以!”同学聚会后,她发了这样一条微信。

全班同学都给她点了赞,因为我们相信她一定可以!


(网络编辑:萌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