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职场人幸福感调查:最想在行业龙头和垄断企业工作

英才网联与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中国经济研究院共同发起“职场人幸福感调查”,以此来了解职场人心里对“幸福”的终极定义和追求。

幸福生活啥重要?

职场之中看重啥?

几线城市最幸福?

哪些公司最诱人?

职场人幸福感万人大调查

调查机构:中国经济研究院 英才网联 经济网

发布机构: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

随着3月20日“国际幸福日”的到来,“幸福”一词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您幸福吗?”——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引起人们更多的思考。什么是幸福?是成功的事业、高薪的工作,还是安逸的生活、稳定的家庭?是在大城市打拼后的累累硕果,还是在小城市工作的轻松与舒缓?哪些地区哪些行业哪些企业是您向往的“幸福”场所?

为此,英才网联与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中国经济研究院共同发起“职场人幸福感调查”,以此来了解职场人心里对“幸福”的终极定义和追求。

本次职场联合调查,参与人数为11589人,有效答卷9765份。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参与者认为在二三线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感最强,有47%的人对现在的生活不太满意,不满意的来源主要是薪酬收入、工作发展和房价。除此之外,健康问题日益受到职场人的重视。

在接受本次调查的人群中,男性占55%,女性占45%。其中,工作1-3年的人占42%,工作3-5年的占19%,工作5-10年的占25%,10年及以上的占14%。学历方面,本科学历的人占55%,人数最多;大专学历的占34%;研究生学历的占11%。

二三线城市幸福感强

参加本次调查的人群中,在一线城市生活工作的占总人数的 61%;在二线城市的占 24%;在三四线城市的占 12%;还有3%的人在远离喧嚣的乡村。

在“你觉得工作和生活在几线城市的幸福感最强?”这项调查中,有41%的人选择二线城市;其次是三四线城市,有 29%的人选择;一线城市有22%的人选择;还有8%的人选择远离喧嚣的乡村。(见图一)

1

(数据来源:英才网联)

由此可见,一线城市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降低了职场人的幸福感。

在“你所在的企业性质?”这项调查中,在合资/私企工作的人占大多数,占总人数的55%;国企的占17%;外企和事业单位分别占4%;其他占19%。其中,建筑、医药,化工,机械,传媒行业的受访者最多。

为什么有47%的职场人选择“不太满意”

不满主因依次是:薪酬、工作发展、房价

在“你对你现在的职场生活满意吗?”这项调查中,有47%的人选择了“不太满意”;其次是有27%的人选择了“还可以”;选择“非常不满意”的人有 17%;“比较满意”有9%的人选择;而“非常满意”一项没有人选择。(见图二)

2

(数据来源:英才网联)

在“你的不满意来自于哪方面?”这项调查中,薪酬收入、工作发展和房价是被选最多的三项,分别有27%、25%和17%的人选择;其次是人际交往,有 11%的人选择;交通状况和精神文化分别有6%的人选择;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状况、治安状况和生活便利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英才网联的职业指导专家指出,想要提高职场的幸福感,不妨从简单的小事开始,创造更多体验成功和满足的机会;其次,为生活和工作创造更多新鲜和价值,不过分的追求完美,因为没有满足感就离幸福感更远了;比如,在城市职场拼搏,高层管理者容易对自身工作生活质量要求过高,而导致幸福感降低;中层管理处在“夹心层”,烦恼不断;小职员工作内容繁琐抱怨频频。同时,要关注心理健康、身心健康的意识和生活方式是持久体验幸福的关键因素。

工作中最看重薪酬和工作环境

在“在工作中什么会影响你的幸福感?”这项调查中,“薪酬涨跌”、“工作环境”分别有31%和22%的人选择;其次“同事关系”有14%的人选择;另分别有12%的人选择了“晋升体制”和“福利完善”;还有9%的人选择了“上下属关系”。(见图三)

3

(数据来源:英才网联)

在“在生活中什么会影响你的幸福感?”这项调查中,最受关注的是,“经济状况”有 26%的人选择;其次是“家人健康状况”,有 23%的人选择;然后是“工作问题”和“住房条件”,分别有17% 和16%的人选择;选择“夫妻关系”的人占 11%。除此之外,“婆媳/翁婿关系”和“子女教育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见图四)

4

(数据来源:英才网联)

由此不难看出,薪酬的涨跌和经济收入牵动着职场人的心,直接牵动着生活的幸福感高低。

职场人幸福的首要因素:身体健康

在“你觉得幸福主要来源于哪些方面?”这项调查中,“身体健康”是被选最多的一项,有25%的人选择;其次是“经济收入”和“事业发展”分别有23%和20%的人选择;“爱情发展”和“精神文化”分别有11%的人选择;“夫妻关系”和“邻里关系”分别有9%和1%的人选择。(见图五)

5

(数据来源:英才网联)

值得关注的是,在每一年的调查中,职场人对自身和家人的健康问题的关注度都呈上升趋势。

行业龙头和垄断企业被看好

在“你认为在以下哪些公司的员工幸福感较强?”的调查中,英才网联特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行业领军的企业名单中,选择出具有行业代表性的25家企业供职场人选择,这些企业是阿里巴巴、百度、海尔集团、联想控股、华为、小米、谷歌、三星、苹果、富士康、腾讯、万达、伊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三一重工、中国建筑、格力电器、中国医药集团、招商证券、中国人寿、东风汽车、中国电信、国家电力、中粮集团。调查结果显示,选择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苹果、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建筑、国家电力、中粮集团等企业的人数较多。

6

(数据来源:英才网联)

其中,有14%的人选择了阿里巴巴;分别有9%的人选择苹果和国家电力,还分别有7%的人选择了百度和中国建筑,6%的人分别选择了中国工商银行和中粮集团6%,中国石化、腾讯和华为都分别有5%的人选择。(见图六)

选择由此可见,业内的龙头企业或者是垄断企业是职场人普遍看好的。

执笔:《中国经济周刊》/崔晓林

英才网联/黄晶晶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