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画家陈中科:用脚丈量画里风景

文章导读: 过去的一年,陈中科一直在为故乡阳春的美术教育事业奔走。

画家陈中科:用脚丈量画里的风景

陈中科

陈中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黄雪丽 李玮) 过去的一年,陈中科一直在为故乡阳春的美术教育事业奔走。

今年2月23日,在阳春市春城街道合岗村委会鸡岭坡自然村的一处老屋,由陈中科牵头创办的书画创作基地“凤凰艺术公社”挂牌成立。公社以自愿入社的形式聚集了一大批阳春美术教师和美术工作者、爱好者,并不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书画家前来公社基地写生创作、义务传授美术专业知识,社员们随师学艺、共同研讨美术专业知识。凤凰艺术公社这种形式的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文化艺术界与媒体的支持及肯定。

办画展、义务讲学、开工作室、到成立艺术公社,身兼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系水彩工作室主任、广东楹联书画院副院长、广州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等多职位的陈中科“野心”不小。“我想打造一个艺术界深水码头,吸引所有的草根艺术家,只看水平不看别的”。

遍野稻香(油画)50-60cm2014

遍野稻香(油画)

回归美术教育 成就艺术梦想

上世纪60年代初生于阳春市陂面镇同乐石台村的陈中科在上小学的时候就遇上了文化大革命。当时因为家庭成份被划为上中农,政治出身不好,陈中科为此不能加入少先队。每天看到其他同学们带着红领巾,朝气蓬勃的样子,他心里只有羡慕的份。

那时候鼓吹“读书无用论”,无心读书的陈中科经常在课堂上胡乱涂鸦,画五星红旗,画他羡慕的红领巾。没想到有一次被老师偶然看到了这些涂鸦,说了句“很好!”,正是这句表扬,给了这个出身不好、不被重视的自卑的小男孩极大的鼓舞。

从此陈中科对绘画的迷恋一发不可收拾。但他的父亲对此很反对,觉得他一天到晚不读书、不务正业,甚至生气地扔掉了他的绘画材料。陈中科并没有妥协,继续偷偷画。直到初中,父亲看他仍执着痴迷,终于拗不过他,郑重地带他去拜师了。

拜师的第一堂美术课,老师笑眯眯说,我们先把窗打开,让阳光进来,空气进来,清风来了,心情好了,画才能画好。多年后,成为美术教授的陈中科依然清晰地记得这堂课,他喜欢这种不急功近利的艺术追求。

1980年,陈中科以阳春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广东高州师范学校美术班。彼时,高州是盛极一时的版画之乡,陈中科在这里开始接受更专业的美术知识,接触不同的画种。在高州师范就读的三年期间,他先后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水彩画《春山秀》、《阳春山色》及版画《青春之歌》等作品。

1983年高州师范毕业后,陈中科被分配到阳春一中任美术教师,但他没有就此满足现状停滞不前,两年后他又考入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水彩画专业,接受更为系统专业的绘画教育。1989年美院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任美术编辑,直到1997年才调入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系任教,开始了他美术教育事业的起点。

外婆家的老房子(水彩)148-128cm2004

外婆家的老房子(水彩)

2002年,陈中科师从中国著名的素描与版画创作艺术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刘其敏。从2002年到2010年刘其敏教授去世这八年间,陈中科与老师间的感情也日渐从师生情演变为父子情。刘老师生前曾拍着陈中科的肩膀感慨地说:“我在美院工作这么多年,你是最诚恳、最虚心、最坚持地来我家要知识的人了,这知识不给你都不行啊!”而这八年,刘其敏教授独特的人生观、审美观和治学精神直接影响了陈中科的一生。

此后陈中科通过不断进取,不断总结与探索,逐渐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陈式”美术教育理论。

古村新塘(素描)160-97cm2005

古村新塘(素描)

用脚丈量 采一炼百

“在风景画里面看到的,都要用脚走一遍。你要画的,不是起伏的轮廓线,而是实在并带有你感情色彩的物体”,陈中科谨记刘其敏老师的教诲,画画之前,用上许多天去把所要画的环境观察一遍,用脚丈量路,山、树、房子座落的位置,不同时间段里光和影落到这些山、树、房子上面有什么变化,房子里面住些什么人家,养些什么家禽或小动物,为什么要观察得这么细呢?陈中科说,因为作画前首先要了解熟悉画的对象并对它产生美好的感情,才能将这种美好的感情带进的画里,画才有艺术感染力。

从刘其敏那里,陈中科也继承了师爷李可染“采一炼十”的主张,意指真正的艺术创造必须兼有采矿工人和冶炼家双重艰辛和勤奋。在此基础上,陈中科更是下了十倍的功夫,每一幅画力图完美,争取练一百张构图画一张画,达到“采一炼百”的境界。为了更好地写生,陈中科还专门购置了一台写生车,里面装备好各种工具材料,随时说走就走,想画就画。

“自己的感知才是最重要的”,“一个好画家,应该只对审美负责”,陈中科曾多次强调自己的想法。陈中科对自己要求很高,看到一个景色不是马上画,而是不断地观察,早上观察,晚上观察,晴天观察,雨天也观察。其中有一幅作品《竹林深处人家》,画中的竹林在堂弟家门口,每次路过陈中科都要细细观察,早晚光线照在哪里,影子形状有些什么变化,叶子摆动的方向怎样,直到“胸有成竹”了才下笔。

陈中科喜欢美国怀乡写实主义绘画大师安德鲁·怀斯。安德鲁·怀斯以写实的手法描绘他熟悉的乡土景物,具有浓厚的乡土色彩,创造出独特的怀乡写实作风。陈中科也希望通过绘画来描述阳春美丽的风景和淳朴的民风,以此表达乡情,为此他专门在老家建了一栋楼房作为家乡的写生基地。

2004年,陈中科的水彩画代表作《外婆家的老房子》(140×120cm)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这幅画表达了他浓浓的乡情,从小在外婆家长大的他对老房子里的每一角落、每一器物都太熟悉了、太迷恋了,他甚至把老房子里的石磨、竹椅、簸箕、草席、瓶罐等带回广州保存了起来。“因为很多人从小都是在外婆家长大的,有感情才能引起共鸣”。《外婆家的老房子》获奖后,中国美术馆和浙江美术馆都希望能够收藏该作品,均被陈中科婉言谢绝了,他认为这张画留在身边做教学范画更能物尽其用。

他相信只有对生活充满热爱,淡薄名利,才能出好作品。

晚秋斜(色粉画)90-40cm2012

晚秋斜(色粉画)

鲁迅精神的继承者

陈中科的创作,与其师刘其敏的现实主义风格一脉相承。“艺术是从生活中而来”,陈中科尝试从工业、农业、军队三个不同领域寻找题材,把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城镇化发展的成果通过绘画呈现出来。

版画新作《海阔天高——南沙港印象》(120×54cm)展示了南沙建设的成就,2014年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展,这一作品凝聚了陈中科多年的绘画探索经验,经过十年反复的观摩推敲,连龙门吊机械结构的每一细节都弄清楚了,他才去创作,可谓“十年磨一剑”之作。

追溯自己价值观的形成,陈中科认为与老师刘其敏的背景息息相关。刘其敏文学指导老师是赵树理,而赵树理与鲁迅都是关注中国农民的作家,作品中皆蕴藏着浓厚的爱国情怀与民族责任感,刘其敏一生都在为国家为人民做着无私的奉献,这也无形中影响着后辈陈中科。

光明、希望、温暖、和谐所有正能量的感受,几乎都能在陈中科的画作里感受到。他认为自己是鲁迅精神的继承者,“鲁迅在黑暗的中国看见希望,我们现在是大好时期更应该看到希望”。

成立凤凰艺术公社,陈中科也是受到老师的熏陶感染。“人的一生到了最后,比的是贡献而不是钱的多少,能帮助别人也能接受别人帮助的人才是幸福的”。他希望通过发动群众的力量,从指导美术教师开始,点燃星星之火,从而把专业艺术知识普及给每一个艺术爱好者。

陈中科对于艺术和艺术教育事业的痴迷,甚至遭遇了生活的“抛弃”。除了画画、讲课,什么都不关心,对于自己的穿着早已无所谓,在家里还经常穿女儿的校服。“我觉得时间花在画画上就很值得,花在别的事情上就很浪费”。

当然,抛开了柴米油盐,他的理想是在故乡堆砌一块艺术高地,营造百花齐放的“艺术之春”。

陈中科简介:

上世纪60年代初生于阳春市陂面镇同乐石台村,1980年从陂面中学考入广东高州师范学校美术班,1983年分配到阳春一中任美术教师。1985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水彩画专业,1989年毕业分配到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任美术编辑,1997年起任教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系。现为该校美术系副教授、水彩工作室主任、广东楹联书画院副院长、广州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水彩画研究会首届会员、中国意象油画研究会会员。其水彩画代表作《外婆家的老房子》(140×120cm)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版画新作《海阔天高》(120×54cm)入选全国第十二届美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