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佛山南海常务副区长刘涛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工作指明方向

近两年来,佛山高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以及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关于“基层看两会”栏目上的采访答问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狮山镇委书记刘涛根

2015年3月12日

两会期间,创新驱动、经济新常态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尤其克强总理报告中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精神面貌新状态”,作为民营经济及外来投资经济同样发达、外来人口大于本地人口的南海及佛山高新区,对此深有感触。发展到现阶段,有创新驱动才有“稳增长调结构”,有工作秩序的重建,才有精神面貌的新状态。在这方面,我们也正进行一些大胆的探索。

近两年来,佛山高新区在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以及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抓住佛山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契机,加速推进高新区创新科技街建设,加快孵化器等产业创新载体建设,争取各方创新资源集聚高新区,先后出台了科技创新产业基地扶持等多个扶持办法,引导民营、国有等资本或重点项目在产业基地内建设科技创新产业载体,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到科技创新产业载体落户发展,增强园区自主创新能力。截至2014年底,佛山高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3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2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2个。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集体共识。也为我们今后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广东省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试验区积极开展激励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同时,依托佛山西站、南广、贵广铁路,广佛环线及广佛肇城际轨道线路,佛山地铁3、8号线,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以雄厚的制造产业为基础,着力打造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重要阵地,率先建立“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助推全省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升级腾飞。

同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南海在这一方面已经在省、市的指导之下,探索建立了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就是通过领导干部及职能部门以直接联系挂钩方式,以“固定+轮值+约请”方式直接倾听不同群体的诉求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并根据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修正政策,希望通过机制创新的方式建立一种能与新常态相适应的新工作秩序。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式运作,我们的工作队伍与最基层的群众拉近了距离,一些问题在基层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这个制度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所以下来我们将坚定地把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常态化并且进一步将制度进行深化:一是根据南海企业及外来人员数量较大的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企业和外来人员直联覆盖;二是在政府部门的带动下,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直联工作中来;三是将收集的社情民意建立数据清单,用来指导政府及时调整改进各项政策;四是完善对直接联系群众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重难点问题联合处置机制及问题处理倒逼机制,使群众的事情能够真正地得到切实的解决。相信通过与群众的紧密接触,建立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感情与信任,我们的工作将更符合需求、更切合实际,更得民心。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