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人民艺术】张江舟:传统材料,当代语言

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的张江舟,过着“白加黑”式的生活:白天在国家画院办公,或者出去参加各种艺术活动,晚上9点至凌晨3点在“属于艺术家的时间”中搞创作。

1961年生,祖籍安徽。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院委、研究员。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

专访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

【人民艺术】传统材料,当代语言

文| 潘呈杰

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的张江舟,过着“白加黑”式的生活:白天在国家画院办公,或者出去参加各种艺术活动,晚上9点至凌晨3点在“属于艺术家的时间”中搞创作。行政职务的工作和艺术家的创作,只有通过牺牲休息时间来达到平衡。即便经常往返于世界各地,也鲜有时间游玩当地风景。对于现在的这个状况,他幽默地自嘲:“年轻的时候都玩过了、跑遍了,现在没什么好玩的了。”

从现实主义出发

出生于1961年的张江舟,现担任着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文化部美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委等多个领导职务。张江舟擅长人物画,作品主要以重大历史事件及现实人物为主要题材,倡导艺术创作的精神性功能和现实文化意义,作品有《高地》、《士兵》、《大梦典》、《日全食》、《花逝》、《伤恋》、《极地光》、《流萤谷》、《殇·戊子记忆》等系列。以壮阔的精神气象,深切的人文关怀和鲜明的当代特征,实践着对生命意义的深刻思考和对人类理想的不懈追求。

张江舟说,他的人物画延续了“徐蒋体系”写实水墨人物风格,既和传统的文人画有关,又和西方严谨的造型方式有关。徐悲鸿倡导的写实主义及其后经蒋兆和承传、发展而成的“徐蒋体系”遵循传统美学,但是倡导关注人生,这种写实性人物水墨画属于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近100年来这种方式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后,这种创作方式可以表现现实和历史重大事件,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已经成了主流。“我的这种创作方式和学习经历有关,也和人生经历有关。我曾经当过兵,有20年的军旅生涯,当兵的关注个人情感较少,而对国家和社会关注较多,喜欢与人生、终极理想等有关的题材。”

虽然他的创作“根正苗红”,但近期的张江舟开始尝试新的创作方法,从现实主义方法入手,融合西方的超现实主义,将不同时空的场景组合到一个画面上,试图摆脱现实主义创作的局限性。

传统材料,当代语言

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美术展是国家级综合性大展,每五年举办一次,在美术界影响巨大,而中国画展区历来最受关注。尽管一些参展画家对生活的思考还不够,画面构思重复,以及画面表象化的问题为人诟病,但是一批批年轻的艺术家敢于探索的态度让身为全国美展评委的张江舟非常认同:“今天面对传统,面对中国画固有的材料和语言方式,当代画家去如何运用,是当代中国画家共同面临的大问题。文人画的形成是农耕文明的产物,拿到今天来看,城市化进程中给人们带来了不同的审美体验,显然,没有传统是不可以的,但是我们要找到当代人鲜活生存的感受。找到对接点是最重要的。传统的语言方式很好,但是不能作为今天绘画的不二法门,所以我对很多探索性的创作抱有由衷的兴趣。现在有一拨70后、甚至80后的年轻人,如果简单地用文人画的标准来衡量,他们可能一无是处,但是换个角度看,却有非常鲜活、个性的东西。这种探索对中国绘画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好处,他们对绘画材料、语言的开发做出了自己独有的贡献。对传统的继承更多的是在创造中,是对中国绘画最好的继承方式。”而在这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关于水墨的新概念——新水墨、新工笔等,并且在艺术市场得到了认可。

“我当然很高兴,市场对于这样的风格给予肯定,我觉得是绘画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虽然市场上争议很大,这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现象。当代人按照古代人的方法去做,也不会有争议,因为现成的标准在那里,我觉得这不是很有学术价值的东西。市场应该跟着学术圈子走,学术价值越高,越应该得到市场的青睐。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市场是有问题的。真正有学术价值的作品一定是有创造性的,有探索意义的东西。所有的学术价值都应该是在探索的过程中实现的。”张江舟说。

笔墨是中国画的灵魂所在,吴冠中先生曾经提出过“笔墨等于零”的观点,在画界引起了巨大争论,对于这个问题,张江舟说他的理解非常客观:“笔墨是中国绘画语言的根,是使中国绘画之所以形成自己独有面貌的方式。笔墨本身不是问题,对这个观点不能断章取义。吴冠中先生不会简单地否定笔墨,我更愿意理解成是对中国当代画界唯笔墨是从、不思进取的创作局面的不满,是对麻木的中国画坛一记猛掌,是让大家警醒,中国绘画除了笔墨之外,还有很多东西值得去研究。”

文化输出是立体的过程

2014年7月,中国国家画院“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考察写生团正式启程,考察写生团分为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三部分,由画院领导带队,全面展现丝绸之路的历史。“丝绸之路”是中国国家画院的重要研究课题,而带团写生也是国家画院非常重要的传统。

张江舟作为带队领导之一,他认为写生不能简单地理解成为了画画去外面收集素材,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个性化语言的建立,需要在大自然当中去寻找。“古人笔墨样式的建立都和写生有关,虽然可能是心记。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这可能是成就一个画家必须要完成的课程。中国国家画院一直保持着写生的习惯。例如近期的‘丝绸之路’我们组织了四批画家去写生,反复论证出300个主题的创作工程,创作量是很庞大的。”

作为国家画院的领导,张江舟能够感受到外国对于中国文化态度的转变。“中国近代是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强大的过程,文化交流的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穷国无外交,所以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国家很多文化元素不被强国认可。而这些年我国对外交流非常多,尤其是文化元素。对于现状我的感觉是,虽然今天对外交流甚多,很多中国文化元素的内涵他们仍然不懂,但是却有极强的兴趣。这种局面正是我们文化立体输出所收获的一个最有力的体现。”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