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两会侧记】我们拼到最后时刻

文章导读: 3月1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侯隽 摄

推荐专题:

两会侧记:拼到最后时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3月1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又一次在清晨来到天安门广场,现场感受最热烈的氛围。

和3月5日一样,很多记者是凌晨5点就来到广场的,来自湖南的记者杜进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表示,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是特意要起早来的,已经采访了半个月,希望在美丽的天安门广场完美收官。

而在大会堂内,也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根据大会的规定,在9点钟会议开始的时候必须提前15分钟结束采访,记者们蜂拥而上,抓住最后的采访机会,尤其是少数民族代表、解放军代表,遇到了记者围堵。工作人员也坚守岗位,一如既往的提供好给力的后勤服务。

最后的拦部长

“一大波部长即将袭来!”听到这一消息后,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和其他小伙伴一样一起立刻飞奔到部长通道。

每年全国人大举行全体会议时,列席的部长们按照惯例从人民大会堂北门进入会场,途径的北大厅里有一条铺着红地毯的“部长通道”,这是历年两会媒体的“兵家必争之地”,自从全国人大专门设立集中采访区以来,这儿更成了“信息通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经过统计,本届两会,接受采访的部长有: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工信部部长苗圩、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证监会主席肖钢、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等12人。

“370找到了么”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是第一个出现在通道的部长,记者们一起喊道,“李局长,说两句吧!”李家祥向记者们挥了挥手说:“谢谢大家的关心!”随后大踏步离开长枪短炮的“危险区”,三步跨上楼梯,冲向会场。

而后走来的是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他是今年在部长通道上留步时间最长的部长,“今年我已经总共说了有40分钟了,谢谢大家的关心,我们会把你们关切的问题都做好的。”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主动给大家打了招呼,杨传堂是本届“部长通道”最给力的部长,根据媒体统计,他至少受过至少5次采访,回答的问题总数至少有15个,尤其对新闻不回避,比如中“专车”等新热点。

这次,大部分部长们都停留下来给记者们打了招呼,在记者们纷纷喊着“给点干货吧”口号下,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的回答让记者们都笑了,他说“压力山大,正在学习!”

政府工作报告反对票最少

上午10点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8项决议。据统计,在8项表决中,政府工作报告获得2852票同意,18票反对,6票弃权,获得的反对票最少。2014年决算与2015年预算草案获得304票反对票,获得的反对票最多。

7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侯隽 摄  

8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侯隽 摄

从往年的表决情况来看,最高法和最高检的工作报告往往获得最多的反对票,政府工作报告的反对票最少。今年,最高检和最高法的工作报告分别获得了284张和213张反对票,数量跟往年相比有明显降低。

尤其是去年政府工作报告获得的反对票为近年以来最少,为15票。

一位参与报道两会5年的外媒记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中国的两会在服务细节越来越到位,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中国的民主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