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民声舆情】户籍改革春风送暖

文章导读: 户籍制度改革连着千家万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推荐专题:

【民声舆情】标题:户籍改革春风送暖

123

234

请扫描二维码,特邀主持人宋英杰带您看两会舆情。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3月14日电    户籍制度改革连着千家万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随着两会召开,相关话题再次升温,“户籍制度改革”被多家媒体列为“2015两会十大看点”之一。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统计,两会开幕以来,截至3月11日,有关户籍改革这一话题,媒体的报道量多达1.2万余篇,论坛、博客4300余篇,在微博上关于该话题的讨论量超过1.4万条。

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舆论期待,提出“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赢得网民一致好评。

22_副本

(图:网民热议“户籍改革”观点分析)

分析网友言论的倾向性,其中,为户籍改革点赞的网民约占31%,呼吁加大改革力度的网民约占22%,希望居住证制度尽早落地的网民约占20%,期盼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网民约占14%,提出落户政策不能搞“一刀切”的网民约占9%。

来看几条有代表性的观点:

网友“奉车”表示:户籍改革有利于解决当前存在的实际问题,如外来工子女入学难、春运返乡难等。点赞点赞!

网友“tiger”表示:创新人口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网友“时将过去”表示:户籍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改革内容复杂,所以只能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急不得也慢不得。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是本届政府实施的一项重点改革举措。过去一年,我国在户籍制度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但是,作为一块“硬骨头”,改革越向前推进,越会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此外,各项配套措施如何不断完善并落到实处?这也是人们关注的问题。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供稿)

版权说明: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webwxgetmsgimg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