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今后器官移植可纳入医保

每年两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都是媒体“聚焦”的对象,他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阳光、透明的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

p39

【两会聚焦】全国政协常委、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今后器官移植可纳入医保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谢玮丨两会现场报道

每年两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都是媒体“聚焦”的对象,他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阳光、透明的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今年黄洁夫在其提案中指出,公民自愿捐献体系建立后,原《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已不适用,建议尽快修订《器官移植法》或打造升级版《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条例》。

黄洁夫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对器官移植、医疗改革等医疗卫生领域热点问题做出了回应。

在2012年全国两会上,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黄洁夫曾表示,器官紧缺是我国器官移植发展的瓶颈,由于缺乏公民自愿捐献,死囚器官成了器官移植的主要来源。

我国目前每年约有30万患者急需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进行1万余例,现阶段我国每100万人中,仅有0.6人选择在身后捐献器官。

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我国器官移植全面停用死囚器官,公民逝世之后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面对今年起器官移植的缺口是否会扩大的问题,黄洁夫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绝对不会。”。

黄洁夫介绍说,从2015年1月1日到3月3日,中国已有381人捐献器官,共捐献937个器官。而2014年,中国的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工作仅一年就实现近1700例,成功完成了5000个大器官移植,超过过去半个世纪公民自愿捐献量的总和。

“这表明器官移植依赖死囚的局面已经打破,一个透明阳光的公民自愿捐献的大气候渐成!”黄洁夫说,头两个月的数字让他对中国在年内完成1万例以上的捐献充满了信心,而最新的数据显示,全国目前约有2.2万人在296家医院等待器官移植。

黄洁夫指出,在其他发达国家,器官移植在医保中排名第一,因为器官移植是在“生和死之间的选择”。

“我希望未来国家也能把器官移植纳入医保。”黄洁夫说,2010年试点,2013年7月才正式开始运行的国家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在今年1月1日之后,已经达到100%通过系统分配。在公平、公正、透明、可溯源的体系之下,器官移植就可以纳入医保中去,使所有需移植救治的病人都能真正获得救治。

此外,关于医改话题,黄洁夫表示,“医改总是集中在物,集中在钱,很少或是基本上没有集中在人身上。其实人是最关键的。”他认为,我国基层医疗服务建设大有起色,但是人才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黄洁夫指出,医改的目的是保基本、建机制、强基层,如今大医院对优质资源的“虹吸”效应等问题依旧是医改面临的难题之一。

黄洁夫直言,在一线城市,最大的医院的床位规模可以达到8000~10000张,大医院可以说是人满为患,总处于“备战状态”,而各级区县医院却存在着人才和资源短缺问题。

“医改不对大医院‘动手术’,不动上游动下游,很难治理好。”黄洁夫指出,“改革要在人上下功夫,关键是要形成一个很好的机制,把大医院的医生挤出来,而不是把基层医院的人虹吸上去。”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