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用友董事长王文京:每个IT大佬心里都有个互联网+

文章导读: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用友公司董事长王文京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并对自己的三个建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谈了自己的理解。

王文京

王文京

访全国人大代表、用友公司董事长王文京:每个IT大佬心里都有一个互联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博)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用友公司董事长王文京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的采访,并对自己的三个建议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谈了自己的理解。 

“这次会议热点很多,作为IT产业的企业代表,有三个建议:一是,建议实施“企业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加速小微企业和规模以上个体工商户全面建账核算,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加速并全面推行电子发票。”王文京说。

他认为,今年两会李克强总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对于应用互联网进行传统产业企业的改造,应用互联网进行创新强调的更多,包括“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以及“创新驱动”等热词已经引起IT业界的热烈讨论。

他认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本质不是速度的调低,更重要的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最关键的基础是每个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每个企业自身要实现转型升级,最重要的还是要技术进步。在当今时代,技术进步的焦点技术之一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企业互联网化实际上就是企业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主流技术来实现对企业自身的商业创新和管理变革。”

通过互联网化使企业建立一个全新的运营模式,它的核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数据驱动。通过建立新的运营模式实现企业的敏捷化经营和智能化管理,同时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和效益。“这次总理报告中强调经济要走向中高端,提质增效。企业互联网化能够帮助企业来实现这个目标。”他说。

从全球范围来看,互联网应用正快速从原来以个人、消费者为核心向企业和组织扩展。中国这个趋势也开始出现,特别是201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进行企业自身的转型和创新。一部分企业已经取得了成功,更多的企业现在刚刚开始。

王文京认为在这个背景下,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阶段,整个经济要转型发展,要专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可以帮助中国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就是互联网技术,推进互联网化对于今天中国企业和经济来讲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中国企业发展历史进程里重要的阶段,是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的方向,是转变经济方式的关键路径之一。

王文京的第二个建议案是关于加速小微企业和规模以上个体工商户全面建帐核算,促进小微企业和个体经济健康发展。

“我在所从事的行业业务过程中了解到,小微企业发展跟管理基础有关,小微企业基础管理中最基础的就是建帐和会计核算,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税负高、抗风险能力弱等等跟没有建立规范的会计核算有关系,管理基础很薄弱,经营者很难对自身的经营及时做出分析和调整,抗风险能力比管理技术基础好的差。

由于没有规范的会计核算,本来可以享受到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因为没有核算和正式的帐务基础而受影响,只能实行核定征收,企业税收负担不能减轻。由于没有规范的会计核算,很难为金融机构提供完整的企业经营数据,造成企业信用基础差,融资难度大。”

王文京建议会计和税务部门加强引导和服务,加快推进所有小微企业和规模以上个体工商户建帐建制,健全会计核算。发挥专业服务机构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大力改进对小微企业会计核算、税收、人员培训方面的服务,包括推进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同时在建帐核算的基础上,建立小微企业征信服务体系,促进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和规模以上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服务。”

最后,关于电子发票的建议中,去年国务院发了一个《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推进电子发票应用。他的建议就是把电子发票应用领域扩展到所有的商务领域以及所有的企业,不仅限于电商领域和电商商家。这样可以加快所有各行各业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对于全社会的信息化也好,整个社会商务效率和社会运转管理效率也好,都会有极大的提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