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广东仁化县的两会声音: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充满期待

文章导读: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来自基层的声音——“两会”让我们充满期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一年一度的“两会”汇集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呼声,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完善治国理政制度,确定未来的发展路径,备受关注。“两会”开幕以来,广东省仁化县的干部群众纷纷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了解会议盛况。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在城乡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生态文明。比如,“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再比如,“要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仁化县地处粤北山区,是广东省北大门绿色天然屏障。境内有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仁化县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国家现代化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科学规划,投入巨资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仁化县委书记刘锋同期声:这次全国两会,大家热议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建设生态文明,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我们仁化县作为广东的欠发达地区,属于广东的生态发展区,我们仁化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优势,特别是现在老百姓对生态的要求越来越高,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成为我们必须面临的文章。接下来,我们在建设美丽乡村方面,我们县委全会已经吹响了号角,并且做好了一系列的规划,围绕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将丹霞山周边的村庄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村庄景色和丹霞山景色相辉交映的一幅美丽的蓝图。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就是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要把我们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所以我们仁化县这几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和加快乡村农家乐,乡村旅游建设的措施,目的就是让一大部分农民通过农家乐,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得到致富。从而使他们能够提高经济收入,提高生态保护的意识,避免农民再去砍树、毁山、来致富。)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仁化县农业资源丰富,产业优势明显,近年来,借助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这个平台,全力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长坝沙田柚、广东省名牌产品——黄坑贡柑、富然茶油、旭日葡萄等特色产业,目前,在环绕丹霞山的四个镇街以及形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观光带。

(仁化县农业局长梁钰清同期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产业是支撑,仁化县有十种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其中长坝的沙田柚,红山的白毛茶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下一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仁化县将加大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特色产业发展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实现农民增产增收,为仁化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经济保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农村建设要惠及广大农民,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同城化,让出行更方便,环境更宜居。2014年,仁化县出台了《美丽乡村建设纲要》和《广东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片总体规划》,选定区位优势明显,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作为试点村,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力推进,目前,以丹霞街道黄屋新村为代表的一批新农村已具雏形。

(仁化县丹霞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连辉标同期声: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提到新农村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决心。在两型社会建设中不能“只重城市、忽视农村”,应该把一些地区治理农村环境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扩大,让广大农村也能共享两型社会的建设成果。中国梦归根到底是广大人民共同的梦想,只有发动人人参与,从身边的点滴开始努力,才能共建共享一个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