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政协委员,可以为自己“代言”吗?

文章导读: 新晋“中国首富”宝座的全国政协委员、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3月9日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不料却遭到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的质疑。葛剑雄质疑李河君的发言涉嫌为自己的产业做广告。

政协委员,可以为自己“代言”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肖翊 姚冬琴) 新晋“中国首富”宝座的全国政协委员、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3月9日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不料却遭到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的质疑。葛剑雄质疑李河君的发言涉嫌为自己的产业做广告。

葛剑雄说,李河君的发言内容,“谈的是他上市公司的两种主要产品”,“一个是薄膜电池,一个是移动能源,谈这两个产品很好,产生了什么样的效应”。这个发言引发的市场效应,则是“他的股票在香港的上市股票中大幅度地上涨”……因此,“政协是不应该安排他发言的”。这是因为政协委员的发言以及“提案不能够涉及个人、家庭或者小团体的利益”,“不能就具体的学术问题提出提案”,“这是两个底线”。

3月12日小组讨论结束后,李河君在驻地铁道大厦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表示,“我不想回应。我听说了这个事情。”

走到门口的李河君又回过身来问记者:“那个人他姓什么?”“哦,他姓葛。”

事实上,不仅李河君受到如此质疑。政协委员中有颇多企业界翘楚。一些企业界委员的提案,“做什么,提什么”、“提什么、做什么”的报道早已见诸报端。

但也有评论认为,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大多来自行业龙头企业,对所在行业有发言权,他们为自己行业说话,应该会对振兴经济,特别是振兴所在行业起到一定作用。

有些代表、委员对此也感到委屈。比如,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今年两会期间就对记者说,“有人说你怎么只为自身代言?我想如果说我不提自身的行业,有可能行业内的人会问,作为行业代表,你为什么不为这个行业说话,为什么不提出更适合你们专长的建议?”

来看看富豪委员今年的提案都是什么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

全国政协委员、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

关于制定鼓励和扶持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专项政策的建议

关于建立“绿碳银行”,鼓励新能源家庭用户,活跃我国碳市场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

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

中国工业转型升级要从工业基础3.0向自动化、信息化的“4.0版本”迈进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关于绿色建筑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

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

关于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关于助力中国企业更好融入全球经济”等7项提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标识清楚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