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你会为2014季新剧《检察》点赞吗?

文章导读: 今天上午,最新一季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鲜出炉了。

推荐专题:

你会为2014季新剧《检察》点赞吗?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彭  波

今天上午,最新一季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鲜出炉了。别看连载了几十年,可小明居然还是不知道《报告》的“剧情”关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作的工作报告,对于完全不知“检察”为何物的小明来说,实在是太复杂了。

于是,小明委托我们整一个简单易懂版,还说“至少要让小学生能看懂”。没办法,为了小明,我们也拼了。

打“老虎”拍“苍蝇”,查办职务犯罪有三个40%

2014年,检察工作最突出的亮点是啥?还是要数三个40%: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件同比增长42%;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同比上升40.7%;查办行贿犯罪人数同比上升37.9%。

没错,查办职务犯罪就是检察工作去年“最闪亮的星”!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中央打“老虎”、拍“苍蝇”,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反腐败法治化。2014年,检察机关查办了大量腐败案件。查办周永康、徐才厚这些大“老虎”自不必说,光讲讲那些让人瞠目结舌的小“苍蝇”,就足够为检察机关点个赞。还记得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吗?检察机关在他家里搜出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烧坏4台点钞机!还记得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吗?检察机关在他家中搜出现金人民币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查办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除了查办贪污受贿外,查办渎职侵权犯罪也是检察院的分内事。可千万别以为“为官不为”是作风问题,真要出了事,造成了巨大损失,那还得接受国法的惩罚。去年发生的重大责任事故不少,晋济高速特大爆燃事故、昆山特大爆炸事故等等。检察机关同步介入了这些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查办了788名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者。

境外追逃追赃的成绩,也得说说。贪官外逃是老问题了,往年咱拿他们没什么好办法,眼睁睁看着他们拿着赃款在外面花天酒地,恨得牙齿痒痒。今年形势不同了,检察机关加强了境外司法合作,抓获境内外在逃贪官749人,其中不乏从美国、加拿大等地抓获或者劝返的。境外追逃追赃工作交出了近几年来最为亮眼的一张成绩单。

纠正冤假错案,正义虽迟到但终归还是来了

小明读完前面这些,心情稍微有点激动。不过,下面会多少让他有些沉重。

还记得呼格吉勒图吗?那个永远微笑着的小伙子去年被许多人所缅怀。18年前,本来是去报案的呼格却被认定是强奸杀人犯,61天后即被枪毙。18年后,苦苦申诉的呼格父母终于等来了迟到的正义,呼格案最终沉冤得雪。

之所以要说这个案子,是因为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预防和纠正冤假错案,是检察机关必须完成的法律责任。去年一年,检察机关加大了审查把关的力度,督促侦查机关撤案1.7万件,对刑讯逼供等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5.4万次,对不构成犯罪或者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1.6万多人、不起诉2.3万人。这数万人里或许有真凶、或许有罪犯,但在没有合法、确凿的证据时,他们都是无罪之身,不应该受到法律的区别对待。这一点,呼格案给了我们太多的痛楚。

法律程序的入口需要检察机关守牢,已经生效的法律裁决也要由检察机关审查。检察机关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能,受理申诉,那可是已经被判刑的服刑人员洗刷冤屈的最后一线希望。说一个大家不见得熟悉的名字,黄家光,被错判的他始终拒绝劳动改造,甚至拒绝减刑,“一减刑不就说明我真犯罪了吗?”他申诉了14年,直到最高检领导来监狱视察工作,被引起重视,最终得以平反。

去年一年,检察机关纠正了一批呼格吉勒图、黄家光们的冤假错案。正义虽然迟到了十多二十年,但终归还是来了。

保平安保民生,检察工作离你我一点也不远

小明看到这里,有点不耐烦,“这检察工作离我太远。我一个遵纪守法的小老百姓,既犯不着让检察机关来替我平反冤案,也不够级别犯到检察手里。”

小明的疑问大概也是你我的疑问:“检察做得再好,跟我有啥关系?”还真就别说,这检察,跟你我的关系可比想象中亲密。

看看这样一组数:2014年,检察机关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犯罪16428人,同比上升55.9%。有吓一跳吗?如果检察机关松点劲,谁能保证这些假药贩子不会把假药卖到你我的手里?

再看看:2014年,检察机关起诉集资诈骗等金融犯罪22015人,同比上升12.2%。别说那些满天飞的诈骗分子没人管、没人抓,检察院在幕后默默做工作呢。

还有:2014年,检察机关起诉污染环境等犯罪25863人,同比上升23.3%。都说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可居然还有2万多人不仅不保护环境,还破坏污染环境。谁来治他们?检察院可一点没松劲。

其实,检察工作离你我一点也不遥远:触犯了刑法的犯罪嫌疑人要由检察机关做出批准逮捕、起诉的决定后,再移送法院审判。这样的司法安排既保证了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保证了不冤枉一个好人。去年,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近88万人,提起公诉139万人,为保护我们每一个人不受犯罪侵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4年的大幕已经拉上,可来不及喘口气,检察官们又得投入到2015年的“新剧”中。

如果你对他们的“演出”认可,那么请你不妨和小明一起、和我们一起,为检察工作点个赞!

版权说明: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webwxgetmsgimg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