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科技企业的春天已到

文章导读: 3月10日,2015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深入广东代表团驻地,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袁志敏就治理白色污染和企业的社会责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和做法。

推荐专题:

聚焦两会: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袁志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记者 邹锡兰 李峻宇) 3月10日,2015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深入广东代表团驻地,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袁志敏就治理白色污染和企业的社会责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和做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袁董事长,您聆听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后有什么感想?

袁志敏:这次总理工作报告是催人奋进的,有权不可任性,能够把网上很热的词运用,说明我们总理非常接地气,和大众非常接近。我觉得通篇报告,在实施创新战略上面,中国社会转型升级的动力就包括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所以把创新提高到国家层面,我觉得科技企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了。我们是广东的代表,广东是经济大省,这几年在转型升级,原动力就是创新,广东省在创新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就算国外的经济形势很不明朗,广东的经济仍然保持一个良性的增长,这与创新息息相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从2013年开始,您连续三年在两会建言治理白色污染,您认为这三年治理白色污染有什么成效?

袁志敏::全球人民都已经意识到白色污染的严重性,我当人大代表三年来都很关注环境、绿色发展的问题,所以一直在呼吁国家治理白色污染。我想我的建议也得到了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在两会前国家已经安排十一个省对完全生物降解地膜规模化的实验,我想这都是为了未来做决策时有更多的科学依据。再过两年,我想国家对治理白色污染会出现相应的对策,我对政府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金发科技在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项目就花了12年时间,花了十多个亿,这是难以承受的投入,您是如何做到的,您认为企业效益与科研投入平衡点在哪?

袁志敏:作为中国本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挣了钱之后干什么?就是要让企业持续发展,要在研发上持续投入。前提是我们看准了方向,看到了人们治理白色污染的决心,所以这条路走下去一定会成功。我们投了10多个亿研发,可能现在还没赚到钱,但我相信2015年一定能够赚到钱。未来的日子会更好,因为创新驱动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一个成功的企业不持续投入创新,就不会有持续的收益,当然前提是战略方向要正确。同时,我们在新材料上有强大的研发团队,方向是对的,只要持续去做就会有结果的,所以我们一直在坚持。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广东省、广州市等政府也大力支持,提供研发经费补贴、建立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我十分感谢政府一直激励我们,也给我们很多平台,从而形成一股合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我曾采访您的员工,他说您把生命都交给了金发科技,您怎么看?

袁志敏:企业家也是人,我对企业的感情是很深的。我记得很早以前,六岁的女儿问我:“爸爸,是我重要还是金发重要?”,当时女儿还小,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心想女儿怎么会这样问我。思考了十几秒钟我回答她:“闺女,金发是爸爸的命,金发死了,爸爸就死了,因为爸爸把所有的心血、智慧都交给了金发。而你呢,你是爸爸生命的延续,爸爸死了,你还可以继续活着,然后你还可以想着爸爸,你还可以继续研发推广新材料,所以你们两者都很重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