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砥砺前行的天元

文章导读: 天元锰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成功的锰业企业代表之一,在其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一次次变革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p46

【伍】天元再出发

天元锰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成长起来的成功的锰业企业代表之一,在其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一次次变革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志当存高远,风好正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天元将以生态文明建设和清洁能源开发为新的战略发展目标,打造核心竞争力,夯实改革发展的新基石,凝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开启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p48

砥砺前行的天元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的“饥渴”中,天元锰业破茧而出。这是其创始人贾天将踩准的第一个时代的节奏。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资源会枯竭,但科技创新无限。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实现无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资源型企业来说,实现企业绿色转型不但意味着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环境,更关乎企业未来的发展命运。

循环经济 科学布局谋未来

传统电解锰行业是典型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的“两高一资”行业。而天元则通过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破解了锰渣利用世界难题。

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评价:“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利用园区废渣,经无害化处理后的原料生产水泥,破解了电解金属锰行业废渣处理的世界性难题,对于“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电解金属锰行业清洁生产,保护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天元锰业利用工业固废生产水泥,确实是破解电解金属锰行业废渣利用世界性难题的一大创举。

金属锰是钢铁工业的重要原料,特别是不锈钢和特钢生产中必不可少,俗有“无锰不成钢”的说法。我国是一个钢铁大国,但又是一个贫锰国家,生产高质量的电解锰,提高不锈钢和特钢质量,对于“钢铁大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困扰电解金属锰发展的世界性难题,就是锰业废渣的处理。

当前,国际先进的电解金属锰生产工艺,用碳酸锰矿石生产1吨金属锰产生的废渣约7—9吨,用二氧化锰矿石生产1吨金属锰产生的废渣约3—3.5吨。大量废渣不能进行综合利用,就只能按照环保要求筑成渣坝统一堆放,日积月累,堆积如山,不仅占用大量的土地,而且长期堆放,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和环境风险。

电解锰废渣的无害化利用是全世界金属锰行业都在研究的一大课题。国内外一些企业曾尝试用电解锰废渣生产建筑砌块和复合肥料,但用量有限,难以解决问题。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与相关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合作进行科研攻关,利用电解锰渣无害化处理后生产水泥取得成功,破解了电解锰渣综合利用的世界性难题,为金属锰行业废渣利用趟出了路子,也对利用电解法生产铜、钠、锌、钾、铅等行业工业废渣的无害化利用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

2009年以来,天元锰业依靠科技创新和科研机构的支撑,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宁夏大学、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四川大学国家烟气脱硫工程技术中心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长期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成立了“电解锰清洁生产联合工程技术中心”、“宁夏电解锰生产研究院士工作站”和“宁夏电解金属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等12位“两院”院士和23位专家教授进行科研攻关,在废渣的处置及利用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采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技术建设200万吨/年电解锰废渣无害化处理及氨氮回收利用项目,固化锰渣中的锰和重金属物质、回收锰渣中的氨氮,使锰渣由一般工业固废II类变为一般工业固废I类,并为锰渣进一步综合利用奠定基础。经委托宁夏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站、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水泥能效环保评价检验测试中心、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对改性电解锰渣用作水泥缓凝剂、锰渣经高温煅烧脱硫后用于水泥原料配料和水泥混合材的可行性进行了全面分析和综合实验,表明锰渣可以作为制造水泥的原料之一。

经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水泥能效环保评价检验测试中心对改性电解锰渣性能进行测试(测试报告为〔能环评测〕字第20130801号),其测试结果为:改性电解金属锰渣样品的放射性、浸出毒素、腐蚀性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改性电解金属锰渣不属于工业危险物,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其可代替天然石膏及部分混合材用作水泥生产,配料所得水泥的化学和物理性能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经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南京凯盛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北京燕山粉研有限公司的实验表明:

1、电解锰渣的化学成分与水泥原料中硅质原料相近,不经过任何方式处理可以当做水泥硅质原料使用,水泥原料中掺加4%的锰渣,完全满足水泥配料要求,生产的水泥熟料各项指标合格。按1.6吨生料生产1吨熟料计算,仅此项水泥熟料中使用电解锰渣可达2.5%。

2、电解锰渣脱氨改性后代替石膏作为水泥缓凝剂使用,完全满足水泥配料要求,不影响水泥的化学物理性能,水泥中添加量为10%。

3、电解锰渣经回转窑高温煅烧脱硫后可以在水泥原料配料中掺加10%左右,不影响生料特性;经高温煅烧后的锰渣具有活性,作为水泥混合材,水泥的化学物理各项指标检验全部合格;石膏和锰渣配料经回转窑高温煅烧后直接能够生成低标号水泥熟料,其矿物组成和硅酸盐熟料相近,在水泥中可掺加30%。综合上述3项实验结果,电解锰渣在水泥中的用量可达42.5%。

天元锰业水泥项目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可达51.69%,其中电解锰渣利用率达42.5%。此举将消纳大量的工业废渣,彻底解决了电解锰废渣堆积带来的环境风险及安全隐患,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成为工业企业利用固废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

如今,天元锰业始终坚持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攻方向,经过不断的研究探索,已形成了产业循环、资源循环、能源循环三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即产业循环(产业结构链):生产硫酸用于电解金属锰;生产铬铁、镍铁、电解金属锰用于制造特钢和不锈钢,不锈钢经过“冷轧——着色”加工成为高附加值的稀土彩钢板。

资源循环(循环经济链):1、废水循环:电解金属锰工业废水、厂区生活废水分别经过膜处理后回用于生产中作为化合制液用水、循环冷却水;2、废渣循环:电解金属锰渣、铬铁渣、石膏制酸渣等工业固废经过无害化处理后,作为原料用于生产水泥;3、废气循环:化合和电解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经酸雾吸收塔回收处理后,酸雾用作生产原料,其它气体达标排放。

能源循环(能源梯级利用链):利用铬铁厂、硫酸厂、水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进行发电和供暖,所发电量在生产和生活中使用。

天元锰业将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作为企业重要战略,从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转向追求实现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把握时代脉搏,布局循环经济再次让天元成为了“灰蒙蒙”产业大背景下一抹亮丽的色彩。

p51-1

行业洗牌是锰业砺石

未来,天元锰业金属锰产能将达到80万吨。80万吨的概念,意指占世界实际产能的40%。

事实上,当前锰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局面。

2014年12月23日,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在北京召开了2014年度矿产资源形势分析座谈会。来自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国土资源部地调局发展中心、地科院、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有关专家分析认为:

当前,全国铁矿对外依存度有所上升,铬矿进口量较上年度有所减少,高品质锰矿基本来自进口。预计2015年锰矿对外依存度35%。

在此背景下,与会专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结合国内冶金矿产资源实际,在铁、锰两种资源方面,依托国内开发,形成一定比重的产品产能,以此维护国内冶金工业安全运营;二是根据形势发展及变化,捕捉好进入境外资源项目的机遇和时机;三是将钢铁产能部分转移出去,积极缓解冶金矿产品资源的瓶颈。

与此同时,2014年8月,硅锰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推出,不少硅锰生产与经营企业对此非常期待。原因是当前中国锰系合金产业面临困境,大家都在寻找开拓市场的新思路。

近年来,南非锰矿开采快速放量,2013年增产35%,达到855万吨,2014年有可能跃上1000万吨的新高峰。全球其他地区乃至一些“边缘锰矿”也在持续增产。快速增加的供应量,进一步加剧了锰矿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

我国锰矿港口库存长期保持在320万吨左右,如果加上未列入统计的保税库存等实际库存,中国锰矿的社会库存大致保持在500万吨上下。相对于中国锰系合金企业的大量转产或停产,中国市场的锰矿供需失衡已成常态。

2014年上半年,尽管锰矿外盘价格回归1美元/干公吨·度,但后期走势很难预测。锰矿供过于求,硅锰期货的推出有助于增加中国锰行业提升议价能力的希望。

同时,根据钢铁“十二五”规划,中国的粗钢需求量峰值不过8亿吨左右,“去产能化”将成为钢铁业的趋势。

“未来几年内,全国现有的一百多家电解锰生产加工企业可能锐减,至少几十家企业将面临兼并重组或者关停。” 中国锰业技术委员会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锰矿技术委员会会长谭柱中说。

但是作为钢铁的上游产业,天元锰业的大规模扩张可谓逆风而行。市场经济的“丛林法则”优胜劣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胜者将引领行业前行,行业的适度集中将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宁夏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作理说:“自治区将对天元锰业给予政策引导和支持,培植他们早日成为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在不久前的宁夏移民扶贫开发仪式上,1000多名生态劳务移民进入天元锰业务工。迄今这里已有当地员工15000多人。

以锰为本,循环发展,向高端产业延伸的多元化格局正在天元锰业形成。有关专家预测,如果在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中,以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建立海外稳定的矿石基地,将促成国内矿业的更大发展。

p51-2

再踏征程 追求卓越无止境

长风万里正当时。

继2014年8月11日,2014宁夏百强企业评选结果出炉,宁夏天元锰业集团以年销售收入470亿元位列第一后,8月18日,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宁夏宝塔石化、天元锰业、宝丰能源3家民营企业上榜。天元锰业还进入2014中国企业500强和2014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2014年10月26日,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统计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2014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调研排序榜单顺利完成,并向社会发布。研究结果显示,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以2798.13亿元、2266.46亿元、2413.87亿元的营业收入和综合实力名列前三甲。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在500强榜单中位列第118位。

从2003年的资产300万到308.8个亿;从不足百人到22000多人;从0.6平方公里到方圆37平方公里;自治区50户龙头企业之一;自治区十佳企业;自治区十大公益企业,自治区百强企业;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全球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从2003年到2015年,十年一剑,宏业伟开。一串串闪光的数字,一个又一个荣誉,印证了一家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史。天元属于“开创”型的企业。天元不满足于迎接挑战,往往率先挑战别人,也挑战自我。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天元锰业基于对自身条件的清醒判断,一直在探寻最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十二五”及今后,天元锰业总体发展思路是:以建设园林式、节约型、生态型、现代化企业为目标,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在做大做强电解金属锰主导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稀土彩钢板、锰酸锂、锂离子电池等新材料、新能源产品。实行科研单位参与,企业化运作,充分发挥制度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科研创新、管理创新的带动作用,努力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力争到2020年,产值达到1336亿元,利税达到210亿元,使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在经营规模、经济总量、经济效益等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达到一个新水平。

“一千次的努力就有一千次的成长,一千次的奋斗就有一万次的荣光。”在《天元之歌》里有这么一句激荡人心的词句。这实际上正是贾天将和天元锰业的拓荒者们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辉煌赞歌。

天元锰业人始终承载着“做优做强做大,领军中国锰业、努力建设世界锰材料之都”的目标去锐意进取。带着这种豪迈,天元人在无锰之地发展锰业,将宁夏中宁打造成为业界知名的“世界锰都”,天元锰业逆转市场,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演绎出一部中国矿业的成功故事。冬去春来、优胜劣汰,这是自然规律,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这就是天元锰业逆流而上的信心所在。

《宁夏日报》曾撰文指出,宁夏天元锰业人以其博大的胸怀,高昂的斗志,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天元锰业正以神奇的发展速度,在杞乡大地上书写着更加壮美的诗篇。

p52-1

《人民日报》曾这样表述,代表中国锰行业高度的宁夏天元,也将站在世界锰业的肩头上。

在天元锰业管理层看来,公司之所以取得丰硕成果:一是班子的前瞻眼光与职工不服输的拼搏意识;二是坚持科技创新,咬定青山不放松执着精神;三是经营的市场理念。更重要的是,每一步棋子,都真正地落到了该落的实处。

奇迹还将上演。目前的天元锰业非常正视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在全国电解金属锰行业中率先使用RPP节能型电解槽、阳极液断流节电、PE冷却水管防漏电、组合式电解槽密封、短极距节电、制液工序方面采取的接力浸取、双氧水、空气除铁、高效固液分离等新技术,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产品的直流电耗为6000KWH,金属回收率达到84%,均居全国领先水平。

p53-2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艰苦的创业换来了企业的夸姣远景,天元锰业的不懈努力和探索,终使自己成为一颗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西部锰业明珠。

2015年,将是天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也是其凝心聚力、改革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关键一年。

“到2020年,力争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瞻望未来,天元人豪情满怀地期待着新的灿烂。天元锰业人将紧随时代脉膊,以前瞻性的发展视野,抓住“十三五”的大好机遇,搭乘第二轮西部大开发的高速列车,在通往未来的国际化高速轨道上,以博大的胸怀纳五洲、汇百川,引领世界锰行业向更高水平、更高境界阔步迈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