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倾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文章导读: 2013年9月,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成立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6名。

p35-1

立足服务 强化措施

【倾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2013年9月,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成立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46名。

作为一家以金属锰生产为主,涵盖冶金、化工、新材料、能源、发电、采矿、运输等业务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宁夏天元锰业集团下辖12个全资子公司,总资产达308亿元,现有员工2.2万人。

这样的发展背景下,集团党委倾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自服务型党组织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集团党委从组织领导、党员队伍、服务设施、机制体制、服务载体五个方面入手,在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服务党员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p35-2

强化组织领导,

为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提供了坚强保证

为推进服务型党组织试点工作深入开展,集团党委和支部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书记和班子成员参加的党建工作协调联系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服务型党组织试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与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双向述职”制度,研究建立党组织班子成员包抓工作体制,形成了党组织及班子成员抓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良好机制。积极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企互动”模式,实现了党组织班子成员占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68%,促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呈现了目标同向、互促共进的格局。

建设骨干队伍,

为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提供了人力保障

集团党委在企业内部深入开展“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经营管理层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到经营管理层”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双推”活动。

结合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试点工作的有力契机,2014年,集团共接受预备党员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名,不断健全完善党员管理工作制度,使集团公司党员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落实关键岗位党员优先上岗、核心技术党员优先掌握、经营管理层党员优先进入、外出培训党员优先参加的“党员四优先”制度,实现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与党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融合”,鼓励和引导党员在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中挑重担、扛大梁,成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和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骨干力量。认真落实全员轮训计划,2014年共组织开展20余场次理想信念、生产工艺、安全生产、技术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了近2万对名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为建设现代企业、打造一流员工队伍提供了人力支撑。

p37

建全服务场所,

为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提供了基础保障

自服务型党组织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集团党委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不断加强党员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步伐,共在天元锰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华夏特钢有限公司党支部、万隆新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等 6个公司党支部中建立党员活动场所,实现了党员有场所活动、有场所学习、有场所议事。

投资700万元,在集团公司办公区内高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室、党委办公室、职工党员培训室、职工党员书屋等设施,总面积达3200平方米,以上服务场所的建成投入使用,为全公司近2万名职工党员提供全方位的培训教育、文化生活服务。在公司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没有停止古城子基地服务区和华夏特钢职工生活服务区的建设步伐,设置了办公、住宿、就餐、购物、文体、健身、培训等功能区 ,建成后将为党员职工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质优服务。

健全机制体制,

实现了服务工作的长效化规范化

在服务型党组织试点工作期间,集团党委规范制定《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公司企业党建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把企业党建文化及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到企业战略发展的高度,全力建设一流的党员队伍、一流的管理团队、一流的员工队伍,逐步养成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炼锰炼人”的天元精神品质,全面提升了集团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打造世界品牌、引领世界锰业发展的“天元梦”汇集了强有力的正能量。

为了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集团党委在各级党组织中建立健全了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员工、党员领导结对帮扶、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等长效机制,构建了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员工的服务体系。在集团公司办公区、分厂办公区和天元局域网中设立员工意见箱,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和企业高管接待日和问题实时受理等制度,及时征求职工党员的意见与建议,将服务关口前移。不断完善党建带工建团建和职代会制度,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充分发挥了工会、共青团、职代会作用,形成多方参与、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拓展服务载体,

创造了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满意业绩

针对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大、内部岗位变动频繁的“客观现实”,建立了“流动党员帮扶服务站”,搭建流动党员服务平台,保证流动党员“离企不流失”。同时,建立了“党员职工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开通服务专线,把工作服务重点放在党员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上,使党员职工维权服务中心成为党员职工排忧的“民心线”。

2014年,通过职工维权中心有效化解了近40起矛盾纠纷。在试点工作期间,为了主动倾听职工党员的服务诉求,不仅在生产一线悬挂意见收集薄,而且集团党委在全集团公司党员中专门确定了50名民情收集员,每季度定期深入车间生产一线进行走访,倾听党员职工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党员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关爱困难职工方面,党委积极向集团董事会建言献策,建立了党员职工教育基金和大病救助基金,解决困难党员职工子女上学无钱上学问题,帮助困难党员职工度过难关,真正实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集团各级党组织将党建计划、发展党员、评选选优、企业规划、生产进度等方面的工作及时公开,让职工党员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此外,在2014年,集团公司还组织开展了6次文体活动,召开2次外来员工座谈会、联欢会等一系列活动,在丰富党员职工的文化生活的同时,实现了全公司职工党员同劳动,同欢乐。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