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人才兴企 天元锰业的活力之源

文章导读: 人才“筑底”百年兴。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p22-1

【人才兴企 天元锰业的活力之源】

人才“筑底”百年兴。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要实现‘打造中国旗舰,争创世界一流’的目标,必须依靠职工的力量,这是天元实现梦想的根基。”天元锰业集团董事长贾天将认为,“而天元梦想的实现,离不开职工个人理想和价值的实现,企业目标和职工理想的碰撞,将迸发出转型创新的火花。”

天元锰业集团历经十余年发展,如今下辖12个子公司,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元。谁都猜不到的是,这个跨地区、跨行业的民营骨干企业,在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之时也差点卷入其中。“正因为我们职工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地工作,选择坚持在一线,与企业共度难关,这才有了天元的第二个春天。”到2014年底,天元锰业的金属锰产能已占到世界的1/3,被誉为“世界锰业布局中的重要一极”。

然而,面对2万多名员工和1300多基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庞大队伍,面对队伍中社会阅历、文化程度、素质能力的参差不齐,如何明确发展目标、科学管理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融洽劳资关系,这些都成了企业亟需探索解决的问题。

“假如企业只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而不是从文化感召层面去进步员工的业务素养,将会加剧劳动者的工具化反感,导致企业终极缺乏后续支撑力,从而丧失了做大做强的依托。”天元锰业集团副总高学祥如是表示。

他以为,以人为本就是天元锰业精心倡导的企业文化理念的核心。恰是靠着“以人为本留住人,民主治理尊重人,激励机制鼓励人,团队精神凝结人,关心职工爱护人,创造品牌吸引人,规范治理造就人”的企业文化精神,天元锰业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征程中一路高歌猛进。

人性化管理和为员工谋福利的举措,是天元锰业企业文化的重要体现。2003年以来,企业相继投资5260万元新建办公楼及职工宿舍楼,购置了电视机、DVD等设施,修建了篮球、羽毛球场地,开展多种文体活动。

企业文化凝聚人心,感召着职工以企业为家、为企业着想。企业通过民主管理征集合理化建议。从基层工人到技术人员,从一线到管理保障人员,每一个员工的努力和尽职,都是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也是天元锰业旺盛的活力之源。

公司职工培训中心需架设音响系统、视频系统,而两台投影仪图像融合无缝拼接是个难题。员工李振红自告奋勇负责此项任务。他运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编写了三套方案,经集团审核后投影融合无缝拼接方案被确立为最终方案。同时,为了节省资金、节约成本,李振红建议购买材料自己动手制作。经过李振红和其他员工的反复试验,前后共用半月时间顺利完成了任务,制作成本9万元,比外包单位制作节约资金21万元。

金属锰厂电解阴极板使用人工清洗,导致车间地面积水过多、人员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部分车间使用清洗机清洗,但设备维修频繁、使用寿命短、成本高,清洁不全面,清理效果很不理想。职工周建国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查阅相关资料,现场采集数据,反复构思设计,提出了《阴极板清洁器技术创新》技改方案。集团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后采纳实施,效果非常明显。周建国自主研制的设备成本价为6万元,此项创新为公司节省656万元。

p22-2

……

这种主人翁意识、忠诚奉献精神,不仅增添了时代的人文气息,更丰富了企业的文化内涵。“炼锰炼人,铸造诚信”成为天元锰业展示给社会的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

一整套科学化管理体系,为天元锰业赢得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和中宁县授予的“优秀企业”、“先进企业”荣誉,企业被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评为“AAA”级信用单位。

随着短期内高密度工业投资驱动,中宁县工业井喷式崛起形成的“无土移民”洼地效应正在显现。初步预计到2020年,宁夏天元锰业电解金属锰产量将达到140万吨,产值将突破千亿元大关;届时,天元锰业的劳动就业将达到36000人。

“总之,不管公司面临什么样的市场变化,或是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它要前进要发展所依靠的永远是‘职工’,而我们为公司发展所能做的就是先当一名热爱公司、愿意为公司努力拼搏的职工,然后再当一名能够影响或引导身边每个职工都能成为效益创造者的职工。”天元锰业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