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金属锰行业科技进步的“推动极”

文章导读: 天元锰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成长起来的成功锰业企业代表之一,在其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一次次变革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p17

【贰】奋进天元

天元锰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成长起来的成功锰业企业代表之一,在其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一次次变革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属锰行业科技进步的“推动极”

从2003年的1500吨做到50万吨,再向80万吨冲刺,是技术的力量将天元锰业推上“世界最大电解锰生产基地”的巅峰。

科技要发展,机制是关键。天元锰业之所以能成为真正的“科技效益型”企业,关键是他们建立了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以及适应企业发展和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激情的技术环境。

“没有技术创新造就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天元锰业在内的中国金属锰行业也都走不到今天。” 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电解金属锰厂长(经理)联谊会秘书长曾湘波说,10多年时间,中国电解金属锰以其国际竞争力迫使日本CDK,美国埃肯等众多竞争对手关门停业。

“中国电解锰行业的胜出,是竞争力的胜利。美国曾对中国电解锰发起反倾销投诉,最终我们打赢了这场反倾销官司。”曾湘波亲历过这起诉讼,我国的耗水量、综合电耗等关键指标要远远优于国外水平,天元锰业每吨产品的综合电耗低至5580度,比国外同行业要低3500度以上。

p18-1

创新机制 营造科技发展环境

走进天元锰业的生产车间,从电解锰原材料——二氧化锰矿石进入粉碎环节开始,经过十几个环节的淬炼,生产出纯度超过99%的电解锰。

“天元锰业的技术创新是从原料瓶颈的突破开始的。” 中国锰业技术委员办公室主任谭立群解读说。

世界锰矿石资源主要分布在南非、乌克兰、加蓬、澳大利亚等地,中国锰矿石品位很低。从原料的角度来看,远离锰矿的天元锰业似乎没有任何优势。

宁夏在上世纪90年代有三四家金属锰厂,除了天元锰业,其他的都在很短时间内消失了。宁夏天元锰业则将视线转向了品位更高的国外矿石。

国产锰矿石属于碳酸锰矿,可以直接和硫酸反应,在工艺上较为简单。而国外锰矿石大多为二氧化锰矿,需要一个复杂的转化过程,除铁也是处理国外锰矿石的技术性瓶颈。

天元锰业和国内著名科研院所结成“产学研用”技术联盟,经过艰苦攻关,在全国首次成功研发出领先的还原焙烧工艺。“我们自主研发的除铁技术也取得了突破,使原来生产一吨金属锰120元的除铁成本,降到现在的不到6元钱。”技术人员说。

关键技术的突破,便意味着市场的逆转。

同样是提取1吨金属锰,国产矿需要七八吨矿石,而进口矿只需要3吨——原料劣势因为技术的创新而转化成了优势。

技术创新带来的效益反馈,让天元锰业更加执着于创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南大学、宁夏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都成为这个企业技术创新中的重要支撑。

经过技术攻关,酸雾吸收塔、氨气收集处理设备等均系行业内首创。

目前,一项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天元锰业合作研发的电解车间自动化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投用后可以使用工数量减少40%,一年半时间即可收回成本。此外,还有近10项技术合作项目正在研发中。

2013年以来,天元锰业科研经费投入6000多万元。充足的研发投入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技术创新中心的研发投入将进一步增大。

天元锰业加强技术创新设施、设备与仪表的投入,不断改进、充实研究开发手段。为保证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公司先后投入资金3100万元,建设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建立中心化验室及各分厂化验室4000多,并购置全套电解锰检测设备,从矿石、还原矿粉、矿浆、压滤液、中性液、电解等工序半自动化生产线配套仪器和设备,大大提高了电解锰生产技术装备水平和大规模半自动化生产水平。尤其是经过近几年大量的工程建设、科技投入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公司已形成全国电解锰产业技术装备最先进、配备最齐全、检测试验手段最完善、技术力量最雄厚的研究开发机构。

p18-2

以人为本 激发人才创新潜能

科技创新的核心因素在人。天元始终把培养高科技人才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培养造就出一批多学科交叉、结构合理、组织严密的科技队伍。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拥有各类技术人员206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76人,高级职称38人,中级职称36人,初级职称132人。人才队伍的建立,为公司科技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谈到为什么选择天元锰业时,刚刚从宁夏大学毕业的刘宁说:“我是中卫人,但天元锰业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能够为技术研究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何止大学刚毕业的刘宁,已经在天元锰业工作多年的项目技术部副总工程师闫秀梅也认为:“从我加入集团到现在,这么多年,如果说厂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产工艺有了很大的进步,那么不变的就是集团对技术人才的爱惜,对技术改良的鼓励,对科技创新的指导。

据介绍,天元锰业建立健全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完善相关职能,使之成为具备公共研发、技术交易、科技信息咨询、投融资、知识产权和技术项目孵化等各项功能的创新服务平台,鼓励基层技术人员敢于创新。

对人才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天元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大事来抓。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让技术人员学会如何把技术变成企业的知识产权,引导他们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树立科技兴企理念;加大宣传力度,对科技创新典型,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广为宣传,着力营造创新氛围。

“产、学、研”融合 提高创新效率

天元锰业在职工内部激发技术创新的同时,还积极推进“产、学、研”体系建设工作,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在科研开发、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对利用大学科技资源,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深层次服务的,在专项资金中予以重点支持。同时,大力支持各类中介组织的发展,为中小企业开展检索、查询、创新成果交易等活动提供设备、仪器、场地、咨询、认证和技术指导等专业性服务,帮助企业利用社会服务有效整合创新资源、规避技术风险、降低开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提高创新效率。

2013年9月,公司紧紧抓住2013中国(宁夏)引进海内外高层人才合作洽谈会的有利时机,建立天元锰业公司电解锰生产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12位院士进站工作。涉及环境工程、环境装备、大气跟进工程、流域水污染控制、节能环保与清洁生产等领域,整合电解锰行业科技资源,统筹和引领行业技术研发,组织瓶颈技术创新攻关,加快技术成功转化,推动电解锰行业整体升级。另外公司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加强与国内相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对制约电解锰生产的关键技术进行了突破,工艺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先后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宁夏大学、中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使这些科研院校成为公司技术创新中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天元锰业公司成立技术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技术创新管理工作。提倡对提出技改项目者重奖,激励员工全员参与管理。共计收到技改项目81项,已经实施验收了32项,为企业节省1100多万元。企业同时加强专利申请工作,目前已经申请专利50件,成为最新一批宁夏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