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特刊 > 正文

锰业,中国利器

文章导读: 锰,有色金属中一个小品种,却是中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影响巨大的少数几个产品之一。

p5_副本

【壹】天元崛起

中国贫锰,锰矿大部分布在广西、湖南和贵州的“锰三角”一带,却占据了全球98.4%的金属锰产量。锰工业的设备装备、生产工艺技术、环境保护等方面均居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在世界锰工业中不但是生产大国,而且是生产强国”。

近几年,年产能高达50万吨、目前位列世界第一的生产企业——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元锰业”),使宁夏成为世界金属锰布局上的重要一极。

p6-1_副本

锰业,中国利器

锰,有色金属中一个小品种,却是中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影响巨大的少数几个产品之一。

人类生活中离不开锰,金属锰是钢铁工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原料,俗有“无锰不成钢”的说法。锰的加入可以提高钢材的硬度、强度、抗腐蚀能力,广泛应用于有色冶金、化工、电子、电池、农业等行业,尤其是在一些新材料、航空航天和军事工业中,也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在钢铁特别是特钢和不锈钢中,锰的用量仅次于铁,居第二位。

p6-2_副本

我国是一个钢铁大国,目前钢铁产能达到9亿吨,锰的需求量非常大。电解锰是我国黑色冶金领域的第二大行业。世界上电解锰的生产主要集中在我国和非洲,其中我国电解锰的产能和产量占全世界总量的98%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电解锰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电解金属锰的产能为200万吨,我国电解金属锰的需用量约130万吨。

p6-3_副本

目前我国特钢在钢铁中的占比为8%左右,远低于美、日、韩等发达国家。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机械工业、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加快发展,对特种钢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必将拉动不锈钢和不锈钢制品需求持续增长,特钢和不锈钢在钢铁工业中的占比将越来越大。巨大的特钢和不锈钢市场需求,为电解金属锰的生产、供应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国电解金属锰行业的壮大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据中国铁合金网相关资料显示,预计到2015年,中国不锈钢产量将超过1900万吨,电解金属锰用量将达到160万吨。电解金属锰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天元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