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光明副总裁葛俊杰:我国糖业已连亏三年

文章导读: “我们集团的糖业已经做到全国老大,有25%的全国市场占有率,但这几年由于各种因素,行业面临巨大亏损。”葛俊杰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说。

0310_1

葛俊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肖翊 摄

0310_3

葛俊杰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肖翊 摄

推荐专题:

葛俊杰:糖业已经亏损三年 强烈呼吁挽救中国糖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两会前方记者 侯隽) 2015年年3月9日,两会进行到小组导论的时期,各个小组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们开始了畅所欲言。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俊杰接受了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表示,他已经是连续三年带着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挽救我国糖业和食品安全的议案进京,强烈呼吁挽救中国糖业。      

“我们集团的糖业已经做到全国老大,有25%的全国市场占有率,但这几年由于各种因素,行业面临巨大亏损。”葛俊杰对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说。      

目前,国内食糖供大于求,食糖价格持续大幅下滑,而国内制糖成本居高不下,价格倒挂导致糖业连年亏损,中国糖业面临严峻挑战。中国糖业协会的统计称,2013/14榨季全行业亏损97.6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3.15倍,亏损面近70%,亏损企业数和亏损额同比增长21.5%和58.4%。由此导致2013/14榨季拖欠蔗款达22.8亿元,蔗农种植积极性降低,种蔗面积减少,未来食糖产量将出现巨大缺口。      

葛俊杰表示,我国每年糖产量在1200吨左右,仍然存在200吨左右的缺口,依靠进口填补。“但我国食糖进口关税配额及配额外关税税率在50%左右,远低于WTO 成员的平均税率 97%,导致国外食糖大幅进入。”但是,另一方面,我国糖业生产成本却始终居高不下。我国有4千万蔗农,食糖产区主要集中于广西、云南等地,区域土地条件差,糖料种植的规模化、机械化、水利化和良种化程度较低。从甘蔗亩产量来看,巴西平均亩产可达到10吨左右,澳大利亚、泰国等平均亩产达6至7吨左右,而我国仅有4吨左右,差距较大。葛俊杰说,我国糖价与甘蔗价格是联动的,8吨甘蔗能榨出一吨糖,按照目前一吨甘蔗420元的价格,糖价应该达到5100元一吨,但实际糖价远远低于这个价格,造成糖厂亏损、拖欠蔗农费用。

“糖业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甜蜜的事业有点苦啊。”葛俊杰如是感慨。      

他向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在小组审议上,他对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银行对这些行业贷款支持一直不到位,央行能否牵头,给糖业300亿专项贷款撑过寒冬。他还建议银行,在糖业下行周期中适度放宽贷款条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央行应该设立大宗农产品专项贷款资金,尽快研究出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食糖产业支持力度的实施意见和细则,在2014/15榨季阶段性安排300亿元扶持资金,重点用于制糖企业兑付蔗农甘蔗款等方面;同时,鼓励银行在糖业下行周期中适度放宽贷款条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制糖企业度过糖价低谷期。      

他建议为了提高蔗农种植性,是否可以从每年的食糖关税中拿出一部分补贴农民。他在议案中详细建议,以糖厂入榨甘蔗量为标准对蔗农进行补贴,确保蔗农收益稳定。同时,建议尽快启动对食糖贸易救济的立案调查,尽早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尽快改革和完善现有配额管理办法,严格、规范配额发放,有效实施自动进口许可制度;加强食糖进口检疫和管理,有效减少进口食糖冲击。 建议国家尽快将食糖列入目标价格管理试点范围,以糖料种植成本为基础,设定食糖调控目标价格,建立糖价的动态监控机制,从根本上保护蔗农和糖企的利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