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彭寿:产能过剩行业应该加快力度走出去

文章导读: 彭寿建议国家完善支持和鼓励企业“走出去”的相关配套政策,纳入国家战略专项支持计划,在政策扶持、资金信贷、人才引进、在所在国发展等方面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探索创新制度模式,加快营造引导企业产能向境外转移的政策环境。

0310_2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侯隽 摄

彭寿:产能过剩的行业应该加快力度走出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两会前方记者 侯隽 ● 吴晓光) 2015年3月9日,两会进行到小组导论的时期,各个小组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们开始了畅所欲言。全国人大代表、国际玻璃协会主席、中建材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彭寿接受了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他认为我国的技术创新要向国际化转型,产能过剩的企业要加大力度走出去。  

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其中集中在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行业。彭寿对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作为一个玻璃科技工作者,目前中国浮法玻璃技术在窑龄、品种、质量、能耗、环保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逐步满足建筑、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高端行业发展的需要,打破了国外对这些行业关键原材料的垄断,完全替代了进口,从技术和装备等多方面实现了国产化。为此,我建议进一步加大中国产能过剩行业走出去步伐,化解国内产能矛盾,推动技术与装备走出国门,推动中国现代制造服务业加快发展。”  

他告诉记者,国内外知名企业如福耀、韩国现代等在世界各地建设玻璃生产线都纷纷采用中国浮法技术。但是,目前中国平板玻璃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低和无序竞争,导致平板玻璃行业盈利能力下降。虽然我们一直在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化解一部分产能过剩,但还不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借助外力转移、化解过剩产能,是应对当前经济领域诸多挑战的一条重要路径。  

因此,彭寿建议国家完善支持和鼓励企业“走出去”的相关配套政策,纳入国家战略专项支持计划,在政策扶持、资金信贷、人才引进、在所在国发展等方面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探索创新制度模式,加快营造引导企业产能向境外转移的政策环境。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在国际竞争中强筋健骨、发展壮大。但是,由于产能过剩企业往往效益不佳,走出国门的投资压力更大。以往走出国门为国外做工程总承包,工程投产则服务结束,不能共享生产线的投产后的收益。建议国家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国家资金以参股的方式参与项目建设,交由走出去企业代管,待项目投产盈利走向正轨后,再择机退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