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高考生小调查:找家政服务员比找对象还难

据公开资料,全国城镇1.9亿户家庭中,约15%即2850万个家庭需要家政服务;北京市600多万户家庭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即200万户需要家政服务。

p87

一个高考生的家政业小调查

【茶座】找家政服务员比找对象还难

黄新秩

2015年高考只剩3个多月时间了。父母常私下念叨,一定要为我做好后勤保障,尤其要有可口的饭菜来保证营养。我的早、午餐都在学校,父母便把改善营养的愿望都寄托在每天的晚餐上。但他们自己每天都要晚上7点以后才能回到家,晚餐只能由家政服务员小张负责。可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小张又车祸受伤,尽快重新找到一个家政服务员,便成了2015年春节期间我家里的头等大事。

在网上查阅了大量家政服务的相关资料后,我陪同父母先后5次去了3个家政服务公司。十几天过去了,不要说满意的,连一个能凑合的应急人选也没能找到。回忆多年来家里找家政服务员的艰难经历,联想起许许多多相关的人和事,我决定利用寒假做一点有关家政难的社会调查。因为,这不只是一个家庭的窘境,而是千万个家庭共同面临的难题。

家政不满意率高达80%

据公开资料,全国城镇1.9亿户家庭中,约15%即2850万个家庭需要家政服务;北京市600多万户家庭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即200万户需要家政服务。据我对所住及邻近几个小区100个家庭的随机走访,40%以上的家庭需要家政服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个群体仍呈不断扩大的趋势。这不只是因为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还因为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计划生育政策逐步放宽、提高生活质量需求更高等。

我出生后这18年来,家里的家政服务员——月嫂、保姆、钟点工等,已经换了十几茬了。靠运气和缘分,其中有两位非常称心,一位在3岁之前负责照看我,父母放心到可以同时到外地出差;另一位是前面提到的小张,为了让我放学回家后及时吃上晚饭,家里门钥匙都交给她了。不仅父母对此深感幸运,知道情况的许多阿姨、叔叔们都啧啧称赞、羡慕不已。

可是我所见所闻,更多的是寻找家政服务员的艰辛。父亲说,这一次,他是彻底患上找家政服务员“恐惧症”了。找一个称心的家政服务人员简直比找对象还难,是许多阿姨、叔叔们的共识,他们因频繁更换家政服务员而心力交瘁。有些家政服务员的事听来着实令人唏嘘,如偷拿财物,甚至私配雇主家的钥匙;更为恶劣的是极个别人竟给幼童服用安定片,使一些请保姆单独带孩子的家长提心吊胆……我调查的用过家政服务员的家庭中,对家政服务员基本满意约占20%,不满意的约占80%。这方面的烦恼不仅普通家庭有,名人也不例外。

“家政难”难在哪儿

根据对有关资料的对比分析,结合我调查了解的情况,当前家政服务业主要面临四个问题。

一是对家政服务职业存在偏见。尽管家政服务已经和所有其他职业一样是社会分工下的一种行业,国家有关部门已正式认定“家庭服务员”这一职业,但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仍然认为家政服务是伺候人的、不体面的工作,连一些就业很困难的人员也因此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这既影响从业人员的数量,也影响雇佣关系的确立。此次我家找的一位家政服务员,纯粹因为我家与她家距离比较近,担心邻居知道她做家政服务员而放弃。为便于保密,她希望找一个离自己家比较远的家庭做服务员。而据在我家的小张说,她刚来时心理压力比较大,但由于我们对她平等对待,没有丝毫瞧不起她,她感到心里很舒服,所以在我家一干就是5年多。

二是家政服务人员供给严重不足。全国从业家政服务人员约1800多万人,粗略计算,比实际需求人数少1000万以上,仅北京市家政服务员缺口就达到150万人。我最近去的3个家政服务公司,有一定家政服务经验和文化水平的服务人员基本是待价而沽,一般不担心无人雇用,有的对雇主的要求过高,如必须住单人房间等,部分雇主难以接受。我家基本谈妥的一位人选,由于没有迅速签订合同一锤定音,很快被其他雇主抢走了。这说明素质较高的家政服务人员尤其匮乏。

三是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品牌企业较少。2013年全国各类家政服务企业已达60多万家,近年来国家还重点培育了300多家大型家政服务企业。但是,从北京市的情况看,能够让雇主放心、提供优质服务的品牌家政服务企业,却为数不多。我去的3家家政服务公司中,一家名气较大但服务水平并不高,尤其是不能适应雇主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科学调配服务人员、协调服务时间,促进确定雇佣关系;另两家规模较小的公司,服务人员是公司负责人到西部某省农村临时招募的,未经任何培训,服务质量不能让人放心。

四是家政服务职业化程度较低。众多的家政服务企业仅负责介绍服务人员,一次性收取中介费,对雇佣双方可能发生的纠纷无具体的解决措施,对家政服务员缺乏后续管理。服务标准缺乏权威性的指导规范。部分从业人员没有参加意外伤害、财产损失等保险。雇主一般最担心的由雇员引起的安全方面的问题,如因雇员不尽责导致老人或孩子人身安全发生意外、家庭财物丢失等,在我去的3家家政服务公司中,均难以作出相应的安全承诺。

这次小调查中我真切感受到,家政服务已成为服务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但这一新行业还很不成熟,目前最普遍、也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有:转变观念,破除对家政服务业的传统偏见,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雇主尊重家政服务人员的自觉性;增加供给,家政服务业的实质是将部分家庭事务社会化、职业化、市场化,既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解决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应该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双重作用;规范管理,加快完善家政服务业的制度和标准,包括服务标准、工资考核标准、劳动保障制度、信用记录制度等。另外,还可以借鉴菲佣等家政服务行业的国际经验。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高三学生)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