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山东英科掘金快餐盒等废弃白色塑料 花10年研究垃圾

白色泡沫垃圾,是指包括快餐盒以及各种家用电器、商品防压外包装等使用的,以发泡聚苯乙烯塑料为材料的废旧垃圾(国际英文统称PS)。

山东英科被美杂志评为“再生塑料领域最具创意企业”

【产业·公司】如何在白色泡沫垃圾里掘金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董陶 | 山东报道

白色泡沫垃圾,是指包括快餐盒以及各种家用电器、商品防压外包装等使用的,以发泡聚苯乙烯塑料为材料的废旧垃圾(国际英文统称PS)。随着人们对产品外包装重视度的提高,白色泡沫使用量急剧上升,殊不知这些白色泡沫对环境污染之恶劣。

近日,全国7家科研院所及多位业内权威专家来到山东省淄博市齐鲁化学工业园,参加由工信部组织、在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科环保)举行的“废弃泡沫塑料增密、再生、制作仿木线材技术与装备”科技成果国家级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评估结果显示,“废弃泡沫塑料减容增密技术及装备”、“废弃聚苯乙烯泡沫再生关键技术”和“再生聚苯乙烯微发泡制备仿木线材技术”3项科技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有效解决废弃泡沫塑料综合利用问题、促进废塑料规模化回收、提高废塑料再生利用产品附加值,对废弃泡沫塑料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而就在不久前,英科环保还被《美国塑料新闻》杂志评为“再生塑料领域最具创意企业”。其产品年总销售额8亿元人民币,销往美英法等欧洲国家及全球86个国家及地区,其技术研发及产品质量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受到海内外众多客户的好评。

花10年时间研究垃圾

据统计,全球每年产生白色泡沫垃圾约1000万吨,其中中国每年大约产生200万吨。这些白色泡沫垃圾体积大、重量小,若置于环境当中,可随风飞扬;若掩埋在土地当中则百年不能降解,同时还会对土壤造成破坏,可令农作物减产30%;若置于河流、汇于大海当中,可令大量的海洋动物毙命。可见这类白色泡沫令人深恶痛绝、令环境不堪重负,而这类白色泡沫便是聚苯乙烯泡沫,此泡沫90%以上都是空气,回收价值低,回收难度极大。近年来,聚苯乙烯发泡包装物污染问题不断升级,由最初被指责为“白色污染”上升到比“核电事故或是石油泄漏还严重的环境灾害”。

1993年,在美国留学的刘方毅发现废旧塑料没人回收且污染严重,经过调研,他认识到废旧塑料是非常好的再生循环物资,可以作为很好的木材替代品,既能消除污染,又能保护珍贵的森林资源。当时,全球还未有人敢于尝试。于是,31岁的刘方毅在2001年放弃了在美国的工作和生活回到了中国,开始创业。其间先后去到日本、韩国、英国、丹麦等国家进行考察调研,并在综合吸取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进行深度研发,整理出了一套较为科学、先进、合理的生产设备制造方案及生产技术执行方案。2006年,英科环保正式创立。创立之初,英科环保以“保护森林资源与消除白色泡沫”为公司宗旨,致力于“倡导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开发“降低白色污染、促进资源再生、循环绿色应用”的系列产品,打造循环经济一体化的经营模式,联合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所,在泡沫塑料资源再生与应用领域不断创新,获得了4项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打通了白色泡沫资源化再生与产业化应用的产业链。

现实生活中,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在追求品质生活的同时对各种家居装饰及艺术产品的需求量激增,为满足不同国家、行业、人群的个性化需要,每年全球都需要砍伐大量的森林资源来制作成艺术产品及装饰材料,每年因此而消耗的珍贵树木资源就高达200万棵。针对这一情况,英科环保展开了积极的科研创新。

在过去10多年中,英科环保利用其积累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投资1.5亿,建立了100条生产线,将白色泡沫压缩减容增密,从源头解决了泡沫塑料回收与运输难题,打通了泡沫塑料再生的产业化途径;继而将压缩好的聚苯乙烯白色泡沫进行微细粉碎、高精细化筛选,通过单或双螺杆挤出机熔融塑化、脱挥、祛杂、化学接枝或物理改性、切粒等一步法实现了再生和改性,制备聚苯乙烯再生粒子,其纯度达到99%以上,性能达到了与新料相同的水平;以再生聚苯乙烯为主要原料,通过微发泡共挤、热转印和表面处理等工艺生产制备仿木艺术装饰线材,生产出了色泽鲜艳的环保相框、画框、镜框、踢脚线、顶角线、护墙板等仿木艺术装饰线材,产品具有防水、防虫蛀、耐腐蚀、美观多样性、可循环利用等优点。

英科环保通过对PS废旧泡沫塑料进行高效回收、优质再生,研发出优质PS框条及其成品框类产品2万余种。这些产品,凭借其表面精湛的仿木处理和低成本优势,已逐渐发展成为传统木制框条和相框类产品最好的替代材料,广泛应用于全球家居装饰和室内外建筑材料等领域,实现了“垃圾与艺术的联姻”及“以塑代木、变废为宝”的企业创业理念,在白色泡沫垃圾里掘到了第一桶金。

加快创新步伐 研发“以塑代石”

英科环保将多年积累的最新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每年可以消化白色废旧塑料泡沫5.5万吨,生产仿木艺术装饰线材10万立方米,替代的木材数量,相当于避免了数百万棵8年以上的树木被砍伐,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万吨,节约石油资源20万吨,并且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因其对当地经济的突出贡献,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山东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被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评选为“中国塑料再生循环利用研发生产基地”。

作为建筑装饰材料领域的新贵,英科环保生产的各类仿木产品,开辟了再生资源利用的新领域。最新研发的“以塑代石”仿大理石装饰材料,价格仅为大理石产品的十分之一,而且材质轻便,易于运输、安装,适用于加工各种异型与弧面,大大降低了天然石材的加工难度,避免了天然石材的辐射问题。

近年来,代表着英科环保科研成果的“利用废弃泡沫塑料制作装饰用框条”、“抗紫外线多层共挤功能性发泡成型材料”、“废旧塑料再生利用双柱塞反冲洗过滤器”等多个专利发明,均领先于国际行业水平。而秉承精益求精的品质要求和务实创新的企业文化,让英科环保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目前业界规模最大、质量最优、产品种类齐全、交货准时的PS环保框类产品专业制造商之一。

英科环保董事长刘方毅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讲道,他觉得在努力创造这份事业的过程中证明了两点,一是再生行业具有很大的可发展空间且具有较高的商业运作性和经济效益;二是再生资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就是不断进行科技创新。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