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靠创意经济拯救世界

今天,人们对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认识和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深刻和强烈,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在生态环保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旅游、健康、养老、创意设计等生活和生产服务业,因此大力发展创意经济与绿色航空是大势所趋、必然选择。

p68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产业·公司】绿色航空的创意畅想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林左鸣

今天,人们对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认识和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深刻和强烈,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在生态环保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旅游、健康、养老、创意设计等生活和生产服务业,因此大力发展创意经济与绿色航空是大势所趋、必然选择。

只有靠创意经济来拯救世界

记得当年国企改革脱困之时,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钱从哪儿来,人到哪里去”,指企业资金匮乏,但冗员严重。而到了今天,许多企业则面临“钱(投)到哪里去,(客)人从哪里来”的问题,就是解决钱不是问题,但投资渠道少,市场需求不足。事实上,这也是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的缩影。

金融危机之后,社会总需求大幅下降,全球经济跌入低谷。很多人习惯性地把目光投射到高科技产业上。我认为,尽管新一轮科技革命初露端倪,但还是远水难解近渴。纵观历史,人类整个科技发展都是基于材料科学的突破。当人们认识了原子、分子之时,化学工业蓬勃发展;当人们能打开原子核之时,核能和放射技术出现了;而人们认识了充满活力的电子后,就迎来了电力时代和信息时代。在下一轮科技革命中,我们还能发现什么更小的基本粒子?还能驾轻就熟地驱使它们来创造财富吗?毫无疑问,这尚需时日!而在此之前,我认为只有靠创意经济来拯救世界。

创意经济属于广义虚拟经济范畴,它通过现有科技和文化资源的有机结合,并以人文创新为基础实现“容介态”进化,催生出新的产品、服务和业态,满足人的全面需求特别是心理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心理满足、虚拟价值的无尽追求,为其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由于侧重人文创新、虚拟价值创造和心理需求满足,创意经济能突破传统物本经济的稀缺性约束,减少资源环境消耗,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人类可持续发展。近些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创意经济发展一日千里,催生出了诸如苹果、谷歌、阿里巴巴、小米科技等一大批网络新贵,推动了科技与人文的结合、生活和艺术的交汇、理性与感性的碰撞,重塑了传统产业,创造了新的生活,改变了世界面貌。在后危机时代,根据“供给能够创造自己的需求”的供给学派理论,用创意经济开拓心理需求的广阔“蓝海”,是全球经济复苏的有效途径。

航空工业从诞生之日起,就使科技创新与生活创意结下了不解之缘。1903年,美国莱特兄弟用汽车发动机作为动力,以自行车轮作为机轮,以木材、钢材作为主要材料的“飞行者一号”飞上蓝天。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动力飞行,就是以这样对现有技术的创意组合开启的。一百多年来,飞机从活塞动力到喷气动力、从亚声速到超声速、从大气层到邻近空间、从短程飞行到洲际飞行,航空技术和产业每一次重大跨越,都离不开创新与创意的绚烂绽放。放眼未来,航空工业要飞得更高、更快、更远,必须要进一步发挥创意的力量。

利用“大平台”加“大数据”PS出全新业态

历史进入21世纪,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犹如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繁衍生息。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生态文明,成为各国共同的发展理念和行为准则。全球航空工业在加快创新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同时,还面临着“绿色航空”的使命召唤。国家正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美丽中国。中航工业作为我国航空工业的骨干力量,将在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的同时,用创意经济助推绿色航空,为经济转型升级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我们将用大平台加大数据PS出全新的业态。在互联网时代,很多新型企业依靠“大平台”加“大数据”,培育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支撑了经济增长和品牌塑造。中航工业也将树立互联网思维,利用“大平台”加“大数据”PS出全新的业态,把客户培育成“粉丝”,让创意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正大力推行“爱飞客”、“爱游客”、“爱创客”、“爱馨克”、“航空大世界”等创意项目,通过创意加入会员证、旅游度假、体验经济、创新互动等文化娱乐元素,逐步在全国网络布局;通过拍摄影视文化产品,培育粉丝,打造品牌,发展产业。

我们将用互联网技术开创航空工业研制新模式。互联网具有的分布式、自主式特点,正把人类带向“自工业化”时代,极大地改变着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也使企业运营模式发生巨变,营销方式从以前“渠道为王”转变为“粉丝为先”;生产方式从“大规模集中生产”向“分布式自生产”转变。这对航空产品的研制、生产、服务、运营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中航工业正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结合3D打印,探索众创研发与分布式制造,在型号研制、项目管理、异地协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还准备实施“爱创客”创意项目,打造开放、共享、研产消合一的互联网平台,孵化富有创意的项目。

用创意型改革突破禁锢

我们将用“泛文化产业”开拓心理需求新“蓝海”。当今世界,社会生产力空前发达,人们不再只满足于物质需求,而是更多地追求精神满足,人的全要素生活成为财富源头。在社会总需求中,人们对各种各样非物质性的需要、愿望、企盼的比重日益增长,体验、服务、品牌、人气、信心等泛文化内涵已与物质商品浑然一体,世界经济正在向服务化、虚拟化转变。中航工业将用创意推动航空高科技产业与泛文化产业的有机融合,加快航空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开拓心理需求的新“蓝海”,用创意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拓展增长空间。

我们将用创意开启改革的“新红利”时代。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改革主要是松绑式的,只要放松计划管制、植入市场元素就会促进发展。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今天的改革是全面彻底的变革,而不再是简单的放松管制,面对深化改革的种种困难,要更多地依靠创意去推动。如果说以前的松绑式改革是最大“红利”,那么今天的创意型改革将开启我国的“新红利”时代。在新一轮军工国企改革进程中,我们将按照国家的决策部署,坚定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用创意型改革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禁锢,让新“红利”喷涌而出,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