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这些年成为部长的大学校长们:学者从政或成新常态

1月28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到环保部宣布中央决定:陈吉宁任环保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环保部党组书记职务。陈吉宁此前为清华大学校长。

【特别报道】这些年成为“部长”的大学校长们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邹坚贞|综合报道

近来,“学者从政”再成焦点。

1月28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到环保部宣布中央决定:陈吉宁任环保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环保部党组书记职务。陈吉宁此前为清华大学校长。

就在同日,一则内容只有12个字的消息——“侯建国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出现在共产党员网首页上。这意味着侯建国在校长的任上离开工作了整整20年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2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调任工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进入2015年以来,短短两个多月就有3位大学校长密集履新国务院组成部门领导职务,这被认为是中国政坛新一轮“学而优则仕”的样本。而实际上,从高校校长调任党政机关要职,陈吉宁、侯建国以及怀进鹏并非首例。

把视角“拉长”,从“校长”到“部长”的学者有一长串名单。可以说,近些年来知名学者从政,担任中央或地方重要领导,已成为一种引人关注的现象。

“环境专家”掌门环保部

1964年2月出生于吉林的陈吉宁,学者范儿十足。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很多接触过他的人给出这样的评价:没有架子,平易近人。

公开资料显示,陈吉宁1981年即与环保结缘,于当年9月开始在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学习,直至1988年获理学硕士学位。1993年,他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的博士学位。1998年回清华大学任教,1999年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再度与环保结缘。

在学术上,陈吉宁可谓环境领域的权威专家。清华大学官网公布的简历显示,他长期致力于环境系统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将系统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应用于环境工程、规划、管理和政策研究,特别是如何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综合性评估及其中的不确定性问题。组织、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攻关、重大专项、基础研究以及国际联合科研项目等。

不仅在学术方面是内行,对于此次任职的环保部来说,陈吉宁也不陌生。在清华大学任职期间,他就常与环保部打交道,担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有分析称,在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的当下,陈吉宁调任环保部颇受期待,因为环保部需要一个务实、能把环保当作一门科学的专业人士来主政,而陈吉宁在专业上的优势或能为环保工作把准脉络,寻得出路。

“接地气校长”履新科技部

与陈吉宁的经历类似,侯建国在从政之前,也一直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侯建国主要从事纳米材料与结构、单分子物理与化学、扫描隧道显微学研究。据公开资料显示,侯建国籍贯福建,1978—198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起,侯建国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03年侯建国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8年9月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2015年1月任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在中科大,侯建国的标签很多,“亲民、民主”,“实干”,“爱才、惜才”,“最帅校长”。但这其中让科大人感受最深的就是“接地气”。“他是一个接地气的校长,总是主动地走到学生中间,去体察学生的真实诉求,不管出台什么政策,他总是要求,要和学生多谈谈。”中科大学生工作部部长董雨介绍说,侯建国曾经连续3天,在食堂里陪学生代表吃饭。

据报道,侯建国在2008年上任伊始召开师生座谈会,有学生反映“夏天太热”,第二年学生宿舍就全部装上了空调;2011年有学生反映“冬天洗澡不方便”,侯建国当场表示“有难度但应该解决”,随后学校启动“热水工程”,第二年全校学生宿舍都能够“洗热水澡不出楼”。正是“接地气”的作风,让侯建国在中科大广受支持。

“法学家”调任中央综治委

“水利专家”掌管人事

2013年,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履新中央综治委专职副主任,这意味着他已从学术领域转入中央决策和参谋机构。在党中央强调社会体制改革以及政法工作“法治化”改革的当下,法学家担任中央综治委专职副主任,意味深长。

今年58岁的徐显明曾被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评为“平民法学家”,同时也是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据公开资料显示,徐显明1978年考入吉林大学法律系,相继获法学学士、硕士学位。在山东大学工作近20年后,2001年9月赴京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2008年11月,徐显明再次回到山东大学任校长,直到2013年。

胡和平也是外界关注度较高的“学者从政”人物之一。2013年11月20日上午,浙江省委组织部召开干部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决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调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这位“水利专家”的从政之路,明显与上文中的三位学者完全不同。而对于这个疑问,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组织部长肩负干部人事,责任重大。干部选人用人的经验,对组织工作的熟悉度,对国家政策的把握度在组织工作中极为关键,需要经验和素质过硬的人担当此任。

公开资料显示,1980年胡和平考入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资源工程专业学习;1990年,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1995年,胡和平在日本东京大学土木工程系获博士学位;1996年回到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出任水文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系副主任;2008年12月起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直至2013年11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也表示,人事调整主要还是考虑自身素质和情况,会选择经过长期考察能胜任岗位的,在各方面经过历练的干部担当。

“学者从政”或将成新常态

其实,“学者从政”早已不是什么新事物,但目前看来,它正在悄然成为一种定势。有分析称,为利于完善领导班子知识结构,推进改革决策的科学性与专业性,针对性地在一些地区和部委的领导班子中配备专家型官员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这(学者从政)符合和平时期专家治国的趋势。”中央党校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严书翰认为,学者型官员经过数十年的潜心研究,知识结构完整,理论功底深厚,从而使其决策更具专业性和科学性。“如果他们能将多年研究的理论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去,提出切实有效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能更加游刃有余地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驾驭全局。”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