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引爆的五大热词:互联网创客等上榜

文章导读: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中国开始进入“两会时间”。根据手机百度与百度指数提供的移动搜索数据显示,两会引爆了五大热词。

推荐专题:

政府工作报告引爆了哪五大热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中国开始进入“两会时间”。根据手机百度与百度指数提供的移动搜索数据显示,两会引爆了五大热词。

热词1:政府工作报告

3月4日-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的移动搜索数据涨幅达到了1011%。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移动搜索数据中,广东省需求度强,环比需求变化上升最高,这颇值得解读。而且,“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成为除总理外,上升最快检索词,分别涨幅为589%与363%。

热词2:互联网

“互联网”首次出现在2011年,当时提到互联网只有一句话:加强对互联网的利用和管理。自2014年首次将“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今年报告对互联网的发展更为重视,引入“互联网+”的概念,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这意味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要进行深度融合。3月4日-3月5日,“互联网”关键词的移动搜索数据涨幅达到了1113%,上升至2011年至今的最高峰。

关于“互联网”的热门搜索,热度前三位分别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金融”一词的移动搜索指数也在两会期间明显上涨,涨幅达97%。

最关注“互联网”热词的,是北京、浙江、广东,BAT三家的大本营占了两个,北京(百度)、浙江(阿里巴巴),而腾讯的深圳与第三位的广东又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有关“互联网”讨论,恐怕在中国很难绕开BAT。

热词3:改革

关于“改革”,今年两会期间,“改革”的移动搜索数据上涨至2011年至今的最高峰。人们关注最热的是“公务员职级工资制改革” 、“事业单位工资改革方案 ”、“改革开放”。 

热词4:新常态

领跑两会的热词“新常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促使该关键词移动搜索热度上涨至“出现以来最高峰”。

热词5:创客

创客 来源于英文单词“M 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创客既需要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也需要创新设计的动力。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多新潮词汇,除了“任性”以外,“创客”也引人关注。该词的移动搜索数据因此上涨239%,上涨为2011年至今的最高峰值。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