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省长刘赐贵:将海南打造成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

党的十八大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宏观目标,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必将发挥新的重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

【两会聚焦 代表委员访谈录】将海南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梅芳|两会现场报道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贯通中国东中西部地区,并连接起亚太、欧洲等经济圈,其所带来的聚集效应将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党的十八大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宏观目标,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必将发挥新的重大作用。

2014年底,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空降”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任职,主政海南。这位海洋专家,将如何发展海洋经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待。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周刊》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

海洋经济成为海南发展的重头戏

前不久召开的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刘赐贵作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开放、经济、依法治省、生态立省、海洋经济、一带一路、新常态、民生、项目、社会事业成为本次工作报告的十大热点词。其中,海洋经济成为代表们最热议的话题。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海南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经济结构开始转型升级,发展方式正在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发展动力正在由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和创新驱动转变。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

报告中用了很大的一个篇幅,对海洋经济的重要性及工作安排做了详细阐述。刘赐贵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新常态下海南的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和难得机遇,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海洋强国,为海南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外界看来,报告着重强调了海洋强省战略,通过发展外海捕捞业、深水养殖业等措施,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将有效促进海洋经济开发及管海维权工作。

将海南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和重要战略支点

刘赐贵曾表示:“未来海洋经济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今后要将海洋经济提质增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模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海南岛本岛海岸线长1618公里,滩涂面积约490平方公里,拥有非常丰富的海洋资源,由于开发起步晚,现阶段海洋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报告中提到,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和重要战略支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海洋强国,为海南提供了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发展海南省建设海洋强省的发展方向。报告显示,在过去的2014年,海洋经济加速崛起。马村港中心港区建成开港,白马井中心渔港和昌江海尾一级渔港主体工程完工,三亚崖州、临高新盈、乐东岭头等渔港建设稳步推进。开工建造大吨位渔船103艘,改造标准化养殖池塘19249亩,新增深水网箱531口。三沙建设取得新进展,污水处理等一批项目相继实施,中央支持资金基本落实。组建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省海洋发展有限公司,海南省国家税务局海洋石油税务分局获准设立。

结合实际形势,刘赐贵表示:2015年,海南将围绕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的两大定位,充分发挥海洋大省、著名侨乡的优势,将海南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和重要战略支点。启动三亚临空经济区建设,依托美兰机场建设空港综合保税区。办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仪式。

四项工作举措,推进建设海洋强省

海南省辽阔的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生物、油气、旅游和矿产等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作为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是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刘赐贵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了2015年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工作的详细部署。

加强海洋保护和管理。严格实施海洋功能区划、海域使用权属和海域有偿使用制度。创新海域海岛使用管理模式,有序进行无居民岛开发与保护。划定自然岸线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岸线保护措施,建立和完善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和海洋特别保护区,开展重点海域环境整治修复,建设南海环境监测船队,完善海洋环境监测体系,加强对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场等重要海洋生态系统和南海水下文物的保护。建设海口、琼海海洋执法基地,建设大吨位海洋渔政执法船,加大巡航执法力度,提高海域动态监管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扶持水产良种场建设,打造全国热带水产苗种繁育及供应基地。制定海洋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强海洋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家海洋公园等旅游项目。

加快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昌江海尾、万宁港北、乐东岭头等一批渔港建设,实施渔船更新改造项目,加强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实施海洋防灾减灾工程,把海南岛建设成为国家海洋防灾减灾示范区。落实《三沙市总体发展规划》,推进交通、通讯、水电、后勤保障、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启动三亚临空经济区建设,依托美兰机场建设空港综合保税区。推进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展。办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暨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启动仪式,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农业、渔业、旅游、油气开发、加工贸易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