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乌克兰:最终的经济清算日将到

尽管在2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未来4年将为乌克兰提供400亿美元的救助,然而当地经济却越发糟糕。

【媒体速览】乌克兰:最终的经济清算日即将到来

尽管在2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未来4年将为乌克兰提供400亿美元的救助,然而当地经济却越发糟糕。救助计划有相当的不确定性——IMF只保证了其中的175亿美元,即使有欧盟和美国的捐助,也远不能达到总额。况且目前乌克兰还未获得IMF的任何实际支付。乌克兰央行一直在单独作战,2月23日它禁止银行为客户提供贷款以购买外汇,两天后又禁止银行替客户购买外汇,然而这些控制手段均收效甚微。此外,乌克兰债务对GDP比例已高达100%,而经济收缩又会使这个数据进一步攀升。乌克兰政府又面临着调整债务结构的问题。

债务违约对乌克兰民众来说情况更为糟糕。业内人士预计,到2015年底,民众的收入将比当年苏联解体时还要低1/3,且当前29%的通胀率将由于货币贬值而进一步飙升。为了应对窘境,政府也将进一步提高利率,虽然当前利率已高达20%。目前政府正在冻结养老金,在如此高的通胀率下,这意味着实际养老金将大幅减少。即便乌克兰东部的战争明天就结束,仍然有更多痛苦将会降临。

英国《经济学人》2015年2月28日

印度:加大力度调查机要文件泄露问题

在长达10年的以国大党为首的联合进步联盟执政期间,至少两位联盟的部长:马尼·桑卡尔·艾耶尔和贾伊帕尔·雷迪都曾努力遏制机要文件的泄露——特别是来自石油部门的敏感文件,但是他们的努力收效甚微。然而,在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政府领导期间,政府在遏制机要文件泄露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奇怪一些国会高级官员对年轻的石油部长达尔门德拉·普拉丹称赞有加,他们认为他在压力面前表现强势。印度警方2月份逮捕7名涉嫌盗窃石油部门机要文件的嫌疑人,有消息认为促使石油部门对信息泄露问题加强警戒的原因是全球能源巨头的要求,普拉丹对此予以否认。他表示,在2014年6月份他们就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将信息泄露的相关调查发给主管部门。普拉丹表示:“本届政府将尽全力从根源治理信息泄露问题,不管会牵涉出什么人,他有多大的权力,因为信息泄露已经严重危害了自主行政以及公平。”在问及泄露的机要文件是否会对政府决策造成影响时,普拉丹表示有待进一步研究所有泄露文件。 印度《瞭望》2015年3月9日

【欧洲:社会动荡严峻】 2月中旬,巴黎11区《查理周报》总部附近,有人张贴“表现自由之广场”的横幅。然而法国一直强调的“自由、平等、博爱”与法国社会不断加深的与外来移民的隔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日本专家认为,想让欧洲社会与伊斯兰共存,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除此之外,整个欧洲,对中央银行执行量化宽松的金融政策、该如何支援希腊、如何解决宗教对立问题上,见解并不一致。而英国选举中对是否脱离欧盟的争论等等,让欧洲更加变得动荡。(翻译:陈言)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5年3月7日

【美国:对于失业的担忧可导致经济衰退】 根据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研究员乔纳森·海斯科特和法比吉奥·皮埃尔的研究,较低的福利环境可导致经济的衰退,因为人们担忧失业,重视储蓄,不能自由消费。他们认为,美国在家庭福利较低的时期,商业周期的波动较为明显。他们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模型观察对于就业问题的预期如何影响经济波动,当福利较高时,消费需求对失业预期并不敏感,经济呈现较强的稳定性。当福利较低时,消费需求对于失业预期较为敏感,经济的周期波动较大。

美国ValueWalk网站2015年3月1日

【欧元区:量化宽松有望缓解通缩】 得益于欧洲央行将在2015年3月初实施的1万亿欧元量化宽松政策,大量低利率资本将注入市场并助力欧洲摆脱经济的孱弱现状。欧元区在2014年12月陷入了近5年来的首次通缩,虽然低廉的油价仍然在加剧通货紧缩,但是石油价格下降的趋势得到缓和,并且石油支出占比从2015年1月的9.3%降到了当前的7.9%。虽然当前欧洲失业率高达11.2%,但这已是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欧盟统计局估计2015年1月有超过1800万失业人口,相比2014年12月减少了14万人,同比2014年1月减少了90万人。

新西兰《新西兰商业评论》2015年3月3日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