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独家】俞正声:文艺创作要把握两条底线

文章导读: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文艺界联组会在北京会议中心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这里参加讨论,与文艺界委员共商国是。

推荐专题:

俞正声:文艺创作要把握两条底线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倪光辉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文艺界联组会在北京会议中心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这里参加讨论,与文艺界委员共商国是。

在听取了委员的发言后,俞正声发表讲话。他希望文艺界委员要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履行承担的重要职责,通过自己的创作和工作,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艺作品创作把握好“政治底线”

俞正声说,文艺作品是可以切中时弊的,也应该切中时弊。有些作品真实反映了我们的现实状态、客观存在。要提倡反映现实问题,要让领导干部看到这种现实。不看到,怎么能够做好工作?文艺作品教化人的前提,就是要反映现实问题。

俞正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最重要的就是文艺的人民性,文艺工作的核心是要对人民群众有感情。其实,这一点不仅是讲给文艺工作者听的,也是讲给所有干部听的,干部对人民群众要有感情。解决了这个问题,很多事情都可以解决。

俞正声强调,文艺作品创作,要把好两条底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两条底线把握住了,揭露批判现实、审查制度完善等问题都不是事儿。这是政治意识,也是政治底线。

文艺大腕要克服浮躁心理,谨言慎行

俞正声说,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要把文艺作品的最终完成与人民群众的口碑评价高度融合,在人民群众的流传和检验中获得价值实现。

俞正声说,在座的政协委员都是文艺界有影响的人物、大腕。希望同志们要谨言慎行,不要给人家制造风言风语的机会,不要给自己找麻烦。

俞正声强调,总书记讲文艺界最大的问题是浮躁。浮躁,是一个国家快速发展时难以避免的现象,过多追求经济利益,忽视了社会效益。希望文艺界有些人少一些浮躁心理,真正在提高文艺素质、提高作品水平上下功夫。

“我相信这个时代总会出现和时代相符的著名作品”

俞正声说,故宫博物院花了几年时间把所有文物一件一件造册,共有1807758件,这是项“笨”工作。但这是克服了浮躁心理,脚踏实地为故宫长远发展做的基础性工作。这种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应该值得提倡。

“我相信这个时代总会出现和时代相符的著名作品,相信我们的文艺界人士也会创作出与时代相符合的作品。”俞正声说,当然,这也是一个慢慢的、长期的过程,需要长期、耐心的工作,“希望文艺界委员,我们一起,为国家争光,为人民代言。”(完)

版权说明: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转载、使用务必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webwxgetmsgimg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