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中信董事长常振明:不能把“效率低下”和国企划等号

文章导读: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国企效率地下”的问题。

常振明

常振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肖翊 摄

推荐专题:

常振明:真的不能认同把“效率低下”和国企划等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两会前方记者 肖翊 姚冬琴) 3月6日下午2时30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就“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在记者会上被问及“国企效率地下”的问题。他回答道:身在国企,真的不能把效率低下这个词和国企划等号。比如2003年,我们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一共有11家,到2014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92家都是国企,这也是国有企业全球实力的重要体现。另外,在评价效率的时候,除经济效益以外,还应该考虑到社会效益,有些行业,比如高铁、石油、电信主干网、北斗导航、大型运输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等等,都是具有投资大、社会影响大、回报期长的特点,所以需要国企来完成。所以国企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常振明还就“国企改革”问题谈到,今年国企改革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政企分开,就是国家对国有企业的管理由管资产到管资本,这样做可以给企业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国家通过资本纽带行使管理的权利;二是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的功能,分类进行改革。实际上国企千差万别,需要界定它的功能。我理解主要是明确公益性企业应该更多的侧重社会效益,而竞争型和商业类的国有企业更多侧重于经济效益:第三,根据它们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考核机制和标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