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李克强述职亲写“任性”有何深意

文章导读: 3月5日,李克强总理“述职”之日。打开政府工作报告,先不说“这边风景独好”的数据,亦不说“充满信心”的今年部署,单单面对其中的“新提法”和网络热词的应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小厨就醉了。

推荐专题:

李克强“述职”亲写“任性”,有何深意

孔方斌

3月5日,李克强总理“述职”之日。打开政府工作报告,先不说“这边风景独好”的数据,亦不说“充满信心”的今年部署,单单面对其中的“新提法”和网络热词的应用,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小厨就醉了。

“任性”“创客”“‘草根’创新”“双目标、双结合、双引擎”“‘互联网+’行动计划”“书香社会”“智慧城市”……太丰富了,眼花了木有。毫无疑问,这些新词新提法,贯彻了李克强总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一贯要求——“要创新、改进文风,注重提高报告的可读性和感染力。要让群众能看明白、听得懂;群众听不懂的,不要写。”毋庸置疑,如此民本情怀,必将每个新词的未来,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我们生活的新变化。

正当小厨畅想今年“政策红利”时,前方人民网记者传来消息:报告中“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的这句表述,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写进去的。要知道,按照往年惯例,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结束后开始启动,李克强总理会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报告文风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然后经过一次次集中讨论、一场场专题研究、一轮轮上会讨论审议、一道道意见征求,才最终定稿。纵览起草过程,李克强亲自“加料”,是何用意?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这句“金句”加在哪里了呢?在第三部分“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谈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时,李克强用“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做领句,来强调,各级政府都要建立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有力推进机制,给企业松绑,为创业提供便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添加个性化表述,是李克强的“任性”吗?绝对不是。

金句蕴藏着个人的经历和感悟。犹记2013年3月17日,李克强作为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亮相时说,“在我个人的经历,在读书、做事、文化熏陶当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联系今天的讲话,可见在李克强的“大道”里面,“至简”之一就是“有权不可任性”。

金句勾连着本届政府丰富的政治实践和现实挑战。眼下,为官乱为的势头压下了,为官不为的现象却有抬头。在李克强看来,为官乱为是权力的任性,为官不为也是权力的任性,这也是“为官不为”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实背景。

在这里,小厨罗列几句不久前李克强不同场合的讲话内容,让我们感受一下他的“心头之患”。

——“项目批了,资金下了,土地供了,为什么工程上不去,要从精神状态、作风行为上找原因。”

——“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该负的责任不负,该干的事情不干,不符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要求,不符合依法履职的要求,不符合反腐倡廉的要求。”

——“‘国际商务专业人员资格证’是做什么的?你有这个资格许可吗?”“你可是我们的国际贸易谈判首席代表啊!连你都没有资格,这个资格许可不是莫名其妙吗?”

——“我国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技术上遇到的‘天花板’越来越多,引进门槛越来越高”,“要破除技术壁垒、行政垄断的藩篱,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和法治环境。”

种种权力任性的表现,消解着“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的铿锵承诺。对此,李克强深恶痛绝,不遗余力地推动简政放权,捆住政府不该乱伸的手,不断放响简政放权的“连环炮”。

“连环炮”是什么,想必你比小厨更清楚:即“权力清单”,政府能干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负面清单”,企业能干什么,“法无禁止皆可为”;“责任清单”,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责任必须为”。

沿着这三张“改革清单”,“有权不可任性”,深嵌李克强的执政理念中。他视腐败为人民政府的“天敌”,“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法治和制度成了他“管权、管钱”利器,强调“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追究,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必须纠正”。可以说,“法”字当头,是这一届政府执政理念的鲜明特色。

有一种任性,谁也玩不起。谁玩谁就对不起13亿中国人民。谨记李克强的金句,复兴路上撒欢儿跑吧!

版权说明: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转载、使用务必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webwxgetmsgimg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