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李延声:“非遗”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

文章导读: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艺委会主任李延声教授在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接受了本网的专访。

李延声:“非遗”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

11

全国政协委员李延声在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经济周刊 王其团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王其团)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艺委会主任李延声教授在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接受了本网的专访。他表示“非遗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国家应切实加大对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力度。”国家制定並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引起了全社会对非遗工作的重视,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确实起了很大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但李延声委员同时认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的关键是传承人的保护,传承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并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和精湛技艺,是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最为重要的载体,几千年来他们靠口传心授,将非遗文化传承下来。

“非遗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据李延声委员的统计:目前被认定为国家级传承人1986位,其中已有226位去世,有不少人也年老体弱、面临传承断代甚至人亡艺绝的问题。“不少地方存在着对非遗重申报,轻保护的现象,因此加大对非遗传承人抢救性保护工作力度,非常必要,迫在眉睫。”

正基于此,李延声委员建议国家以财政部为主办单位,应采取以下措施:

1.在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配套规章时,应特别注重加大对传承人的保护细则。

2.国家税务部门已将非遗生产性保护减免税的问题列入2014年工作,希望能尽快制定切实可行规章落到实处。

3.对国家级传承人,现由国家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但根据目前社会消费水平和非遗保护的需要,这个数字明显偏低,建议增加至3万元。

4.开展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文化部首批确定50名代表性传承人试点记录工作,占国家级传承人总数的2.5%。建议调动各省、市及地方方方面面积极性,尽早尽好地完成这项艰难急迫而十分有意义的工作,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渐增加人数,尤其是注重对已届高龄、传承困难的代表性传承人的影像记录和资料整理工作。

5.加强对传承人的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对非遗工作和传承人的认识,提高传承人的社会地位,扩大其影响。沈鹏先生有诗赞颂非遗传承人:“草根沃野赛名花,香彻寻常百姓家”,他们应该像明星那样,受到人们的尊重爱护,这样有利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6.加强对“老少边穷”地区非遗保护政策倾斜的力度。据了解,云南腾冲有的传承人每年收入仅3000多元,生活困苦,传承艰难。建议对类似地区国家级传承人优先试行每人每年补助3万元的办法。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对传承人保护做出贡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中华文化 李延声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