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带你轻松看懂“国家账本”

文章导读: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一份被称作“国家账本”的文件备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它就是预算报告,内容包括上一年度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本年度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推荐专题:

1_副本

带你轻松看懂“国家账本”

吴秋余

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一份被称作“国家账本”的文件备受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它就是预算报告,内容包括上一年度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本年度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预算报告,事关国家“钱袋子”和民生福祉,当然吸引眼球。人民日报全媒体“中央厨房”小厨提醒你,要是从头到尾读一读,就会发现,这份报告其实每年都在改进,内容变得越来越丰富,也变得更加通俗易懂、越来越好看了。

虽说每年都在变,但万变不离其宗。预算报告的内容都是围绕两点展开:上一年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这一年财政收入预计能收多少,准备花在什么地方。小厨觉得,在这一收一支的背后,恰恰体现出了国家宏观政策的重要意图。

每年的3月5日,是预算报告出炉的日子。今天,预算报告又准时与代表委员相约,有哪些数据值得我们关注呢?就让小厨帮你捋一捋吧!

先来看收钱。

这个数据集中体现在“全国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一项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全国财政收入。其中,2014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40349.74亿元,增长8.6%,而根据2015年的预算草案,这一数据将达到154300亿元,增长7.3%。

财政收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是国家强盛、民生改善的基础。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强大的财政收入作为后盾,政府难以施展手脚,国家安全缺少保障。

相比于庞大的收入数据,对于我们普通百姓来讲,可能更关心花了多少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资金怎么花,事关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根本利益,每年的预算报告中,都有很大的篇幅来讲清楚财政资金怎么花、花在哪,以便代表审议和社会监督。

根据2015年预算草案,今年我国总花销是171500亿元,比去年增长10.6%。

中央财政支出安排81430亿元,其中有55918亿元是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支持地方开展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方面投入,显示着民生依然是政府重点关注和倾力投入的领域,也是花钱的“大头”。

具体来看:

教育方面,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补助资金327.5亿元,增长6.3%,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147.88亿元,增长24.6%,学生资助补助经费404.92亿元,增长18.7%。

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方面,优抚对象补助经费369.63亿元,增长19.9%,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1207.68亿元,增长7.1%,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498.04亿元,增长8.7%。

节能环保方面,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15.5亿元,增长9.5%,节能减排补助资金478.5亿元,增长40.4%,天然林保护工程补助经费176.17亿元,增长21.4%,退耕还林工程财政专项资金308.65亿元,增长8.8%。

农业方面,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201.58亿元,增长12.1%,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资金152.45亿元,增长20.9%,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水土保持补助资金427.56亿元,增长33.5%,林业补助资金350.89亿元,增长15.7%。

此外,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243亿元,增长9.1%。

怎么样?大家看完这些数字,是不是感觉未来的生活更踏实了一些,咱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穿基本都安排进了国家的大账本里,而且增速都不低哦!

明白了以上这些,“国家账本”就算基本读懂了,如果你还不满足,不妨关注一下这两组数据:

一是财政赤字,是指当政府年度收不抵支的差额,通过发债来弥补。2015年中央财政拟安排赤字16200亿元,赤字率为2.3%左右,较上年增长2700亿元,赤字适当增加,但依然处于风险总体可控的范围。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借钱过日子总是不好的。但对于政府借钱这件事,却不能简单用好坏进行评判,一定程度上,财政赤字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表现,也是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政府借钱来花,能够形成有效社会需求,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财政赤字有利于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需求,让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支出项目,不受短期收入波动的影响。因此,只要控制好风险、安排妥当,一定程度的财政赤字对经济社会发展是有益的。

二是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从2013年开始,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列入政府预算报告,接受最高权力机关监督。

在这笔预算中,你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日常熟知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大险过去一年的收支情况和未来一年的收支安排。

根据今年的预算报告,我国2015年社保基金收入将安排43088.07亿元,增长10%,支出预计达到38463.97亿元,增长14.2%,收支结余4624.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5032.8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预算报告,是预算法完成20年来首次“大修”后的首份报告,必将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份更全面、更透明、更科学的预算报告,将对完善国家治理、促进社会发展起到怎样的作用,让我们拭目以待。(完)

版权说明: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转载、使用务必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webwxgetmsgimg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