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带你读报告

文章导读: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是《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咱来听听“内部人士”的爆料吧。

权威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带你读报告

李章军  顾仲阳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宁吉喆是《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咱来听听“内部人士”的爆料吧。

框架形式有创新

宁吉喆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四五十稿,历时半年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汇报,并研究通过。李克强总理亲自领导《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先后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的汇报并通过。

宁吉喆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结构框架和形式与去年相比有明显不同: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13年工作总结回顾,第二部分是2014年工作总体部属,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六大部分,前两部分是一样的,而后面的重点任务部分,今年专门把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四个部分独立出来,形式的创新是为了内容的创新。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另一个突出特点是:更加突出改革开放,主要包括六大重点改革、五大领域的改革任务;更加突出经济发展,强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一二三四五六”说亮点

如何看《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2014年工作成果。宁吉喆介绍,可以用“一二三四五六”方面来看。

一张成绩单,来之不易。

两“特”,一是得之不易,二是分量重、成色足。

三“稳”,一个是增速稳,去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一个是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超1300多万人,实际情况超出预期,也高于上年;一个是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四“进”,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

五个对比,经济增速放缓,但新增就业扩大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了;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上升快于工业增加值比重;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快于东部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

六个世界第一或名列前茅,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首次居世界首位;粮食产量居世界首位;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宽带用户世界最多;全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居世界第一。

敏感问题一一回应

宁吉喆对一些敏感问题也进行了回应。

7%增速怎么看?

宁吉喆说,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面临着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长期矛盾凸显的情况。经过30多年的高速和较高速的增长,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也有潜在增长率的变化情况。这一切都使得增长速度在近几年有下行的趋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增长预期7%左右,是有就业、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速度。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包括改革开放、扩大内需、结构调整等措施,强改革、更开放、硬措施。因此,对实现7%左右有质量、有效益、有就业的增长,我们是充满信心的,既有需要也有可能,是没有问题的。

3%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怎么看?

宁吉喆说,《政府工作报告》把CPI涨幅3%,作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为价格改革留下了空间。要不失时机地加快改革步伐,3%左右的预期目标为价格改革留下了空间。把CPI价格考虑得更合理一些,留有余地会比较主动,如果定低了,国际市场有变化就会被动。

如何看待“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宁吉喆回应说,过去各级政府在计划经济下保留了过多的审批事项。本届政府一开始就明确,中央政府要把行政审批事项在五年内减少1/3,仅去年一年就是200多项。但不能止步,群众办事还是不方便,基层生产力还需要进一步解放,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在这个地方,总理借用了“有权不可任性”,我觉得用得很恰当,这也反映了依法治国,反映了对必要的公权力要加以限制。

怎么样?听了内部人士的爆料,是不是感觉信心更加满满了。不过,且别急,宁吉喆最后还诚恳地劝大家,“听十次解读,还不如看一遍原文”。所以,要想全面深入了解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会发哪些“红包”,我们就再拿起原文好好读一读吧。

版权说明: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转载、使用务必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webwxgetmsgimg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