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周刊直击两会首日:哪些委员被围堵了?

文章导读: 一场五六级的大风,吹出北京城最美的状态。对于摄影师来说,此时去拍人民大会堂,几乎不用担心画面感。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开幕会,2015年中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

推荐专题:

侧记

两会首日,哪些委员被围堵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两会前方记者 肖翊 姚冬琴)一场五六级的大风,吹出北京城最美的状态。对于摄影师来说,此时去拍人民大会堂,几乎不用担心画面感。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开幕会,2015年中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

0303_3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肖翊 摄

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会期延长了半天。有政协委员告诉记者,是因为安排了半天,用于讨论对依法治国战略至关重要的《立法法》修正案。

作为一名记者,对两会代表、委员们有个感受,相见时难别亦难——因为平时难以采访到,好不容易有个机会把采访对象圈在眼前,自然不能轻易放手。每年两会,围追堵截代表委员,都是常态。不管三七二十一,对着人群中的人先一气儿拍,再问身边人,这谁啊?今年,有的同行连望远镜都用上了,只为看清委员胸牌上那一行名字。

0303_2_副本

对于代表、委员来说,这也许同样是难得的会面。你们猜猜,中信集团老总常振明、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经济学家钱颖一聚在一起会聊些什么?记者贴身跟踪后泄密:他们聊了互联网经济、泡沫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聊了涨薪机制,还聊到了小米和雷军……

下午的开幕式,3点开始,约在4点半结束。但有些委员直到5点工作人员开始清场也没能顺利离去。

都谁这么受欢迎?

记者看到,被团团包围而最晚离场的有三位委员:

0303_11_副本

被围堵的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其一,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话题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朱光耀表示,亚投行今年一定能够建立。包围圈外围的记者没听清,又追问:是哪一年?朱光耀提高声音答道:就今年,2015年!

0303_9_副本

香港巨富霍震霆

其二,香港巨富霍震霆。想都不用想,一连串关于取消自由行的问题抛过来。霍先生辗转说了好多,大意是,你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另外,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年轻人最幸福,你们有机会,有希望。

0303_8_副本

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

其三,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媒体问得很尖锐:你关于转基因的提案,去年没人回应,今年你又提了,你是怎么想的?如果让你当农业部部长,你会怎么办?崔永元会怎么办?不好意思,离得太远没听见。

开幕式结束后,一位政协委员告诉记者,当晚回驻地还要开会传达会议纪律。

什么纪律?

按照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组相关负责人的表态,今年两会改进会风的措施体现了两个新特点:第一是特别强调会议纪律,要严格执行请假制度。不履行请假手续不得请假,以保证委员的出勤率。第二个特点是大会秘书处设立了会纪会风督查组,进行实地督察,确保会议风清气正。

在开幕式现场,全国政协一位正厅级巡视员告诉记者,往往换届后到了第二年往后,委员之间彼此也熟悉了,交流更为活跃,有时候可能会松懈了会风会纪,此时强调一下是有必要的。

另一位政协委员告诉记者,政协委员缺席相关会议需要履行严格的请假手续。他希望媒体监督那些总缺席的委员。“如果他多次无故缺席,不能履行最起码的义务,那说明他有比政协委员工作更重要的事情,他应该选择退出。”该政协委员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